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
老李的幸福生活

  "感谢中国能建让我们一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初识老李,并没有如今那般亲切。老李和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的结缘是从一片花生地的争执开始的。
  2019年8月,安徽电建一公司进驻"敢为天下先"精神发源地——凤阳县,"投建营"当地一号工程——凤阳县淮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



  工程首个开工子项便是老李家门口的知音花园安置房项目。开工在即,一片花生地成为了项目推进的一大难题。当地负责征迁的政府人员介绍,这块花生地是一户等待安置的老两口的,其中一名老人叫"老李",是一名残疾人,常年坐着轮椅。
  老两口子女都在外地打工,他们指着这块花生地的收成解决生计问题。眼看着花生快要熟了,因为征迁要把这块花生地给挖了,老两口死活不愿意,老李更是骂骂咧咧的找来了项目部。
  老李来到项目后,怒火被项目书记的热情一下子浇灭了。"老李啊,你的事我们项目部早考虑好了。我们准备先开挖其他区域,再过两周花生就熟了,我们项目部小伙子们去帮您收!"项目书记给老人端来茶水娓娓道来。老李半信半疑,"说话要算数啊!"
  没多久,田里的花生就长得个个饱满了。
  项目部也没有食言。这天,项目部党团员齐出动,顶着炎炎烈日,走进花生地,人多力量大,一上午功夫,老人田里的花生就收的一干二净。这么多人在花生地里挥汗如雨的身影也吸引了当地村民的围观。大家都好奇这一群帅小伙是从哪里来的?老大爷乐呵呵地说到:"他们都是过来帮我收花生的,给咱们老百姓造福呢!我们的房子以后就盖在这片花生地上,咱们也能住上新楼房了。"老人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情。
  一次机缘巧合,当地扶贫办得知项目部现场绿化需要日常维护,找到了项目领导,介绍有位残疾人修建苗圃的手艺很好,推荐他到现场维护绿化。项目领导答应了,细聊才知道,原来是老李,没想到他还有这个"绝活"。
  第二天,老李就正式"上岗"了。虽然老李坐着轮椅,但在现场来来回回指导工人修建绿植,铺设绿皮却毫不含糊。有时候绿皮铺的不整齐,露出一星半点的泥土,他也扯着嗓子吆喝着工人重新来过,忙活的不亦乐乎。看见项目部的人员从身边经过,老李总会热情的唠上几句,整个人神采奕奕。这份工作给老李一家添了一份保障,更丰富了他的晚年生活。
  9月开学季,项目部策划为附近的门台小学进行慰问捐助。老李的孙女也在这个小学念书。平时里小孙女总爱跟着爷爷一起在项目现场忙活,时间一长,也成为了项目部的好朋友。这天,项目部的叔叔们来到小孙女的学校,为同学们送去书包和文具,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打开心爱的文具认真研究起来。
  期间,项目部在得知学校经常出现用电故障,组织志愿者对全校电力设备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巡检,重点对配电室、开关柜、用电线路、漏电保护器等进行隐患排查,对老化的线路和接线板进行维修和更换,营造了安全的用电环境。
  同时,为学生们发放了安全用电手册,结合图文并茂的幻灯片,生动通俗地向学生们讲述了电的来源、常见发电形式以及生活中的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常识,重点说明了错误用电的危害与对策,并通过"顺口溜"和短动画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让学生领悟安全用电的重要性。



  一天,老李神神秘秘的来到项目部,说要送给大家一个"礼物"。从口袋里掏出一样的东西,打开一看,原来是锦旗,不善言辞的老李用这种方法表达了对项目部的敬意和感谢。
  如今,凤阳淮滨新区PPP项目已经进入施工尾声。老李和身边的人闲聊时总爱说:"央企来我们凤阳县,真的改变了我这一家的生活。一家人马上有新房子住不说,黄庄、马庄两个工业广场建好后需要很多工人,我让儿子、儿媳也别在外面打工了,回来工作一样能挣钱。中国能建让我的家乡变得更美丽,老百姓有班上、有钱挣,我是打心眼儿里感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