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中国能建务虚会>基层动态
电规总院:擘画能源智囊新蓝图 奋进国家智库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进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集结号。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奋战“十四五”,必须扎实做好改革发展“五篇大文章”。11月27日,宋海良来电规总院调研时强调,要从“四个维度”明确总院定位,要从 “五个端口”考虑智库的落脚点,打造“五型”智库平台,拓展 “六个领域”规划业务,着力打造“两平台三中心”,充分发挥好市场开发“放大器”、创新项目“孵化器”、国际业务“助推器”的作用,发挥规划的引领、布局、统筹和“种子”的作用。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在总院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五篇大文章”及宋海良董事长系列调研和管理座谈会讲话精神,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高、宽、深、厚”,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
  电规总院坚持“建设世界一流能源智库和国际咨询公司”这一长远战略目标,立足于支撑国家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撑集团新时代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战略定位,开展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了“1+8+10”规划体系。提出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大规划研究业务、做强工程咨询业务、做实大数据业务、做优国际业务,着力打造新型能源投资运营一体化示范性平台,全面提升公司价值创造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好未来发展的“六大问题”,让“十四五”战略地图深入人心,成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
  --坚持“价值创造”导向,持续深化改革
  “把追求卓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价值创造成为一切工作的唯一评价标准”。电规总院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近期先后出台了《干部综合考核测评管理办法》、《新时代加强全面激励机制建设的意见》,以360°立体化考核方法科学精准考评干部,构建公司“4+1”激励奖励体系,体现了“多劳多得、快劳多得、好劳多得、省劳多得”的原则,营造了奋发有为、敢拼敢赢、善作善成、勇争一流的良好氛围。明后两年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按照集团公司改革的整体部署要求,围绕企业市场属性和“五个导向”,快节奏推进“调、转、升”工作,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瞄准“三高两低三强”目标,加强科学管理
  电规总院是规划研究的“国家队”,一直以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集团为己任。为进一步焕发总院品牌生机,推动公司做优做强做精做大,总院主动顺应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调整,推进“规划+”业务体系,及时跟进高端营销,提升大项目策划能力。深耕传统优势市场,细作重点领域、重要区域和海外咨询新市场。加强战略资本合作,赋能工程全过程咨询。在市场开发上想办法的同时,在科学管理上出实招。围绕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集约化管理,总院进一步优化了组织架构,构建了9大管理模块,全面再造管理流程,推动总院公司从职能型管理向流程型管理转变。
  --围绕“解放思想、解放人、解放生产力”,打造中国特色国家智库名片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一变天地宽。宋海良董事长旗帜鲜明发出了“三个解放”的动员号召。电规总院是智力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人才密集型、创新密集型的“四型”国有企业,这是总院最突出的优势,要把这些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价值创造,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智库,就需要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每一个环节。公司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全力建设智库特色“大党建”体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出台《新时代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强化党委规范化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构建“大监督”体系,公司党的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结合更加紧密,创新“党建+文明”工作机制,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2020年,公司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强化“七力”体系建设,全面谋划明年工作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五年来,电规总院经过不懈努力收获了一系列沉甸甸的发展成果,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收官也是新起点,要继续努力再创佳绩,按照宋海良董事长对电规总院的要求,围绕切实发挥好“七个作用”,科学编制公司“十四五”规划。对标世界一流,全面推进9类33项管理目标按计划开展。围绕“五个端口”“六个领域”,进一步丰富“规划+”业务体系内涵。扎实做好国家能源局委托的“三大规划”,实现规划专业化带动产业多元化发展,打造集团公司能源研究总院,用实际行动做好改革发展“五篇大文章”。
  新时代蓝图绘就,新征程砥砺初心。电规总院广大干部职工信念坚定,纷纷表示要接续奋斗,在更加壮阔的时代舞台上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