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斗者·正青春
劳模葛小丰的“手帐”人生

一沓手绘施工图纸、两本《海外记事》笔记本、数篇高质量科技论文,是来自中国能建江苏院的葛小丰最宝贵的人生财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写写画画”的二十六载职业生涯中,他用奋斗为人生作注脚,绘就了一幅电力咨询工程师华丽蜕变的出彩画卷。



1996年,葛小丰虽初出茅庐,但在面对职场的诸多“第一次”,他都能积极应对。学中干,干中学,在积月累的实践与求知中,第一册图纸、第一份主厂房框架计算书出手,第一次当上了工代组长,第一次发表与工程结合的论文。数不清的“第一次”,见证了他的迅猛成长。

钻一行,精一行,他深知图纸是工程师的语言,“讲”好这门语言十分重要,所以他稳扎稳打苦练画图基本功。虽然制图软件CAD已在设计员间普及,但为了增强对数字的敏锐和对细节、整体的把控,他仍坚持手绘图纸。功夫不负苦心人,他的手绘施工图纸一次成图、笔画工整、标注规范,与专业的软件制图相差无几,且图纸结构布局相宜,精美得如同艺术创作。

扎实的基本功和极高的悟性,让葛小丰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很快承担了江苏院的众多重大项目的重要角色。在人人大喊创新却鲜有创新成果的时候,他专挑重担子、专啃硬骨头,在实践中创新,坚持“优化+精细化”设计,收获颇丰。

在华能巢湖2*600兆瓦工程中,他带领江苏院发电土建团队把精细化设计发挥到了极致,大量运用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成就了“造价最省、占地最小、工期最短”的三项基建记录,项目获2015年“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银奖”。在华电句容2Χ1000兆瓦新建工程中,他主导采用了10余项国内首创的新技术,其中《高烈度地震区采用框剪—桁架梁结构体系的侧煤仓方案》、《全封闭圆型煤场的低位进料方案》、《取排水构筑物重叠式布置方案》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工程荣获2015年“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他个人也获得“创优突出贡献者”的荣誉称号。华电句容扩建2Χ1000兆瓦项目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作为国家发电设备国产化依托工程,葛小丰领导工程组大胆运用了单列立式高压加热器系统、高位收水冷却塔、烟气余热深度利用、高盐废水浓缩减量及“零排放”处理和框排架剪力墙-钢支撑结构等全新技术,实现了建设节能减排、环境友好新型绿色燃煤清洁发电站的目标,该工程也在2020年被评为“电力行业优秀设计一等奖”。



国内设计未熄,海外总包又起,葛小丰的星辰大海远不止眼前的一方天地。彼时,江苏院中标了菲律宾伊利甘1台25兆瓦煤机的总包项目,项目虽小,却是江苏院第一个完整意义上的海外发电EPC交钥匙工程。筚路蓝缕创业辛,面对又一个“第一个”,时任发电公司总经理的葛小丰深度参与项目执行的各环节——商务谈判、技术方案确定、现场问题处理、设计采购接口、索赔处理,他都要精准把控。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战,项目终于完成了移交,被葛小丰命名为《海外记事》的两本笔记本也早已密密麻麻,客观冷静的文字和各式各样的表格和图形填满了这段菲律宾岁月,也为他后续担任国际公司负责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坐而论道不如身体力行,葛小丰从来都是个实干家。在每一个关键节点,他都不会让团队成员孤军奋战,当印尼锦江项目的总价超过业主目标期望值而我方又不能让步时,他与项目团队一起工作至半夜,想出了的新的储煤方案一举解决了难题;在塔尔项目签订的决胜关口,他与项目团队一遍遍核定总价,落实工期;在菲律宾塔吉格变电站GIS楼地震重要性参数取值谈判时,他与项目团队不断模拟对方策略,确定对策,最终说服对方接受我方的建议。

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葛小丰时刻都会设身处地地为项目执行着想,同事们经常开玩笑地说:“对于项目执行的细节,葛总的盘问总是一杆子到底,让人紧张。”在葛小丰的带领下,江苏院国际业务2022年实现了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三个国别“首次中标”的突破,国际公司借助既有项目的滚动开发实效显著,电源、电网、非电等领域的新项目也越来越多。



作为江苏院的副总工程师,葛小丰关注科技、鼓励创新。“一个工程结束后,论文撰写、知识产权认证是最有效的总结方式”,《华能巢湖电厂侧煤仓间基于广义刚度的抗震分析》、《侧煤仓间框架梁刚度对煤斗计算影响的有限元分析》两篇论文就写在华能巢湖2*600兆瓦工程结束后。目前,他已在各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版,获得多项专利、专有技术,并先后两次获得电力建设科学进步奖。



征战星辰,赢取星光一片,却不忘初心。葛小丰工作成绩突出,曾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省建设厅、总工会工程建设先进个人”、“中国能建国际市场开发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相比这些荣誉,他最看重的却是华电句容电厂给他颁发的突出贡献一等功证书。他犹记得,业主领导颁奖时坦言:“这是我首次给设计人员这样的奖项!”而业主对服务的认可在葛小丰心中永远是最好的评价、最重的那杆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