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缅甸金凤凰报:缅甸单机容量最大的联合循环电厂成功发电 仰光缺电局面或可改观
  据悉,12月16日,缅甸单机组装机容量最大的联合循环电厂阿弄燃机联合循环机组顺利并网发电。
  缅甸阿弄燃机电厂位于仰光省首府仰光市中心国际码头港,项目装机型式为“一拖一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的机组,全厂装机容量183兆瓦,设计出力151.54兆瓦,由中国智能交通有限公司投资,中国能建湖南设计院总承包,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项目投运后,年发电量约10亿千瓦时,可有效缓解仰光地区电力供应紧缺局面。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9年10月份中标,是缅甸发电企业招标的重大LNG发电项目,由国际投资方IPP。安徽电建一公司负责由国内拆除一台9E级燃气轮机、余热锅炉、后置蒸汽轮机机组联合循环电站,转运至缅甸快速完成建安及同步建设配套公用辅助系统等任务。2020年4月底,电厂实现单循环并网发电,其后,发电机定子吊装、锅炉水压试验、电气倒送电、汽轮机扣盖等重大节点相继完成。
  建设过程中,中企想方设法克服工期紧、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等难题,健全安质环管控体系,落实洁净化施工、精细化调试要求,做好设备、零件进行打磨、除锈、抛光、无损检测,对阀门、仪表等设备进行壳体压力试验和电气相关试验,确保投产后机组性能指标良好。
  今年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力、物资协调困难,安徽电建一公司一边加强属地调研,确保现场材料需求,一边打破原有进度计划,合理紧凑安排作业,灵活调整施工工序,保证了机组建设有序推进,为如期并网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改善电力供应不足的状况,一直是缅甸当局致力解决的问题。阿弄燃机电厂的建成将有效缓解仰光的用电压力,促进缅甸经济的发展,改善缅甸百姓生活中的用电难题。

  刊于缅甸《金凤凰报》12月21日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