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文化园地 > 文学
视力保护:
初秋静语
来源:天津电建 作者:罗建树 日期:2020-10-20 字号:[ ]
  四川天明的秋,是有香气的。
  清淡淡、悠悠然的果香,阵阵扑鼻的油菜花香,伴着远处氤氲的水汽,悄然送来了天明的秋。不信,你看办公楼下的那一池莲花,竟已在晨曦雨露中吐蕊芳华,花瓣的那滴露珠,偷偷和我报信:秋,来了,有露珠的清香。
  再看那红旗湖水中天明的倩影,安静羞涩地矗立在那里,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宛在水中央。突然,一阵风惊醒了打盹的天明,几羽白鹤振翅飞入云层,“唰唰——”惊起一滩鸥鹭,像奏响了凡阿林似的,一曲终结,湖面又回归平静,天明在湖面上微笑着,她告诉我:秋,来了,有天空的空旷。
  村道旁那一束束绽放的金桂,总会于秋风袅袅中,吐蕊那沁人心脾的幽香,满树摇曳,纵情绽放,悄然浓郁。窦圌山云岩寺前的天明,更增添了一分宁静与神秘,水塔仿佛她的秀发、水池扮演她纯净的明眸、输煤管道是她秀气的双手,拨弄着阵阵果香,安抚着尘世喧嚣,抚摸着我的思绪,她说:秋,来了,有烟火的檀香。
  最惬意夕阳下,环湖漫步,看一湖闲云,品一段霞光。野径旁,那肆意绽放的无名小花,白的、紫的、红的……如一枚枚斑斓的蝴蝶,灵动着婀娜的柔姿,竞相生长出自己独特的模样。生活区的菜畦里,瓜蔓纵横着,蜿蜒着,葳蕤着,冬瓜、倭瓜、南瓜……愣头愣脑地疯长着,像刚落地的娃娃,怯生生的的模样。而交错着悬挂在我宿舍屋檐下的火红海椒,一个劲地扭动着她那苗条惹火的身段,嬉笑着:秋,来啦,带着金灿灿的果香。
  晚霞落了,山的那边红润且通透;暮霭起了,草地上晶莹的露珠,那一道道折射的光芒,有如青春迸发的激情,光彩夺目。寥寥的炊烟已将村落轻柔的晕染起来,淳朴的乡民早已欢愉地奔走在硕果累累的原野,秋后的知了在玉米地里硕大的叶子下清亮亮地合奏起来。或高或低、或急或徐、或歇或起:嘘!秋,来啦,带着一丛一丛的饭香。
  天明的秋天就这样来了,她静悄悄,红枫还在蕴酿,稻穗还挺着腰杆,似乎去留无意,宠辱不惊。
  晨风里,炊烟缭绕的村落,是天明建设者用辛勤勾勒美好的憧憬。
  夕阳下,火热繁忙的工地,是机械轰鸣声使她们忘了回家的归途。
  勤劳智慧的建设者挥洒汗水,用时间拼凑出天明工程的宏伟蓝图,让努力和汗水,结出一串串的硕果。
  天明的初秋,风儿轻轻,吹人心醉。秋雨缠绵,静静的飘洒在天明的每一寸土地,滋润涵养,拔节扬花,一派丰收。
  天明九月,长夏悄然去,金秋伴香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