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以实力创美好,为“一带一路”增添绿色动能

在南美洲,拦下冰川之水造大坝,实现阿根廷的百年能源梦;在喜马拉雅山脉断裂带,建水电站点亮“中巴经济走廊”;在中东热带沙漠,矗立起超级太阳能光热电站,播种“太阳”,为“一带一路”输送绿色电力。

沿着“一带一路”,中国能建为中国乃至全球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等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所承建的一个个绿色、低碳工程,在世界各地洒下了“满天星”。

截至目前,中国能建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60多个分支机构,业务覆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走在了央企前列。

美丽山架设“中国电网”

俯瞰巴西美丽山±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工程,如一条起伏隐现的银色巨龙,匍匐在亚马逊热带雨林中。

巨龙身长超2000公里,沿线聚集着巴西80%的经济活动,是巴西跨度最大的清洁能源转移工程。


巴西美丽山二回±800kV直流输电工程XINGU换流站

作为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走向海外的首个工程,这条“巨龙”的勘测设计,离不开中国能建工程师的勤劳和智慧。

“边摸索边前进,最终拼出了切实可行的设计施工蓝图。”中国能建中南院项目经理许斌说。

历时4年3个月,公司陆续派驻全专业70余人,战胜了项目管理模式不同、设计标准和习惯差异、设计接口复杂等各种挑战,让这条贯穿巴西南北的“绿色电力高速公路”变为可能。

从巴西最大的美丽山输电工程到巴基斯坦最大的NJ水电站,再到中阿最大合作项目阿根廷基塞水电站……

巴基斯坦NJ水电站

从中国第一个海外百万千瓦级IPP火电项目印尼爪哇7号电厂,到海外首个采用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标准的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厂,再到中东地区首个清洁电站哈斯彦电站……

印尼爪哇7号电厂

从新加坡首个大型浮体光伏项目胜科腾格浮体光伏电厂,到世界最大的油页岩发电项目约旦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再到全球最大的太能发电项目迪拜950兆瓦光热光伏电厂……

新加坡腾格水库60兆瓦水上光伏项目

一道道中国坝、一张张中国网、一条条中国路、一座座中国桥,冠以“世界最大”“全球第一”的能源超级工程,诞生于中国能建工程建设者手中,为点亮光明,注入强劲的“能建力量”。

马里巴马科第三大桥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中国能建国际项目累计签约超7000亿元,其中电力项目占中资企业海外电力项目签约总额1/3以上。

近三年国际工程建设合同签约,更是保持10%以上的平均增长,在我国“走出去”企业中位列第一梯队。

“在世界最南端建造水电站”

圣克鲁斯河源自世界上仅有的3个总面积仍在增长的冰川之一——莫雷诺冰川。利用河水发电,是阿根廷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梦想。

2013年,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阿方企业组成的联营体中标“基塞”水电站项目,让阿根廷人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希望。

这座大型水电站建成后,年均发电预计可满足150万阿根廷家庭的日常用电,满足阿根廷对能源的“渴求”。

项目工地100多公里外,就是莫雷诺冰川,保护周边生态环境成了项目实施的重要工作。凭借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中国工程师作出了精心设计安排。

项目部设计主管介绍说,为避免影响莫雷诺冰川,大坝蓄水高度比原计划降低了2.4米,还设计了鱼道、生态放水底孔等,全面满足环保要求。

阿根廷基塞水电站项目施工现场

在地球最南端建造水电站,挑战何止这些。

项目副经理袁志雄说,在世界著名的莫雷诺冰川附近施工并不容易,不仅要应对极寒天气,综合考虑生态、文物化石保护等难题,去年以来更要做好疫情防控。

“我们统筹各参建单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保障施工不间断。用科学防疫,帮助当地疫情防控,”袁志雄说。

共过患难,更懂真情。共同面对疫情挑战,中外员工的感情越来越深。

阿根廷人马里亚诺·穆索是孔拉项目的公共关系经理,也是一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协调员。

2020年,他被提名并获评中国首届“丝路友好使者”荣誉称号,这让他兴奋不已。他说,向阿根廷各界更好地介绍“一带一路”,也是自己的职责与心愿。

阿根廷前环境部长到访项目现场,穆索陪同

“一带一路”上,为了共同梦想,来自中国能建的“最美逆行者”来到巴基斯坦、塞尔维亚、越南、土耳其……运用“中国式防疫”,守望相助,保障海外项目稳步推进,持续传递着“中国温度”。

中国能建中外员工和谐相处

“当我们回首往事时,会记住的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就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团结一致、拥有兄弟情谊。”胡努特鲁电厂项目厂长方杰职这样表达谢意。

9月29日,中国能建国际集团成立。后疫情时代,中国能建“走出去”的步伐将更加坚定。

中国能建国际集团成立仪式

传唱合作共赢的动人旋律

“是中国师傅教我管大坝,让我从小镇姑娘成长为环境专家。”肯尼亚姑娘菲丝·纳兹比,是肯尼亚斯瓦克大坝的一名工程师。

在中国能建工作,她很开心。“有水供应,就会有足够的食物,有稳定的电用,这会给本地社会带来巨大的好处,我也可以过上好生活。”

在斯瓦克大坝,本地雇员比例高达九成以上。他们受益于大坝建设,生活发生巨大改变。

斯瓦克大坝是肯尼亚政府的重点工程,完工后,将为邻近城镇300多万人提供安全干净的生活用水,缓解用电短缺问题,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当地小学到肯尼亚斯瓦克项目部参观

依托世界各地的在建工程,中国能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既修建饮水工程、学校、教堂、附近道路等基础设施,也发挥专业优势,培养人才,解决就业难题。

在宽扎河畔,非洲在建最大的水电站,安哥拉凯凯水电站建设高峰期,为安哥拉带来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四年运行维护期内,还为当地培养了一批电站管理和技术人才。

在巴西美丽山,特高压工程让当地1.6万人就业;阿根廷基塞水电站施工高峰期,为当地提供近5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20000个间接就业岗位。

埃及500千伏EETC输电工程实施中,累计为当地创造了7000余个就业岗位……

项目建设带动地方就业

师徒结对、实习就业、定期培训,中国能建扎根海外,已累计为项目所在国培养了数万名电力技术人才。

艺术无国界。高耸的铁塔、碧蓝的天空、长臂起重机……

由中国能建举办的“共绘家乡美”巴基斯坦少儿绘画活动,吸引了当地近400名少儿参与,他们拿起画笔,画出自己对家乡的美好憧憬。

TCF学校在胡布电站项目附近,校长Ateed Riaz说:“中国有一句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两国人民的下一代将中巴友谊延续下去。”

巴基斯坦“共绘家乡美”活动绘画作品

一座座大工程,由中国能建建设而成,在“一带一路”熠熠生辉;一座座“民心桥”,由中国能建架设而成,在“一带一路”上缔结着深厚友谊,传唱着合作共赢的动人旋律,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