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决战决胜改革三年行动专题>典型案例
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深化员工市场化退出机制改革 激发人才队伍价值创造活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能建“4223”人才强企战略,大力践行三项制度改革,中国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锚定“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目标,持续深化市场化用工改革,完善人员退出机制,不断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近三年,公司员工市场化退出率从0.04%提升到3%,平均营收增长率为26.7%,净利润增长率为30.97%。

强化战略引领,科学部署员工市场化退出工作

一是科学制定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根据中国能建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科改行动”总体要求,高起点编制《“十四五”人力资源发展规划》,通过建立人力资源需求预测模型,科学开展需求分析,从源头加强用工总量控制,同时强化市场化用工改革工作顶层设计,明确员工市场化退出目标,将员工市场化退出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公司领导年度责任制考核,从战略层面提高对市场化退出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大力推进劳动用工结构调整。印发《劳动用工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打通劳动合同制用工和劳务用工转换通道,开展劳动用工结构调整专项工作。2022年,所属41家单位完成了劳动用工结构调整工作,全年调整用工身份216人,逐步推动高替代性、低价值创造、低劳动附加值的在岗员工逐步向劳务用工转化。同时从制度层面依法合规地制定员工退出条件,明确哪些情况发生时员工必须退出,为员工退出奠定了制度依据,方便员工退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三是探索劳务用工管理新思路。探索以小额参股方式组建劳务合资公司,以合资公司为依托,完善劳务用工薪酬分配、岗位晋升、绩效考核等配套管理机制,实现劳务用工与职工同待遇同标准管理,提升劳务人员认同感和归属感,建立退出员工的身份“缓冲带”,弱化矛盾冲突,促进做精劳动合同制用工、做大劳务外包用工。同时计划增量员工先签到合资公司,通过合资公司对新招聘员工进行考评和筛选,满足正式职工所需要的基本条件和工作能力后再转为与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提高整体用工质量。

严格员工考核,多渠道推进员工市场化退出工作

一是严格工作业绩考核。梳理业务流程,编制岗位说明书,印发《全员绩效管理办法》,以PBC(个人业绩承诺)绩效考核体系为基础,实施全员岗位合约制。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对连续两年绩效考核为C或上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为D的员工,及时解除劳动合同。2022年,公司考核不胜任退出36人,占退出总人数的50%。二是严格试用期考核。建立新员工上岗的试用期考核工作机制,通过下发试用期工作任务指标、试用期转正答辩等程序,加强对新入职大学毕业生和社会成熟人才的试用期考核,严格考核结果运用,对试用期考核不合格的员工,及时解除劳动合同。三是严格劳动合同续订考核。制定《劳动合同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劳动合同管理,建立劳动合同续订、终止、解除标准及规范化流程,加强劳动合同续订考核,对不符合劳动合同续订条件的员工,优先转为劳务外包用工,员工不愿意转为劳务外包用工的,依法依规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近两年,不符合劳动合同续订条件员工共计74人,其中43人转为劳务用工。

加强基础“334”建设,确保市场化退出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沟通宣传。加强沟通宣传,防范用工风险,先后组织开展多次劳动用工法务知识专题培训,增强所属各单位市场化用工改革风险防控意识;督促所属各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对员工进行宣传动员,加强对员工思想观念引导,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增强员工理解。二是强化基础工作建设。全方面梳理员工市场化退出渠道,分别制定员工绩效考核、试用期考核、劳动合同续订考核、长期不在岗员工清理等工作手册,规范各项工作标准和流程,指导各单位将市场化退出工作落实落细,保障市场化退出工作稳妥实施,落到实处。三是定期开展“回头看”。定期检查,精准掌握各单位用工改革落实情况,督促各单位开展市场化用工自查自纠,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强化总结提升。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的单位,或积极创新、在市场化退出方面克服重大困难、取得积极成效的单位,给予相应的管理性指标考核奖惩。

近年来,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坚定改革信心,强化使命担当,坚持改革创新,坚决破除市场化用工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员工市场化退出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市场化退出机制改革,持续优化人员结构,提升员工价值创造活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