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文化园地 > 文学
视力保护:
清秋
来源:江苏电建一公司 作者:周镜 日期:2019-10-10 字号:[ ]
  炎夏被冷落了。这不是南雁向我倾诉的,也不是离别的体温告诉我的,而是秋天告诉我的。

  秋分刚过,盛夏裹挟的热浪早已暗暗消散。秋意,沁入水中,慢慢渗透。物候的细腻,向来比人心来的更幽独,更率真,也更轻盈。

  江南的风景总是带着一抹翠色,连秋也伴着漫漫长情。

  秋景美色。凉亭屹立于清水塘两旁,潋滟水光之中影着几株垂柳,有时能见到一人一舟捕捞水草。傍晚时分,昏黄的日光配以斑白的屋宇,雕栏倒映在水光湖畔之中,泛起粼粼波光。街道干净透彻,惬意悠然。连路两旁的梧桐树都沉淀出精美的味道,虽不奢华却更让人眷恋。是啊,这岁月野逸之美,怎不引人无限遐想呢。

  秋雨无声。春雨是润物细无声的温和,夏雨是清凉沁心的欢悦,冬雨是寒冷透骨的冷峻。而秋雨,总是给人愔愔忧郁、低沉、消愁的感觉。听听那冷雨,细碎的、萧飒的、嗅起来少了泥腥味的,扬起头,细濛濛的洒在颊上,沾在衣领上,让人仍不住吟出“沾衣欲湿杏花雨”。错了。你看这秋雨,轻盈盈、淅沥沥地洒在天地间,与朵朵山峦无关,与条条江河无关,也与芸芸众生无关,分明与思念有关。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思的是家乡的怀念和亲人的思念,在外奔波的游子总要经历一些风吹雨打,才能让一颗浮躁思家的心沉静下来。

  秋风送爽。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岁月的沉香此时再也不内敛,都一股脑的溜了出来,啼鸟在秋风中对着曲儿,江涛在秋风中逗着乐儿,落叶在秋风中打着趣儿,暮霭在秋风中遛着弯儿。走在路上,坐在房里,秋风顺着你的呼吸,悄然在体内升腾,这是季节在赠予养料,也是岁月在哺育灵魂。几千年来,中国文人不都浸润着同样的秋风吗?每当秋风起时,怎能不撩人发丝,扣人心弦,不禁生发出“秋士悲”呢。是啊,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多年以后,那个曾经年少意气风发的白衫少年再次独自矗立于秋风之中,渐渐发现,秋风治愈了乡愁。

  秋叶无情。泰戈尔写道:秋天的黄叶,它们没有什么可唱,只叹息一声,飞落在那里。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花开花落、人来人往,本就是世间的规律。只不过,叶子离开会化作尘埃落地成泥留在树的身旁,人的别离会在心里深深地留下印迹。丁立梅说,我只愿全世界的花,都好好的开。而我则希望秋风中的每一片叶子都能有好的去处,每一个人都有心灵的归宿。

  秋是美的,美在清、高、旷、远、深、静、净、厚、大。秋的清高里有着恬淡,旷远里有着精深,静谧里有着清净,厚重里有着博大。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只有在这博大的秋季,才能深刻领会生命开花—结果—枯萎—来年生长的自然规律;只有在这旷远的清秋,体悟到自然和人世最感性的契合。

  九月过半秋渐浓,不负韶华不负秋。清秋,是少年到青年的沉寂,是美玉历经时光中雕琢后的温润。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