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决战决胜改革三年行动专题>典型案例
易普力:坚持改革创新 激活发展动力 奋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民爆企业

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普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科改行动”为契机,锚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战略愿景,勇当“火工行业排头兵”,大力推行一揽子综合性、系统性改革措施,有力促进了企业改革创新与发展红利的持续释放。2023年顺利完成分拆重组上市,成为国内工业炸药许可产能规模最大的民爆上市公司,企业估值达150亿元,进一步夯了实易普力在民爆行业的龙头地位。

升级三大布局,加速培育行业领头雁

一是强化投资并购升级区域布局。聚焦主责主业产能提档升级,以资本“小杠杆”撬动资源“大协同”,2019年以来通过市场化重组等方式,先后整合四川、广西、湖南等三家民爆企业,实现产能规模翻一番,产能总量超过56万吨/年,工业电子雷管7550万发/年,产能规模在行业内提升10位,跃居上市公司第一梯队。聚焦核心区域市场精耕细作,利用其完备研发、生产、销售、爆破全产业链条,在7个炸药用量全国排名靠前的省份实现了产能布局,培育了国内20余个省和利比里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纳米比亚等核心区域市场,在新疆、湖南、广西、重庆、宁夏、西藏等市场占有率均超过30%,初步构建了“省域领先、区域控制、全面出海”的市场布局优势。二是强化资源配置升级生产力布局。优化国内市场生产力布局,建立资源投入产出评价机制,将资源要素向市场需求大、发展潜力大、价值创造高的区域和子企业倾斜,在新疆、四川、广西区域内培育了新疆爆破公司、四川爆破公司、威奇化工公司等多家核心骨干子企业,省域市场生产力配置进一步优化。优化海外市场生产力布局,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别与矿业国生产力布局,在利比里亚投资建成易普力第一条海外包装炸药生产线和混装炸药地面站,国际贸易产销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国际贸易已涵盖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等区域27个国别,探索形成“贸易探路、工程落地、投资深耕”海外业务发展模式。三是强化资本运作升级行业布局。借力资本市场打破发展瓶颈,抢抓民爆行业战略整合机遇期,与湖南省国资委开展央地合作,2021年10月正式启动与南岭民爆实现民爆业务重组项目,仅用时15个月即完成A股上市,重组上市后易普力市值高达150亿,企业形象在资本市场焕然一新,补齐易普力在行业竞争中的上市平台和资金短板。借力资本市场拓展发展空间,创新采用A股首例“分拆+重组”上市,属于重大无先例的创新模式,找到了国企改革、央地合作、产业整合的新路子,在没有寻找一家基石投资者的前提下,最终参与申购投资者32家、成功获配21家,募集资金认购倍数高达1.86倍,实现13.39亿元满额募集,打造出极具竞争力的民爆专业化公司,有力提升了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力。

