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走入岭南山水画 探寻地下环保密码——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国企开放日见闻

  建在公园里的污水处理厂、融入民俗村的“人工湿地”、埋在锦簇花团下的污水处理池……花园式厂房、融入自然的污水处理设施让参观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封开县生活污水处理全县捆绑PPP项目的当地居民、媒体记者感到新奇不已。
  11月10日,“精彩能见·国企开放日”活动走进广东省封开县生活污水处理全县捆绑PPP项目,组织60余名封开县政府相关人员、媒体记者、周边群众走入封开这一山水名城,共同探寻山美水清的岭南古都的地下环保密码。
  封开县生活污水处理全县捆绑PPP项目是广东省2019年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污水处理设施分布在封开县全域16个镇,新建镇级污水处理厂11座,总体处理规模约6200吨/天,新建配套管网约78.6公里,使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630座,配套管网约293公里。项目投产运营后将大大改善封开人居环境和西江水环境质量,造福沿线16个乡镇居民。
  呵护岭南古都山水
  从山水秀美的大洲镇龙皇岛码头公园沿着翠竹林立的贺江碧道画廊,途径美丽宜居的励志新村,到达项目中控处罗董运维中心,一路上封开县城的如画风景依次铺开,心旷神怡的美景之下是封开污水处理项目团队对当地绿水青山的悉心呵护。
  在龙皇岛码头公园旁,一栋白墙灰瓦、独具岭南特色的厂房沿贺江而立,这是项目在大洲镇设立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团队采用了地埋式污水处理工艺,将污水处理厂与园林景观巧妙地结合起来,使厂区景观与公园融为一体,真正打造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厂房前,一排盛开的茶花盆景之下依次是埋着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和沉淀池,项目技术人员一一讲解了项目污水处理的过程及工艺。
  据介绍,该项目污水管网遍布封开全县,连接了超过700个自然村的民居,各家各户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进入分布在县区的各污水处理点或污水处理厂,并因地制宜选用AAO、农村一体化“接触氧化法”或人工湿地工艺进行净化。其中AAO工艺需将污水引入调节池,在细菌的作用下对有机物进行初步分解,之后依次通过厌氧池、缺氧池和好氧池,有效去除COD、氨氮、总磷、总氮等主要污染物,再经纤维滤池过滤水中的悬浮颗粒、紫外线杀菌消毒后,从巴氏槽排出清水,全部处理过程均在地下完成,达到无臭处理效果,实现与封开美丽生态的和谐统一。
  同时,项目团队新建的镇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准和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的一级标准较严值,村级污水处理点全年出水水质达到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标准。项目投产运营后每天减排量2万吨以上,使流经境内的贺江水质常年保持一类水标准,大大改善西江水环境质量。
  在封开网红打卡点励志新村中,技术人员指着一大丛再力花、美人蕉说:“这是项目‘人工湿地’工艺的一部分,我们通过水生绿植,把‘接触氧化法’处理过的污水进行再次净化,变成清水流出。”在污水处理出口处,果然不断有清澈的水流通过小型水车进入水池,池中隐约可见欢快追逐的金鱼,为励志新村增添一处动静皆宜的新景,助力封开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技术人员还兴致勃勃地为参观人员现场演示了智慧水务App功能建设。
  在罗董运维中心,项目运维人员演示了污水调度系统、智慧水务管理平台的操作过程,“全县11座镇级污水处理厂、630个农村设施点、38个泵站分布在封开各处,相距车程最近几分钟,最远2个多小时,但通过物联网技术,我们实现了项目管理智能化,可以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控,有效提高项目运营维护效率”。
  “‘建设美丽中国 共创美好生活’是我们中国能建南方建投项目团队的工程建设目标。各污水处理设施在建设初期皆以和谐、清新为出发点,力求贴近自然,贴近岭南特色,与周边自然环境浑然一体,真正实现景观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项目负责人王锦青表示。
  探秘地下环保脉络
  作为岭南文化的发祥地和粤语发源地,两广门户、潇贺古道和茶船古道的交汇地,封开历史底蕴深厚,西江、贺江为其带来丰富的水资源,环境优势显著。为进一步推动封开生态环境建设,助力封开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产业发展,2015年,封开县政府正式启动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2018年5月,正值转型发展期的中国能建南方建投紧抓发展机遇,投资建设封开县生活污水处理全县捆绑PPP项目,拉开了参与水环境治理的序幕。经过两年的建设,11月8日,项目镇级污水处理厂实现全面通水的里程碑目标,进入联合试运转阶段,共同守护这座“岭南古都、山水名城”。
