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基层动态
学思践悟 抓实抓好——中国能建西北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能建西北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自8月以来,积极抓实抓好党的二十大“氛围营造、收听收看、学习宣贯、常态实效”4项工作,深学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之“新”,系统谋划企业踔厉奋发之“为”,准确把握改革创新肩负之“责”,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抓氛围营造 树牢舆论导向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西北院开展了一系列“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抓好学习宣贯和氛围营造。



  西北院党委以“联学联建·融通融合‘六个一’”主题行动为载体,通过“第一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调查研讨等方式,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法治思想和关于能源方面的重要论述,将学习与生产经营业务有机融合;基层党支部制作选编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微党课并在中国能建微信平台展出,获得一致好评和热烈反响;工会组织开展篮球、足球、健身操、摄影展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庆祝和迎接党的二十大到来;团员青年以一场“喜迎二十大 我与企业共成长”主题演讲,展现出续写新时代奋斗华章的热情和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为党的二十大献礼。项目党支部通过开展“建言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筑初心”等系列主题党日及文体活动,把迎接党的二十大的热情延伸到项目基层一线。


  抓收听收看 感受大会盛况

  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当天,西北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约70余人在会议室集中收听收看,基层党支部、团支部、项目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近千人在办公场所、值班场地及家中通过电视直播、网络直播等方式收听收看了开幕会。西北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后一致认为,报告立意深远、振奋人心,极大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投身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发挥科技创新中坚力量,深化企业改革,加快转型步伐,抓发展、谋未来,奋力谱写民族复兴、企业振兴新篇章。



  抓学习宣贯 领悟精神实质

  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西北院在开展自学的基础上突出全面,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上注重深刻。



  当好“排头兵”,领导干部先行学。西北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第一议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深刻感悟党和国家事业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西北院党委与西北区域总部党委在二十大闭幕后第一时间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联学会,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畅谈学习感受,并就如何打开新思路、拓宽新市场、构造新产业链、开发绿色新能源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基层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组织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研读报告原文,深学细悟,调动全体党员的学习热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基层组织延伸。

  打好“组合拳”,线上线下延伸学。依托楼宇广告、党建云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并运用“党建”微信公众号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发布学习动态,交流学习感悟;基层党支部通过支部微信群转发学习材料,做到真学真懂、以思促学,不断深化提升党员干部学习成效。各党支部以“进行一次专题辅导、记好一本学习笔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参加一次讨论交流、开展一场知识竞赛、讲授一次专题党课”六个方面为主题策划学习活动,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于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让每名党员认真学、仔细学、学出感悟、学出成效。


  抓常态实效 凝聚前进合力

  抓好“关键点”,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发展力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西北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更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西北院党委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结合当前企业重点工作,将学习贯彻入部门、入科室、入项目、入一线,入本入真、入脑入心,推动企业稳中求进、进中求新的工作基调,做到聚焦聚力强落实,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贯彻的实效。

  画好“同心圆”,在破解风险难题中凝聚合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西北院党委把“联学联建·融通融合‘六个一’”主题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载体,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实事办好办成。同时,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一体推进,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全体员工共同面对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在科技创新、质量提升、项目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中积极作为,凝聚强大合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站上新起点,面向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强国之路,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中国特色能源发展道路上,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对能源企业来说充满了机遇和挑战。西北院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学习领悟,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企业改革发展方方面面,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以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和不惧艰险的使命担当,深化适应性组织建设和国企改革,推进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转变发展思路、扩宽发展格局、加快发展步伐,谋划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式发展蓝图,把公司打造成为发挥优势潜能、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