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世界首台六缸六排汽百万千瓦机组投产
  11月11日18时18分,由中国能建东北院设计的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六缸六排汽燃煤发电机组——大唐东营电厂新建工程1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机组各系统运行平稳、各指标参数优良,排放指标均优于行业标准。
  该项目位于山东省东营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濒临渤海湾,2015年9月29日开工建设。本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山东省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重点能源项目,是山东电网“第一跨”——东营黄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重要电源支撑点。
  该项目具有高参数、大容量、新工艺等特点。采用多项世界首次和国内首例的集成创新技术,通过整个系统的优化,本工程实现了发电煤耗248.86g/kWh和供电煤耗258.72g/kWh、厂用电率3.88%、全厂热效率49.4%的最高水平,在同期百万千瓦火电机组中指标最优。与此同时,采用海水淡化技术,每年可节约淡水200余万吨。工程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灰、除尘、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等指标均达到设计值,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同时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开创了更加节能、环保、高效的百万千瓦级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的先河。
  东北院全面运用最新设计技术和研究成果,全力打造的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在优化电源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为打造山东省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提供了坚实的能源支撑。

  报道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8685f209264a412eab8e166507331d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