  进驻封开启动污水治理。项目建设范围涉及封开县全域,点多面广战线长,地下管网联通千家万户,污水处理设施遍布全县,对外协调工作量大,选址、征地、调规难度大,涉及项目后期运营,总投控制难度大。项目团队进驻封开后,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确定了“总投受控、工艺成熟、运行高效、稳定达标”的建设指导方针。
  开工前,项目团队积极与政府、居民及各建设单位协调,提前做好人力、机械等资源配备工作及厂区选址工作,认真审核相关开工资料、精确绘制红线图,及时办理相关施工许可,高效解决施工道路占用问题,确保了各设施点的顺利开工。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在肇庆市同类项目履约评价中名列前茅。
  在项目设计方面,项目团队确立了南部、中部和北部三个运营管理片区,选取靠近片区中心的污水处理厂作为中心厂,各片区负责运营管理其所辖镇区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并将罗董镇污水处理厂作为项目整体的运营管理中心,以点带面,以面辖区,确保项目运营效率和服务保障能力。
  在科技创新方面,项目引进智慧水务管理系统,该系统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污水行业传感一张网”,采用4G无线及有线专网技术,整合县城、镇区、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点自动控制系统,在线监测站点、泵站、镇区污水处理厂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系统,可提供全天候数据综合监视、设备性能及系统故障监测。通过该系统,可开展污水管理日常调度工作,如:站点巡检、维护、资产管理、化验管理、远程监控等,运营人员在任何地方通过互联网或手机App即可实现智能化管理,保障项目运营高效。
  攻坚克难保障工程品质。为确保工程按质按时建成投运,项目人与公司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成立质量委员会和安全委员会,加强对安全、质量、技术、进度等各方面的管理,开工至今已实现连续730天无安全事故的记录,项目质量管理受控在控。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实现今年建设目标,项目团队快速响应,积极配合封开县住建局开展疫情防控,制定防疫工作方案,采购防疫物资,把防疫措施落实到项目每处办公和作业场所,2月24日,项目通过封开县住建局复工“22个必备要素”的严格检查,成为封开县首批复工项目,为今年实现镇级污水处理厂全面通水的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为城区管网工程的关键线路,封开项目的过江管道施工是国内罕见的大跨越、深钻孔、施工难度极高的工程,设计为两条DN300钢管,单管长度715 米,采用定向钻施工工艺,入土最深点深约53.3 米,工程沿线地质复杂,出入土点市政管线等障碍物密布,施工协调难度极大。项目加强与江口镇政府、县住建局对接,及时解决了施工用地协调问题;在第一次扩孔过程中,牵引机发生了断杆问题,导致停工3个月,项目团队成立了过江管道技术攻关小组,邀请专家担任技术顾问,牢牢把控好每一个技术环节,同时,总承包项目部、施工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制定了现场解决方案,解决了牵引机断杆及其他类似问题。9月25日,项目顺利完成过江管道通水目标,较广东省住建厅要求时间提前了3个月。
  本项目运营期28年,项目公司将扎根封开、服务封开, 致力于全县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改善封开人居环境,助力封开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我们是美丽山水背后的守护者,今年十一期间,龙皇岛码头公园、贺江碧道画廊、励志新村公园等景点吸引了约39.15万名游客前来游玩。绿色是封开的底色,生态环境好了,我相信封开的旅游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项目公司负责人王锦青笑着说道。
  企业转型升级再添成果。封开项目的建成是中国能建南方建投深耕“大环保、大市政、大交通、大城建”四大非电业务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及所属企业参与了港珠澳大桥、阳江核电站等多项世界级、国家级重点工程建设,建设了世界最大的油页岩发电厂约旦阿塔拉特电站、全球装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电站阿联酋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等多个标志性项目,是中国能源建设的主力军。
  封开项目建设的两年也是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大力转型发展的两年。作为老企业新公司组建成立两年多来,南方建投持续推进转型升级,迅速取得了房建、市政、公路等8项总承包壹级资质,建立了与业务相匹配的企业主体信用评级及各类专业人才队伍,将传统电力行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成功转化为自身的发展优势,四大非电业务全面发展,2019年,仅用半年时间建成的邢台园博园项目,创造了国内同类型工程的最快建设纪录;承建了贵州纳赫高速公路PPP项目、深圳地铁14号线管廊项目、深汕合作区宜城大道项目等工程,迅速成为国内基建领域的后起之秀。
  报道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950aba3f3a3244b2aabb510cd43ded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