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斗者·正青春
“湖北产业工匠人才”彭忠耀:“忠”于职守,“耀”到“病”除

  近日,湖北省经贸工会委员会发布《关于2022年“湖北产业工匠人才”培育活动结果的通报》,决定命名50人为“湖北产业工匠人才”。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所属荆门公司生产管理部主任彭忠耀光荣上榜。


彭忠耀在回转窑现场指挥调整参数

  他是扎根生产一线的管理者,从石灰石矿山到装运车间,一处处水泥生产现场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他是生产一线技改创新的带头人,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带领公司技术人员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他是青年的领路人,为公司培养出一名又一名青年骨干力量。


  细心钻研,治愈“疑难杂症”

  “遇到问题不要慌,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彭忠耀多年不变的工作态度,也是他不变的初心。扎根生产一线20余年,从生料制备到水泥粉磨,每台设备的“脾气秉性”他都一清二楚,这也为他给设备“把脉问诊”,及时消除设备隐患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019年3月,正在现场检查设备的彭忠耀突然接到了中控室操作员的电话,汇报预热器分解炉出口温度异常偏高、波动较大,有着多年窑操经验的他立刻意识到,如果问题处理不及时,很有可能造成停窑事故。彭忠耀迅速组织成立攻关小组,通过对照设备图纸结构、对比调整设备参数等方式分析故障原因,反复研究、观察和试验,找出了分解炉两条管道角度偏差导致输送煤粉偏料的“病因”,提出了“改造煤磨下料溜槽的保温层”“改造进行入分解炉的煤粉管道”两项改造措施。改造完成后,稳定了回转窑的热工制度,吨熟料煤耗降低0.5kg,每年可为公司直接创效90万元。

  据了解,彭忠耀经手的类似改造项目有2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350多万元。其中2017年的《煤粉秤中间稳流仓技术改造》获得湖北省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2018年的《带有压紧装置的行车滑块》《一种工形定量检测膨胀混凝土膨胀性能的测试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醉心技改,降本增效显著

  作为一名基层生产管理者,彭忠耀始终用行动践行“工匠精神”、用实干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他坚守初心,摸索总结设备管理经验,致力于通过技术改造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

  风机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中,是物料输送、生料制备、熟料煅烧、水泥制成、收尘等重要环节的关键设备,全部风机装机容量约占熟料生产线全部装机容量的70%-75%,如何降低风机能耗,成为摆在彭忠耀面前的一大难题,为了确保改造达到预期效果,他决定先用老旧的生料磨循环风机试一试。

  风机改造项目在荆门公司尚属首次,绝大多数技术人员都没有经验,彭忠耀便带领公司技术人员成立攻关小组,从工艺、设备、能耗等各项指标入手,对比先进水泥企业及兄弟公司风机能耗指标,综合分析公司风机壳体磨损、效率低、电耗高的原因,邀请专业风机厂家进厂指导测试,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技改方案,为公司现有生料磨循环风机进行“换血”。改造后新风机效率达到82.5%,节电率达到12.15%,按照年开机6000小时、平均电价0.6元/kwh计算,循环风机每年可节省电费约160余万元。

  彭忠耀还善于运用新技术助力公司降本增效。引进自动装车机设备试运行,解决了机器不能完美识别车厢尺寸、装车码包不整齐、落包严重、装车过程中设备卡顿等问题,使检车数据更加精准,大大提高了装包速度。改造后自动装车机每小时装包约100吨,装包顺畅,计数准确,收尘效果良好,年节约综合成本约50万元。

  此外,他带领职工以生产现场实际需求为立足点,以问题为导向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积极开展小改小革、“五小”创新等活动,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节约生产成本。其中矿山破碎机破碎腔壳体改造年可节约费用6万余元,石灰石堆料机悬臂侧式改造使堆料机行走轮使用周期延长3倍,从细微之处降成本、提效率。


  倾心授艺,传承“工匠精神”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专注于自身创新提升的同时,彭忠耀深知“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的道理,对于身边技术人员和新入职青年职工的请教,他都倾囊相授。彭忠耀通过“导师带徒”、“以老带新”等形式,充分发挥学用相长的作用,引导和帮助公司青年职工的成长,并主动担负起具体培训任务,将平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难点、重点整理成册,一对一进行讲解、授课,帮助青年职工快速成才、茁壮成长。

  2019年,彭忠耀凭着创新的精神和优秀的业绩,荣获“水泥公司首届劳动模范”、“湖北省首席技师”双重荣誉,更是在2022年获得了“湖北产业工匠人才”荣誉称号,这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也鞭策着他继续在自己本职岗位上贡献新的力量。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公司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22年水泥公司举办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他的徒弟宋志玄在水泥公司中控操作员和物理检验工技能竞赛中获磨操组一等奖,郭昆仑获窑操组二等奖,如今两人已发展为荆门公司制装车间和烧成车间副主任,成为公司技术骨干力量。


彭忠耀对徒弟宋志玄进行理论指导

  “师傅常常对我说,作为一名技术人员,要多学习新知识,不断为自己‘充电’,才能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徒弟宋志玄说,能够在比赛中获得此项荣誉,离不开师傅的谆谆教导,师傅的一言一行都是他学习的榜样。

  标杆之下,年轻的一代正在成长。彭忠耀说,现在的年轻人技术理论和文化水平都比他们这些老师傅当年好多了,生产设备也越来越先进,工作环境也越来越好,“既然从事了这项工作,我们就要把它干好。”在彭忠耀的世界里,没有什么热血的口号,只有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