实施三大改革,激活企业发展新动力

一是实施适应性组织改革,促进提质增效。建强“大脑”,按照“小本部、大部制”的思路,将原易普力17个部门与原南岭民爆9个部门有机整合,打造“11个职能部门+5个事业部+2个直属机构”的本部组织体系。系统构建党建体系、干部组织体系、运营管理体系、市场开发体系、风控体系、技术体系等六大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本部引领发展的战略属性、面向市场的统筹引领力。精干“躯体”,直面投资并购和市场布局深入拓展带来的法人户数增长压力,所属子企业同步启动法人机构优化布局,全力推进重组后新增54家法人户数两年压减30%的改革目标,2023年前三季已压减2家法人,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翻一番的情况下,法人户数净减少、管理层级不增加的压减目标。二是实施现代化企业治理改革,规范企业运作。坚持治理架构守正创新,在易普力本部,创新组建“3+3+3”(3名外部董事、3名独立董事、3名内部董事)的董事会,实现中央企业、地方国资、专家学者、职业经理人等多方力量共建共治。全面推动公司及各级子企业落实“党建入章程”,明晰党委会、董事会、办公会审议事项清单和权责边界,易普力及16家重要子企业全部出台并落实了党委前置审议程序和清单管理,党的领导在企业发展中得到切实加强。坚持董事会建设专业高效,在直管全资子企业全面推进董事会建设,把董事管理作为加强董事会建设重要抓手,充分发挥30余名外派董事下沉工作、双向融入、参与决策、靠前监督的专业性、独立性优势,促进各子企业形成各在其位、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化公司治理体制。三是实施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激活人才“蓄水池”,扎实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工资总额分层分类管控和特别贡献奖励机制,全面构建强激励、硬约束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营造业绩说话、能上能下的用人导向氛围。2022年以来有3家单位,6名干部刚性退出,200余名干部员工“全体起立”,平稳高效完成本部机构干部选聘与员工双选工作,确保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平台、干成事者有地位。用好中长期激励“指挥棒”,探索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出台《规范员工持股方案》,进一步将员工持股流转和退出机制标准化、规范化,将本部、12户子公司等234名核心骨干员工纳入中长期激励范围,促进优秀核心骨干员工与公司利益的深度捆绑,鼓励激励对象提升工作业绩、创造增量价值。

贯彻三大发展理念,争做民爆行业新引擎

一是围绕一体化发展,延伸行业价值链。打造一体化产业链。易普力建立了集民爆科研、生产、销售、爆破服务及绿色矿山建设、矿山开采施工总承包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打造了西北、华北煤炭矿山市场,西南铁矿、有色金属矿山市场,华中华南建材矿山市场组成的5大核心业务市场,先后与国家能源、华润水泥、紫金矿业、攀钢集团等10余家大型矿山企业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打造了华润水泥、国泰建材等多个国家级一体化矿山示范项目。提升产业链价值创造力,聚焦民爆产业链条和关联产业中高价值的环节,积极拓展行业上下游核心环节,积极培育拓展矿山投建营一体化、军工安防、民爆装备等新业务。2023年易普力成功中标安徽宝镁建设运营总承包项目,将建成全球最大的镁合金生产基地,进一步推动镁材料及镁产业链可持续发展。二是围绕绿色化发展,推动产业升维升级。构建绿色化发展理念,组建了绿色民爆研究院,其功能定位为“3引领、1支撑”,即现场混装技术、电子雷管技术引领,数字化、信息化引领,新业务发展引领,支撑现有存量业务。出台《智能化矿山建设方案》,聚焦矿山绿色化发展,推动电动储能钻孔、矿用电铲、新能源矿卡等新能源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在矿山开采过程中使用。打造大宗新绿色化示范项目。围绕大基建、大交通、大矿山,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在CZ项目推广应用更安全、更环保、更高效的隧道混装炸药一体化施工技术。在新疆宜化项目全面开展智能化矿山建设,推动矿山施工的少人化,促进向绿色化、数智化、融合化转型发展,打造了宜鑫建材矿山、湖北当阳矿山等多个国家级“高效生产、清洁生产、安全生产”绿色矿山项目。三是围绕创新发展,锤炼核心竞争力。搭建科技创新高地,组建中国能建绿色民爆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现拥有有效专利609项,国际PCT专利1项,外观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79项。锚定绿色、安全、智慧三大方向,聚焦关键原材料、“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数字化平台、绿色装备、智能化矿山、乳化基质远程配送、军工、消防器材等关键领域技术攻关,攻克了火区、高原爆破等世界性难题,拥有10余项国际国内领先的民爆生产、施工等关键技术。打造科技价值高地,加强成果转换应用,在CZ项目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应用乳化基质远程配送相关技术、地下装药设备、三维爆破设计软件等成果,强力支撑工程项目优质履约。近三年通过实施配方工艺调整、爆破技术优化等,累计技术降本增效超2000万元。科技赋能企业经营发展质效,2023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较2020年同口径分别增长85.88%、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