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能建时评
能建时评:来一场思想大解放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中国能建的改革发展正置于新的历史起点。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能建人必须毫不迟疑吹响进军新发展阶段的“冲锋号”,义无反顾打响解放思想的“当头炮”,通过“解放思想、解放人、解放生产力”, 找准新定位、确立新目标、踏上新节拍,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变革中闯新路,抢占行业制高点,跃上发展新台阶。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作为我国电力和能源建设领域的国家队,中国能建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从“一张白纸绘蓝图”的筚路蓝缕、拓荒创业,到创造无数“中国电力第一”;从置之死地而后生打破“大锅饭”勇闯市场,到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跻身世界企业五百强,始终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引领企业不断进步。展望未来,中国能建也必将依靠解放思想砥砺前行。
  当前,中国能建正处于加快发展的瓶颈期、业务转型的阵痛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必须改变小富即安、小得即满,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建功立业的激情不够的状况;必须解决工作上一味求稳,步子迈不开,满足于“不出事”,也干不成事的问题;必须走出惯性思维、路径依赖,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以老观念、老套路、老招数定战略、作决策、搞经营。
  时代大潮浩浩汤汤 ,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企业发展更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思想不解放、思路不够活、步子不够大、举措不得力,必然无情地被同行所超越、被时代所抛弃。形势和现状迫切要求我们必须立刻来一场全员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精神大洗礼。以思想的大解放、人的大解放、生产力的大解放,推动实现新一轮大发展。
  解放思想,必须“立乎其大”,有大抱负大担当。中国能建是中央企业,必须主动扛起大国重器的责任,紧紧围绕“国之大者”谋战略求发展,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在引领行业发展、履行产业使命中贡献“能建之力”,奉献“能建之智”,赢得“能建之位”。必须针对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创新性、风险性“六大问题”,找准功能、产业、市场、资源、价值、社会“六大定位”,彻底解决大而不强、富而不贵、集而不团的问题,擘画“十四五”,建功新时代,为建成体制先进、机制灵活、运作规范、管理科学、员工幸福的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而奋斗。
  解放思想,必须坚决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重整行装再出发。能建因电而起、因电而兴,能源电力业务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创造了我们昨日的辉煌!但随着我国向世界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传统煤电业务乃至电力业务将进一步呈萎缩之势,一味依赖传统思维和发展路径,我们的路子必将越走越窄、越走越艰难。抱残守缺、固步自封,没有出路。加快转型、进军“非电”是不二选择。解放思想汇众智,思路一变天地宽。摆脱惯性思维的束缚,打破因循守旧的枷锁,向不思进取、僵化思维宣战,敢想敢做、敢拼敢赢。老业务开新篇,发挥国家能源智库的独特价值,在能源电力生产端、应用端推进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新业务开新局,向智慧城市、新型城镇化的“进城”,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的“入水”等领域开拓,“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片新天地。
  解放思想,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价值创造再赋能。必须把追求价值创造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破除体制机制约束,迅速将解放思想落实到解放人、解放生产力上。围绕扁平化、平台化、中心化、模块化、大事业部优化组织架构,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革。必须加快选用学习力、思考力、创新力、执行力强,实干、能干、敢干的干部,焕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与创新活力。造就有信仰、有思想、有担当、有创新、有感召力、有根基的“六有”团队和卓越组织。必须加强人文管理,贯彻“多快好省多得”的激励约束原则,给人才足够的尊严、平台和通道,做到强激励硬约束、真尊重深关怀。
  思想大解放是实践的、具体的,必须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向前干。让我们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等不起的使命感,在全集团上下来一场思想的大解放、来一场观念的大转变、来一场作风的大提升,敢于打破思想桎梏,勇于蹚出发展新路,书写中国能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