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中国能建“六个一”行动
【解放思想大讨论】电规总院公司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擘画“十四五”,建功新时代,中国能建电规总院公司开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六个一”行动。
  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阶段、新目标、新理念、新体系、新发展、新格局、新举措,结合自身改革发展和“十四五”规划,首先开展一场思想大讨论。“十四五”是电规总院公司实现全方位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准确研判未来发展趋势,找准发展方向,谋划好公司“十四五”规划,对于加快公司转型、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大讨论过程中,总院公司上下主动思考、积极担当,各司其职、各担其责,全力支持,共同谋划公司“十四五”规划。
  一是找准定位、谋定方向、加快发展。公司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的大背景下,坚持“建设世界一流能源智库和国际咨询公司”这一长远战略目标,立足于支撑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撑集团公司创新发展的战略定位,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大规划研究业务、做强工程咨询业务、做实大数据业务、做优国际业务,着力打造策划、投资、咨询、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全面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智库建设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管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党建引领能力。
  二是勇担责任、贡献智库力量。以服务行业和服务集团公司为己任。努力建设成为行业领先的国家级能源智库,创办智库期刊,为行业提供能源、电力、技经、国际、科技等多层次、高质量智库产品,定期发布相关智库指数,成为政府能源领域科学决策的关键智囊。建设成为集团公司的重要智囊(中央研究院),支撑集团公司的市场开发,引领、带动、协同、驱动集团公司相关业务规模化拓展,成为集团公司市场开发“放大器”、创新项目“孵化器”、国际业务“助推器”。
  三是引领创新、积极优化三大布局。加强大项目策划能力,着力推进“规划+”业务体系建设,重点推动“规划+工程咨询”“规划+大数据”“规划+国际”“规划+创新示范项目投资”“规划+工程数字化”“规划+工程建设”“规划+设备研发”。顺应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调整,在继续深耕传统优势市场的基础上,重点布局南方和内蒙古咨询市场,进一步拓展新疆、陕西、青海、西藏、江苏、浙江等能源生产消费大省的咨询市场,积极拓展巴西、菲律宾等海外咨询市场。加强战略资本合作,战略投资三峡集团上海院,为工程深度咨询业务赋能,通过参股投资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海南电力交易中心,深度参与电力行业价格机制改革,拓展电力现货市场业务和大数据业务。
  四是对标一流、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有关部署和要求,优化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块,实施流程再造,重构考核激励机制,强化风险管控、打造优秀干部人才队伍、加强智库特色党建等方面推动公司管理提升,构建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和党建管理等9个管理模块,推动电规总院公司从职能型管理向流程型管理转变。
  下一步,电规总院公司将从国家、行业、区域和城市、国际、项目“五个端口”更进一步梳理研究未来转型发展的落脚点。积极向电力能源、新型城镇化建设、综合交通、市政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一带一路”等“六个领域”拓展规划业务。突出总院特色、着力打造科技型、数字型、应用型、国际型、产学研融合型智库平台。发挥规划的引领、布局、统筹和“种子”作用,争取打造成为中国能建能源研究总院,为集团公司行业研究、投资决策、业务拓展等做好支撑,助力集团公司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