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
中国能建湖南火电获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

  "湖南火电文明建设亮点突出,各项工作有声有色,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创新发展成果凸显,‘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实至名归!"从株洲市芦淞区文明办负责人手中接过奖牌,该负责人如是说。
  继2017年获得"湖南省文明单位"后,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再次用实力说话,一举获得2020届"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殊荣。
  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每两年评选一届,门槛高,含金量高。两年来,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工作部署,不断巩固扩大学习成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不断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不断强化"能建湘军"文化建设,着力创建和谐企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先后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湖南省百强企业、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电力行业软实力建设贡献奖、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湖南省创新企业文化十大品牌等诸多荣誉。


  夯实文明之基


  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定期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道德讲堂、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栏等载体,积极宣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职业道德和诚信建设,组织"改革发展"大讨论,参观湖南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先锋工程,服务中心工作,倡导立足本职岗位创一流业绩,实现公司发展与员工成长同频共振,涌现出电力行业优秀项目经理、中国能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能建工匠、十佳杰出青年、最美会计师等一批典型人物。


  强化创新之为


  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开展三项制度改革,优化管理体系,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注重策划、过程管控、效率优先、全面履约"的项目管理理念,各项工程建设满足业主需求,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质量状况可控在控,项目履约能力不断提升,承建的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2×660兆瓦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2020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湖南攸县2×630兆瓦工程2号机组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2017年全国优秀焊接工程。通过开展效益提升活动,公司三项主要经济指标节节攀升,科学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市动能转换不断加快,思想观念加速解放,"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牢固树立,在全公司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勇担央企之责


  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6-2018年每年拿出专项资金至帮扶联系点茶陵县腰潞镇左江村,按照"抓党建促脱贫"要求,帮助左江村找准产业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黑米、白菊、黄牛、红心柚、绿色休闲"等种养殖业,打造"五彩左江",于2018年8月实现了脱贫摘帽。

  中国能建湖南火电组织志愿者深入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先后开展了"捡垃圾为环保献力"志愿服务活动、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慰问活动、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春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职工等活动。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湖北汉川电厂捐赠286箱肉食和蔬菜,505名党员累计捐款金额11.89万元;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六个一"行动,建立职工心理援助热线,党政工领导送上组织关怀问候,多次慰问境外员工及家属,收到了"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良好效果。同时,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始终把提供岗位、吸纳就业作为央企应尽的社会责任,在扩大社会就业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展现品牌之力


  积极开展"五型部室"竞赛,大力建设效率型、服务型、协作型、学习型、创新型部室,实行"限时办结公开承诺"和"首问责任制度",展现了总部作为公司"大脑中枢"的强大牵引力和良好形象。积极践行中国能建文化理念,不断完善具有"能建湘军"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增强企业"软实力",通过公司网站、形象宣传片、画册、企业文化展厅"四位一体"的格局,打造公司更具影响力的品牌宣传名片。

   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市场开拓、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开展"主题策划","红星项目包机复工"、"共同战疫"、"中国能建24小时"、"能力建设年"等主题活动,刊发央视《新闻直播间》、新华社、央广网、人民网、工人日报、国资委、湖南卫视等30余家主流媒体,"红星项目包机复工"单条视频单日点击量1.2亿次,单条文字单日点击量60万+,实现央视专题报道新突破;策划制作的《我和我的祖国》掀起了强烈的爱国热潮,视频在人民网、新京报、国资委及集团转播,中国能建湖南火电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弘扬文明之风


  扎实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活动,倡导节俭养德、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绿色消费;在单位食堂设置"文明餐桌"宣传牌,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中国能建湖南火电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岗位明星"、"技术攻关""党员示范岗"、"党员红旗车"等竞赛活动,持之以恒深化创先争优评先活动,落实文明建设激励措施,增强创建活力,营造人人争先、积极向上的氛围。2018年以来,公司个人获国家级荣誉15人、省部级荣誉40人、行业级荣誉2人、市级荣誉54人。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维国获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功勋人物、2017-2018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突出贡献者。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全体员工将乘着这股"文明之新风"和"标兵之气势",继往开来,为"再造一个湖南火电"贡献更多"文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