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头条
视力保护:
【改革开放40年】规划咨询彰显高端智库力量
来源: 作者:宋雨菲 樊桐杰 日期:2018-12-28 字号:[ ]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跃升世界首位,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电力发展,规划先行。作为我国电力规划设计行业的国家队,中国能建旗下的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电规总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谋划行业发展,服务行业建设,与能源电力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参与完成了国家90%以上的电力规划科研、咨询评审和行业标准制定,成为我国电力发展、科技创新的见证者和践行者。


能源智囊 国家智库


  自1975年成立以来,电规总院始终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到我国改革开放大潮中。
  从受原电力部委托开展全国联网规划研究工作,到受国家能源局委托深入开展国家能源、电力“十三五”规划,能源国际合作专项规划,雄安新区能源发展规划等重大研究任务,电规总院深入推进国家级高端智库建设,科学谋划、建言献策,提交了一份份出色的答卷。
  2016年11月7日,《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从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综合调节能力、节能减排等8个方面,绘制了我国电力发展的蓝图。
  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电力规划编制工作任务重、责任大。电规总院迎难而上,积极协调、全力投入,集合中国能建的设计精英,成立规划研究工作组,先后组织了10余次集中工作,完成了30余项重大问题研究,提升了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全面有力地支撑了“十三五”电力规划的编制与发布工作。
  近年来,电规总院充分发挥智库思想创新、服务行业发展的优势,连续发布《中国能源发展报告》《中国电力发展报告》《中国电力技术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等一系列行业蓝皮书,影响力不断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能源局依托电规总院设立的火电灵活性提升协作平台、燃料电池发电技术创新协作平台等机构积极发挥作用,助推行业进步。目前,常设机构已增至7个。
  2018年3月14日,由国家能源局牵头,电规总院具体承担并编制完成的《老挝电力规划研究》顺利通过验收。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协助“一带一路”国家编制国家级电力规划。
  《老挝电力规划研究》的编制也是电规总院引领中国规划咨询“走出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电规总院充分利用其在能源国际合作规划研究、高端咨询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国家级能源国际合作专业智库,在能源国际合作领域不断贡献着“中国智慧”——
  由该院完成的“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规划研究”,为我国“十三五”时期推进与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承接一系列境外工程项目咨询评估业务,如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巴默蒂亚里-拉合尔直流输电工程等,承担的约旦国家能源信息系统成为首个中国企业完成的海外国家级能源信息化项目;承接我国企业国际合作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先后开展南方电网“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研究、东南亚国家电力市场和投资环境研究等,为我国企业国际合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不断加强与能源国际组织、国际机构的合作,积极参与能源国际合作平台搭建,为中国参与能源国际交流提供了重要窗口和平台。
  成功入选“2017年度中国核心智库”、成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连续两年在上海社科院相关影响力排名中位列前茅……电规总院智库建设成果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技术引领 创新驱动


  创新是社会进步、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电规总院牢牢把握科技发展方向,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特高压输电、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清洁绿色发电、智慧能源、多能互补等领域示范工程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
  作为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输电技术,特高压已经成为中国高端制造的“新名片”。电规总院承担了目前我国大部分在运、在建国内特高压交直流工程的设计咨询评审工作,包括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1100千伏准东-华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800千伏云南-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等等,为特高压工程的顺利实施和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其中,电规总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分别于2012年、2018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难度最大的混合直流输电工程,送受端涉及三个省市,直流换流站需考虑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组合后的技术方案多达四种,可研设计时间仅有5个月。
  面对挑战,电规总院的技术专家团结协作,连续奋战,最终在既定时间内完成了8卷共计40余册报告以及13个支撑性专题,交上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目前,该项目多端直流技术已进入应用阶段,可以灵活适应我国多送端、多受端的“西电东送”格局,应用前景广阔。
  作为我国最大的电力工程项目咨询机构之一,电规总院在发电技术领域同样成绩斐然,业务覆盖煤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光热发电、垃圾发电、储能、地热发电等领域,在国内电力工程项目咨询市场占有率超过80%。


把脉当下 智启未来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路径和重点任务,提出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电规总院顺应能源发展大势,主动适应能源转型,把准行业发展脉搏,在智能电网、综合能源等新兴业务上实现了新突破:首次提出省域智能电网发展体系,编制完成《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发展规划》并通过评审;完成首个区域智能电网规划研究——《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智能电网发展规划》,构建出南网智能电网框架体系;编写全国首个可靠性规划——内蒙古电网可靠性规划;完成张家口绿色奥运专区及低碳崇礼综合能源规划……
  2017年4月,雄安新区正式设立。国家大事,千年大计,雄安新区从规划伊始,就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当年8月,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电规总院开始开展雄安新区能源发展规划研究。
  “雄安新区能源系统不仅是绿色的、韧性的、智慧的,还必将是未来的。”依托雄厚的能源电力发展规划实力,电规总院提出,从“绿色的能源”“韧性的能源”“智慧的能源”和“未来的能源”四个方面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能源系统,力争将雄安新区打造成“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领未来”的世界一流现代能源系统典范。目前,该研究已顺利结题,将为新时代城市能源系统建设提供全新的参考模式。
  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运行消纳矛盾日益突出。受国家能源局委托,2018年4月,“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在电规总院挂牌。该平台是公益性、开放式、专业化的信息平台,电规总院将发挥在电力系统规划和运行仿真等方面的优势,对未来新能源发展和消纳前景进行系统性研判,实现全国各地区新能源消纳状况的全面监测、评估与预警。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新征程已开启,电规总院将继续发挥智库优势,用智慧点亮世界,以新气象和新作为书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