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宋海良出席第七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并作开幕式致辞




达喀尔当地时间11月29日上午,第七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会议围绕加强投资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应对疫情挑战、促进共同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助力推动中非务实经贸合作。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作为中方企业开幕式致辞唯一代表,在北京分会场发表题为《共建“一带一路” 共筑美好家园 携手谱写新时期中非合作新篇章》的致辞。

宋海良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大力落实中非政府间合作共识,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建设非洲、发展非洲,始终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联合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特别是自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办以来,一方面双方广泛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惠及民生改善的务实合作,另一方面携手战胜埃博拉病毒、联合抗击新冠疫情、共同应对自然灾害,为提升中非合作新境界作出重大贡献,成为新时代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典范。

宋海良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基础设施投资承包商之一,中国能建始终勇当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先锋队,全面融合、全面扎根、持续深耕非洲这片热土,瞄准全电力、全城市、全交通、全水、全生态环保“五全”领域,同许多中非企业一道,在广袤的非洲大地打造了一批具有能建特色的中国坝、中国电、中国网、中国城、中国路、中国桥,将先进成熟的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质量、中国管理、中国运营服务源源不断地呈现给非洲,与当地实际有机融合,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能建之智、发挥了能建之力、展现了能建之为。

宋海良表示,当前,中非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构建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将为中非合作提供更多市场机遇;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也将为中非合作创造更大合作空间。宋海良代表在非发展的中国企业提出倡议,一是坚定不移走好创新发展之路,为深化中非合作增添新动能。二是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为深化中非合作开创新局面。三是坚定不移走好共享发展之路,为深化中非合作培育新优势。中国能建将按照“高端切入、规划先行、资本推进、协同参与”的原则,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从能源供给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新型能源技术产业化、低碳发展机制化、碳中和责任协同化“五化”方面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发挥中国企业在技术、融资、成本、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多双边合作、第三方合作等方式,重点推进一批“幸福坝”“友谊桥”“致富路”“赋能网”“生态城”投资建设,加强产业培育,拉动当地就业,推动交流融合,使更多合作成果惠及当地民众,为全面开启中非合作新时代、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企业更大力量。

会后,宋海良就中非未来合作前景、中国能建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实践等内容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专访。

第七届中非企业家大会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推动中非经贸关系全面发展的重要机制性平台,旨在促进中非企业经贸合作。首届大会于2003年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期间举行 ,此后作为部长级会议的平行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迄今已分别在中国和非洲国家轮流举办六届。

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晓华,中国能建国际集团有关人员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