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斗者·正青春
张国良:领先全球的“特高压” 从这里出发

江苏的小伙伴用四川的电给手机充电,需要等多久?答案是0.007秒。

今年7月,中国“西电东送”重点工程——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源源不断的清洁水电从四川送至江苏,跨越2080公里,却只需7毫秒。

这条电力“高速路”的核心、实现电力毫秒级“乾坤大挪移”的神奇技术就是——特高压。十年间,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如今已领跑全球,并在2020年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能建东北院副总工程师张国良对这一领域再熟悉不过。过去十余年,作为技术负责人,他几乎参与了中国全部30多个特高压工程设计工作,见证了中国特高压从“中国创造”到“中国引领”、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探路 攻克电磁环境难题

特高压是张国良最熟悉的领域,也是最擅长的领域。早在2005年我国刚刚启动特高压输电工程的研究工作时,他便参与其中。

当时的张国良任中国能建东北院送电室主任,已经是业内知名专家的他,在收到电规总院开展特高压输电课题集中攻关的通知时,内心无比激动。

“我国的能源资源和能源需求成逆向分布,中东部能源需求大,但资源相对匮乏;而能源资源集中的西北部,需求又相对较小。从西北部到中东部,负荷中心距离能源基地800-3000千米,当时的500千伏输电系统面临着远距离、大容量输送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亟须特高压技术破解。”张国良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

彼时,我国“西电东送”工程已全面启动,大规模、远距离输电需求进一步增加,发展更高一级的电压等级迫在眉睫。就这样,怀揣着勇攀科技之巅的梦想,张国良加入到了攻关组,并担任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前期电磁环境影响等专题及路径优选项目的负责人。

由于没有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可以借鉴,相关研究的开展困难重重。一方面,研发时间紧迫;另一方面没有任何现成的参数可供参考,每个参数的形成都需要多次反复协调论证,标准也需要重新考虑和制定。

为了解决电磁环境问题,张国良和其他专家在中国能建电规总院的办公楼里集中设计,一次又一次分析计算,一次又一次调整方案,夜以继日地研究交直流系统的三大放电现象与绝缘特性。

时至今日,张国良仍对那段经历印象深刻。“我们一行十几个人在院里集中办公,除了吃饭和休息,其他时间都在分析研讨、优化方案。”

通过建立特高压复杂多导体系统模型,张国良等人首次开展了全场域电场分析,终于找到了最佳导线布置和金具优化方案,使特高压工程的电磁环境控制水平与常规500千伏工程相当,并于接下来的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中得以成功应用。

仅用了约一年时间,张国良负责的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前期的电磁环境影响等专题便取得成功,科研成果直接应用于后续工程建设中,他参与攻关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应用》科研项目后来也荣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突破 打造世界示范工程

2006年,我国开始建设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这是我国首条,也是世界上首条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能力最大的输变电交流工程。

该工程跨山西、河南和湖北3省,越黄河和汉江而过,全长654千米,东北院承揽了南阳变—桐寨铺区段,张国良任项目主管总工程师。

面对这一全新电压等级的特高压交流输电项目,张国良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术,率领着东北院的工程师们向着世界电网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的最高水平发起冲击。

从选线到现场勘察定位整理数据,再到敲定设计方案,张国良和他的团队经常一忙就到凌晨。经过不懈努力,该区段最终成功攻克两大技术难题:一是攻克特高压、重污秽、高海拔条件下的大尺度外绝缘技术难题,成功实现特高压工程外绝缘优化配置;二是攻克特高压、长线路交流输电系统的过电压深度抑制、无功电压控制和潜供电弧抑制技术难题,为工程成功奠定基础。

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南阳段)

2009年1月6日,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式建成投运,成为史上首个投入商业化运行的特高压输电线路。这条当时世界上输送能力最大、代表国际输变电最高水平的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创造了世界电力工业史上的奇迹。

项目建成投产的那一刻,张国良的内心深感自豪。为了这项工程,他和他的项目团队经历了3年的不懈努力。“它的建成向世界宣告,中国已率先系统掌握了特高压输变电核心技术及其设备制造能力,走到了世界领跑的位置。这是对我和所有参与该项工程人员最大的肯定。”

笃志 不断创造建设新纪录

从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开始,张国良与中国能建的工程师们不断刷新着特高压电网建设的纪录: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创下了“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四项“世界之最”;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是世界上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柔性直流工程——乌东德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

过去十余年,在张国良等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诞生了一个又一个“世界之最”“世界首个”特高压工程。截至2021年底,中国已有33条特高压线路投入使用,逐步形成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新格局。

张国良作为技术负责人几乎参与了我国全部特高压工程的设计工作,荣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质奖”1次、“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银质奖”1次,“电力勘测设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22次。

“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大,特高压工程使西南水电、西北风电和太阳能资源的集约开发和大范围消纳成为可能,为加速能源革命、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奠定了技术基础,造福子孙后代。”张国良非常庆幸自己赶上了特高压大规模建设的激情岁月。

按照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明年张国良就该退休了。提及此事,张国良说,只要有条件,他将始终坚守在特高压领域,把所学到的知识传给年轻的同事,同时做好人才的梯队建设和职业发展规划,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为特高压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