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整治进行时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所属企业项目经理“十二个到位”安全谈
  为学习贯彻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中国能建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进会上提出的“十二个到位”安全生产要求,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安全监察部近期组织开展“十二个到位”安全谈活动,组织规划设计集团本部和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安全生产重点监控项目的项目经理就学习贯彻“十二个到位”安全管理要求谈认识、谈体会、交流思想,为下一步贯彻落实,实现真正的“到位”打下基础。现摘录发布部分学习反馈情况如下。
  东北院锡盟风电项目项目经理李盛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做到:思想上认识,理论上完善,执行上坚定。健全管理体系,落实管理细节。
  西北院北三电厂项目部经理李新江:中国能建提出的“十二个到位”安全生产要求,非常及时和必要,对于指导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是落实“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具体体现和要求,是强化电力建设本质安全的有力措施和基础保障。“十二个到位”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作为一名项目部经理,要带头学习和实践“十二个到位”,将“十二个到位”作为安全生产的底线要求,自觉的落实到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之中,确保项目工程建设安全、健康、持久的发展。
  西南院勘测工程分公司总经理曹卫东:中国能建“十二个到位”从安全意识培养、制度建立、刚性培训到具体环节的安全生产管理提出全面、系统的要求,更加符合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的安全生产实际,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准则。“十二个到位”安全生产要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相辅相成,使各企业决策层、管理层及执行层安全责任更加明确,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集中体现。
  华北院大唐万宁总承包项目部项目经理于彦刚:安全生产“十二个到位”,揭示了安全生产的管理规律,十二个安全生产的过程管理,它们之间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安全生产“十二个到位”,彰显了集团领导构建“大安全”管理体系的先进理念,安全管理不仅要有管理手段,还要有安全管理的思想认识和安全文化的建设引导。
  辽宁院西藏措勤输变电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杜海涛:通过学习对照中国能建“十二个到位”安全生产要求,反思措勤总承包项目现场安全管理,发现仍存在管理盲区。例如,现场安全文化建设重视不足,现场安全培训、应急演练有的流于形式,一旦发生安全事件,有可能无法充分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本项目已经完工,但上述问题应该在今后的项目管理中得到充分重视。安全问题符合木桶定律,“十二个到位”就好比组成木桶的十二条木板,只有做好安全控制的每一个环节,才能真正束缚住现场的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保证现场不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只有做好“十二个到位”,才能真正从“点、线、面、体、质”“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的保证工程现场安全。
  山西院平定风电总承包项目项目经理柳小强:贯彻落实“十二个到位”安全生产要求,着重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加强安全技能培训教育,不断夯实安全生产信息化及精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现场班组安全管理,持续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江苏院扬子石化绿色供汽中心热电联产项目经理宋坤林:良药苦口利于病,可以说“十二个到位”分析指出了股份公司乃至电力建设行业存在的普遍性、重复性的安全共性与突出问题,同时也从意识层面、制度层面、技术层面和文化建设层面等为治疗安全顽症开具了一剂良药。单个项目作为公司发展的一颗螺丝钉,唯有以抓铁有痕的务实态度去落实、去执行才能减少和防止安全事故,企业也唯有以安全文化为根本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的长效机制,企业才能平稳、高效的发展。
  浙江院上塘单元FG10-R21-02地块安置房项目经理耿翠华:“十二个到位”站在构建“大安全”管理体系的战略角度,通过思想和行动两个高度、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运用PDCA思想和系统思维将安全标准化八要素和本质安全进行了有机统一,是对目前和今后安全管理体系的高度提炼和深度再认识,为我们今后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最坚实的战略和系统统筹保障。
  安徽院马钢220千伏输变电总承包项目经理邵松涛:中国能建“十二个到位”是围绕“大安全”管理思路提出的系统解决方案,内容涵盖安全认识、制度体系建设、安全措施和培训、安全监督及奖惩、应急管理及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性。在安徽院电网工程公司的总包工程中,安排各项目部组织施工、设计、总包管理人员全面学习,提高安全管理意识,对各级安全员全面培训,逐级落实安全责任清单,做好各项安全预案。同时,针对马钢、长钢等厂区内施工的项目,结合现场外部环境,加强危险源和风险识别,把厂区大门到项目所在地的路径全程纳入安全管理范畴,特别提出交通专项管控方案,提高安全防护意识。针对现场工人习惯性违章,制定了灵活适度的现场奖惩措施,奖罚当日兑现,提高了威慑力的同时降低了工人的反感度,现场实施效果良好。我们相信,十二个安全到位的稳步落实会为总包项目管理提供一个稳妥、全面的保护伞,可以规范、深化现场管理体系和管控水平,提高企业安全运行能力。
  陕西院三星环新110千伏专用变输变电工程项目经理崔宏祥:三星环新110千伏专用变输变电工程EPC项目是陕西院2020年重点监控项目,下一阶段落实“十二个到位”安全生产要求的重点要放在安全培训上。教育、培训到位了,安全生产意识就会加强,监控就会到位,制度建设、安全措施落实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就会有了原动力。项目停工时间较长,项目管理、施工人员变化较大,要不厌其烦针对每一个参与者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充分利用项目现场一切条件,警示教育和集中培训结合起来,项目管理者培训和一线作业人员培训结合,日常作业与特殊工序的特殊要求结合,使安全知识、意识深入人心。针对超深基坑危大项目,把危大项目安全知识作为培训重点,确保业主、监理、总包方、施工方等参建各方均重视危大项目,保证危大项目管理思路一致、目标一致、效果一致。
  甘肃院柳格国高项目经理李云帆:项目管理要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落实安全规章制度,生产活动必须安全,再以安全促生产;安全——我们永恒的旋律。
  广东院珠海金湾海上风电总承包项目经理李耀能:生命至上,“十二”守护;安全第一,做好风控;制度为纲,重在落实;刚性培训,提高能力;资源护航,尽职尽责;常抓常管,奖惩分明;应急到位,以防万一;经验借鉴,严防死守;文化主导,珍爱生命。
  广西院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工程项目经理张弛飞: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只有扛在自己身上时才能感觉到其分量,作为项目生产一线管理人员,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励邸前行,安全生产,尽自己最大努力保护项目生产人员的生命和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