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
持续推进“回头看” 牢筑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控关键防线
写在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项目“回头看”机制建立三周年之际

为贯彻关于加强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防控投资风险,确保投资目标,从2019年起,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建立了投资项目"半年回头看"管理机制每年制定发布《年度投资项目"半年回头看"计划》,选取10个左右有代表性的在建投资项目开展"回头看"检查,全面摸清家底,发现问题及时纠偏,以保证项目投资预期。通过近三年的实践和不断完善,"投资项目半年回头看"已成为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控体系中的一项独具特色的常态化机制。


特色一:"早发现""早预警"

"回头看"检查重点选取投资项目开展实施半年这一最有可能暴露问题的关键时间点,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早发现、早预警,及时纠偏,争取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特色二:"全覆盖""无死角"

检查与评价内容全面覆盖项目决策执行(两级集团投资决策意见落实、投资收益指标变动)、商务管理(概预算、重要合同签署及履约、施工利润)、在建管理(工程建设、投资控制、招标采购、投资回收)、财务及资金管理、融资落地及资金使用、合规性及重大风险识别防控、整体经营管理状况等投后管理的七大关键环节,确保不漏"死角"。


特色三:"方式科学""程序高效"

检查工作方式采取葛洲坝集团工作组现场检查与所属单位自查相结合。在所属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由工作组对照项目决策相关指标,检查投资管理情况以及投资项目资料,开展所属单位本部检查、项目现场检查,形成"回头看"工作报告;最后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督办台帐,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完毕。


特色四:"部门联动""协同作战"

检查工作组由葛洲坝集团分管领导带队,商务管理部牵头,市场投资部、生产管理部、财务管理部、金融证券部、合规管理部、董监事工作部全面参与,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发挥专业优势,在较短时间内集中力量完成项目管理评价,确保检查全覆盖的目标落地落实,并根据部门职责分工,督导责任单位完成分项、分专业的问题整改。


特色五:"持续化""成果运用"

2019年至今,葛洲坝集团已先后组织对山东高速公路、三亚嘉佩乐酒店、新疆油气、唐山丰南、葛洲坝能源重工、百色高速、阜阳水系治理、南京紫郡蘭园、水务公司投建营一体化项目、路桥公司参股拉动施工项目、海南洋浦等24个投资项目开展"回头看"检查。通过"回头看"检查,建立了纠偏整改台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同时及时总结回头看检查暴露出来的项目共性问题,不断完善投资项目审核标准和关注要点,在同类型项目前期投资开发阶段即进行提前预警和风险关闭,投资项目的评审决策的严谨性和科学性得到提升,回头看成果运用效果显著。

目前,投资项目"半年回头看"与"在建项目巡查""投资后评价"共同构成了持续完善的投后管理体系,为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业务的健康发展持续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