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风电遭遇产业链瓶颈之痛

  在“抢装”关口,供应链成为中国风电产业的痛处。
  在日前举行的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与会人士表示,叶片、主轴承、齿轮箱等核心部件紧缺,成为今年风电行业的最大瓶颈。


供需关系失衡


  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欣表示,对于叶片来说,瓶颈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原材料短缺;另一方面是供需之间的关系不平衡。2019年至2020年,市场上141、147级别叶片特别火,但行业在今年8月才开始大规模生产模具,一个模具真正发挥价值需要半年时间,这就导致了目前市场上大叶片供应量仍在爬坡,上升速度缓慢。
  “现在业内不仅要担心叶片的供应量能否满足市场,还要担心在平价时代到来后,需求踩下刹车,叶片过剩产能怎么消化。”王欣说。


实现产业链深度协同


  显然,如何打破原材料短缺与供需关系失衡所带来的供应链瓶颈,是业内最为关注的问题。
  维斯塔斯中国区总裁托马斯·凯勒认为,对于整个风电行业来说,需要不断地进行变革和转型。风电行业需向汽车行业学习,制造商应该与供应商联手做集成,通过模块化的生产方式,让行业进入更好更快速的发展周期,开发商、整机商、零部件商都要协同发展。
  “业主和整机厂在破解供应链问题上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副总经理陈长春表示,“首先,从全产业链以及全生命周期去进行成本分析及协同降本,当前,一些整机厂已经启动了和供应链、业主协同降本的探讨;其次,是基于整机和部件之间的深度协同降本,风机在现有技术路线下还存在一些设计冗余、功能重复,如果整机厂和部件商能够深度协同,可以把风机做得更小、更轻,有助于打破原材料瓶颈;最后,供应链的新材料、新工艺应用,在整机商的配合下,可进一步提升设计计算能力和试验验证能力。”


优化产业链撬动降本空间


  走出当下的“抢装”困局,风电行业需要产业链协同;实现产业更大发展,进一步降本,成为有竞争力的替代能源,风电行业同样需要补齐供应链短板。
  此前,我国郑重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
  业内人士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整个产业链的高度协同发展,共同应对挑战,形成最优的风电产业链,兼顾规模化和专业化。
  “不仅要致力于在研发方面加大投资,在对供应链、技术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的同时,还需要树立非常坚定的发展目标,在有限的时间内调整好产业发展路线。” 托马斯·凯勒表示,“碳中和目标对行业来说是巨大挑战和机遇,风电全产业链要携手合作共同谋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