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斗者·正青春
劳模陈亚强:以匠心成就自我 用技能雕琢梦想


  十七年转战二十个省市,哪里有难题,他就出现在哪里,是年轻无畏、敢于创新的攻坚先锋;深耕细作十七载,业主盛赞美名扬,他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履约先锋;徒弟桃李满天下,春风化雨树榜样,他是不忘初心、担当作为的育人先锋。他十七年如一日地奋战在试验一线,以匠心恪守初心,用技能雕琢梦想。他就是2022年安徽省劳动模范,中能建建筑集团热工试验室班长——陈亚强。


  扎根一线 展现劳动精神

  随着火电单机容量的提升,热工试验对于DCS自动化控制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其工作量在整个电力工程工期中也甚多甚杂,新技术更新快。陈亚强作为市级蓝领创新工作室核心骨干、公司首席技能专家、至精工匠,恪守一颗匠心,凭借自己精湛的专业技术,高效解决热控调试难题30多项。

  “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是陈亚强多年的工作作风。每天早晨,他都是第一个到岗,对现场设备“望闻问切”,挨个“问诊”。并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逐一登记,校验检测、研究分析、整理汇总,力求提前在班组交接班会上对当天检查工作作出准确详细的安排。

  在浙江苍南电厂百万项目机组带负荷期间,7Y震动大异常,导致DCS及TSI报警,面临停机风险,陈亚强调出TSI画面曲线,综合技术分析,断定为虚假报警,他立刻跑向发电机,测量间隙电压,检查前置器及电缆走向,发现因延长线盘成圆圈形,形成磁场感应涡流,他冷静解开延长线,有规则地重新布置,机组震动恢复正常,挽回了机组停机检查的损失,节约了工期及成本。

  合肥庐江电厂工程是公司承建项目中首次应用DP及FF总线控制技术的项目。在DP总线调试中,阀门、阀岛多次出现通讯信号质量差,陈亚强断定引起信号反射的原因是数据收发器与传输电缆之间的阻抗不匹配,DP电缆屏蔽层与设备屏蔽端子或屏蔽电缆卡没可靠连接。对现场终端电阻型号及接线工艺,提出设计变更修改,使工程项目DP通讯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通讯质量合格,达到硬件通讯电压标准。

  率先垂范 展现劳模精神

  “师父,这个设备我调了半天都没有调准确。”年轻的热工试验员对师父陈亚强说道,“我的师父在工作上是一个严谨、一丝不苟的人,但在生活上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记得刚来时师父很严肃地说了一句,‘有困难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虽然是很短的一句话,但关心之意早已包含其中。”

  成为该公司技术骨干以来,陈亚强带出了20多名徒弟,大多数已经进入了核心技术岗位,挑起了项目调试负责人的重担,多次获公司“优秀导师”称号。作为班长,他要求组员坚持“每天看一点,每天记一点”的学习方法,不断完善班组学习机制,营造学习环境氛围,调动组员学习积极性,将培训的重点放在关键技术和问题上,对学员“因材施教”,通过分层次、全方位的培训,不断增强学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他的指导下,每位组员都能熟练掌握本岗位操作技能,掌握应对突发技术事故的处理方法。他坚持从提高学员综合素质入手,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手指口述,解决个人实际工作的瓶颈问题,学习内容与现场调试灵活相结合,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和实际操作技能,他使班组培训更具有主动性和操作性,使同一岗位人员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身体力行地践行公司“至精”文化,秉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对标理念,不断进取超越,业绩斐然,硕果累累。他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安徽省工人先锋号、安徽省青年文明号、安徽省质量信得过班组、安徽省工程建设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获得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6人获评公司杰出员工。

  精雕细琢 展现工匠精神

  “技术难题就没有能难倒我们陈班长的”这是来自热工试验团队对陈亚强工作的高度肯定。华能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100%全国产化分散控制系统(DCS)首次在百万机组上使用,在华能瑞金百万项目阀岛调试期间,陈亚强带领热控团队不断尝试新技术,自检自查、修改参数、不断试验,最终完成了化学制水阀门、变送器等热控单体调试全部工作,保证全国产DCS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顺利执行,也获得了业主的表扬信和嘉奖。

  陈亚强参与了工法、QC等课题研究20余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专业论文3篇。《提高电动门调试一次成功率》《降低总线变送器故障率》等5项成果获行业QC成果奖和工法。他主导开展了《降低总线变送器校验时间》《浮球式液位标定装置研究》等多项课题创新研究,1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成果正在申报行业科技成果、QC成果,成功应用在公司承建的十几个大型火电厂的建设中。主编公司《电动门检测工艺标准》《变频率检测工艺标准》等工艺标准12项,编写热工仪表及控制装置调试培训课件8个,对提高试验员技术能力,推广创新成果应用,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提升公司在行业内外美誉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七年的漫长岁月,对陈亚强来说不仅是栉风沐雨茁壮成长的岁月,也是风雨不惧砥砺前行的韶华。他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以极致追求彰显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