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斗者·正青春
初心如磐 使命如炬 ——记中国能建西北院乾县项目经理俞华

  今年的大雪来得要比以往早一些。陕西乾县上陆陌村的一片工地经过一夜大雪洗礼,一片素净洁白。一位中年男子在厚厚的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逐项检查。天寒地冻,刺骨的寒风吹在人脸上像刀割一般,可他浑然不觉。刚检查完工地,他又来到项目部扫雪,从项目部大门口到办公区扫出一条通途。

  这位闲不住的中年男子便是中国能建西北院乾县皖能生物质和垃圾发电总承包项目(后文简称乾县项目)经理——俞华。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由于外在客观因素引发的一些问题迟迟得不到妥善解决,乾县项目导致施工进度缓慢。原计划2021年底结束的工期,直至2021年6月施工仍然没有进展。加之前项目经理生病离任,使得这个项目一时之间成了烫手的山芋,无人接手。

  俞华临危受命,于2021年7月带领淮南项目原班人马,北上驰援,毅然接下这个资金短缺、困难重重的棘手项目。

  一到项目,层层困难便扑面而来:施工进程受阻、施工队伍撤离、疫情反复导致人力、物资难以进场……每一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俞华利用自己多年来累积的丰富技术、管理经验,带领大家厘清思路,各个击破,从项目的研讨到施工工艺,从各方的沟通到解决现场遇到的突发状况,他都一丝不苟,力争将每个环节掌控好。在他的带领之下,项目部全体人员上下同心,攻克一个又一个堡垒,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开足马力推进项目,大有誓不完工不回头的气魄。

  冷却塔顺利结顶、烟囱外筒结顶、生物质锅炉吊装到位......一个个大节点接踵而至,曾经清冷凋零的工地变成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的施工现场,这其中饱含着俞华和乾县项目人无数的心血。

  多少个日日夜夜,俞华带领大家加班加点甚至熬夜赶进度,通宵施工的时候也是身先士卒。在淮南项目的几年,由于当地水质偏硬,不少人患上了不同程度的肾结石,俞华肾结石发作的时候,痛得寝食难安,但作为项目的“掌舵人”,强烈的责任感使得疼痛并没有成为他懈怠的借口,忍痛工作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对于俞华而言,选择临危受命,就是选择荒漠寻洲,执着而勇敢地前行,虽无路可退,但不言苦累。

  提起俞华,大家从心底里佩服。坎儿俞总有责任心、工作严谨、业务过硬,遇事不乱,只要有他在,我们就觉得没有什么跨不过去的坎,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难题,一位项目部成员表示,“我们现在都对项目的完成充满了信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俞华常跟大家说:“人要心灵澄明,就要不断学习、不断运用和探索,求新求异,获取新知,才能达到更高的境界”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迎难而上、与时俱进是他一贯的行事准则。

  今年西北院拼尽全力EPC项目智能管控平台(简称NIMS新系统)刚开始运行,让刚接触的项目人员一头雾水,难以适应。俞华在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身先士卒,带领大家潜心钻研,学会用透。在软件开发公司短平快的培训之后,他便先将每个版块逐项研究透彻,再通过培训会对各室各专业挨个辅导、答疑、监督。


  很快,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新系统以最快的速度被项目部成员摸熟吃透,乾县项目的NIMS系统填报分数稳稳地排在全院第一的位置。但俞华还不时提醒大家不要掉以轻心,每月及时上传填报各专业所发生数据和资料。

  正所谓“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一个团队如果没有一个心态良好、精力充沛、热情高涨、能干会干、乐于吃苦奉献的好的带头人,这个团队既不会发展,也不会有所作为和创新,最终会成为一盘散沙。

  “俞总是我们的带头人,很幸运,在他的带领下,每天都有新的成长和进步”,项目部成员们这样说。


 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

  扎根项目,除了紧抓进度生产,俞华还经常带领项目部员工帮扶当地村民。他总是告诉大家:“爱心帮扶、贵在长久,贵在坚持。作为央企的一员,要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作为一项事业长期坚持下去,为社会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一次,俞华听说项目所在地上陌村果园里的酥梨采摘到了已经到了收尾阶段,然而一位五保户老人却因为年纪大了,也无家人帮忙,拼尽全力用了几天才摘了几棵树的梨,眼看还有五六十棵的梨就要熟透落地,老人心急如焚。


  俞华听说后,二话不说便立刻带领大家奔赴果园,撸起袖子就干。几十颗树的梨工作量并不小,不一会儿,大家就热得满头大汗。但大家全然不顾,在俞华的带领下,将熟透的酥梨从采摘、装筐,到装车、运输,直到帮老人全部运回村里。

  《孟子·梁惠王传》有一句名言:挟泰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俞华带领大家或做小事,或谋大业;或做为长者折枝的小事,或谋福国利民之大业,他都脚踏实地、行义达道,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国之大业,直寄扶贫”的真实内涵。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乾县项目部全体员工将在俞华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不久的将来,乾陵脚下将建起一座绿色电站,点亮这里的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