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初心能见 > 历史口述
视力保护:
良驹奋蹄驰万里
来源: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杨成林 陈哲 日期:2018-10-10 字号:[ ]
  【人物简介】

  吴名驹,1924年1月出生于安徽芜湖,1948年毕业于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电机系。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电工程东北院原总工程师。他在建设大型火力发电厂方面造诣颇深,曾先后主持各类工程数十项,主持编写了《国产60万千瓦褐煤机组电站方案设计专题报告》等多部著述。1990年被评为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离开家乡半个多世纪后,南方的翠绿,对今天的吴名驹来说,更多是关于过去的记忆。现在的吴名驹,更喜欢看火红晚霞映照下的黑土地,因为这里有他奋斗了大半生的事业。


身体力行 用设计创造效益


  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东北地区是新中国经济建设的重点,经济要发展电力需先行,而设计环节更是先行中的先行。
  吴名驹作为共和国第一批电力设计专业人员,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当时国内电力设计几乎是空白,没有设计方法、没有设计模式,一些急需改造扩建的老发电厂连基础资料都没有。”
  使命感、紧迫感驱使着吴名驹马不停蹄地奔波。“那时交通工具不像现在这么方便,我们有时坐马车,有时步行,到现场实地踏勘、测量,和大家往来穿梭于白山黑水间。”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老人仍然历历在目。
  吴名驹常说:“电力先行要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前期工作,狠抓电力系统和电源布置规划,多一些电源点储备。只有这样,才能掌握主动,不致使国家经济发展速度耽误在我们手中。”
  吴名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姿态,深入调查研究并掌握相应地区的煤炭、运输、电力需求动态,围绕煤矿、港口、路口的条件进行多方案比较和厂址评价,合理选点。仅1979年至1983年,东北院就完成发电工程初步可行性项目9项,规划容量1980万千瓦;完成可行性研究项目32项,规划容量1057万千瓦。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东北地区摆脱了由于不能及时提供新电源点而影响经济发展的尴尬被动局面。
  “厂址选择得好坏,是决定电厂建设能否优质、高效、低耗、节约用地的重要环节,因此,我们对厂址选择十分严格。”1956年,吴名驹主持当时我国最大的火电工程——吉林热电厂二期扩建工程设计时,在节约用地及优化工艺流程的基础上,利用当地自然条件确定电厂规划容量和合理布局,并编制了电厂最终容量鉴定报告,为电厂后续的六期扩建工程由原设计容量15万千瓦增至89万千瓦创造了良好条件,树立了扩建电厂、加强总体规划、合理布局的典范。
  “在富拉尔基二厂一期工程设计时,有关部门明确该厂容量60万千瓦,不考虑扩建。但我们经过精心研究,提出在不增加用地的前提下,提出该厂可扩建容量为120万千瓦装机的方案,为该厂大幅增收。”谈到合理规划的重要性,吴名驹表情严肃,“作为一个工程设计者,要想拿出好的精品设计,必须深入现场,牢牢树立为生产服务的思想。所以我每年都要用大约1/3的时间,查看工地或参加设计回访。一次到朝阳发电厂考察,听到炉顶温度高、运行人员无法工作,我就拉着电厂总工程师,爬上70多米高的炉顶测量温度,随后又在炉前研究确定修改方案,终于拿出了满意的方案。”
  辛勤耕耘结出了沉甸甸的硕果,挂满了吴名驹的生命之树。他先后主持了吉林热电厂扩建工程及浑江、牡丹江、元宝山、富拉尔基二厂、锦州、通辽、哈尔滨三厂、双鸭山等发电厂的新建工程设计。其中浑江发电厂一期和二期工程及牡丹江二厂、富拉尔基二厂、哈尔滨三厂、通辽电厂等工程获国家级优秀设计奖。


打破藩篱 为行业进步出力


  1979年2月,吴名驹担任东北电力设计院总工程师。在担任总工程师期间,他创建的质量保证体系和院内、院外两个质量信息反馈渠道,加快了质量管理工作与生产体制、运行机制和各级岗位责任制有机的结合,促进和保证了勘测设计质量的不断提高,在全国同行业范围内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是我国褐煤的主要产区,在电力生产上积极开发利用这一资源,具有难以估量的经济价值。为此他花费大量精力对此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写出了《内蒙古东部褐煤基地厂址选择中煤、电、运几个综合性问题探讨》等论文。
  在论文中,他阐述了破除门户之见、打破部门界限及实行煤、电、运统一规划的主张,进而提出在褐煤矿区的内蒙古东部伊敏兴建坑口电站。此举可节省修铁路、建灰场等巨额的投资,同时使项目提前3年投产。
  “这一建议得最后被采纳,并沿用至今,而且一直是政策鼓励的煤电建设类型。”谈到这里,吴名驹一脸兴奋。
  在电力勘测设计方面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吴名驹还先后担任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三、四届理事会理事及火电专业委员会委员、顾问,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委员,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政策规划部研究员,东北经济技术研究协会理事,长春市第四、五届政协委员。
  吴名驹的突出贡献为他带来了众多荣誉:长春市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水利电力部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吉林省英才奖章。1990年,吴名驹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成为全国电力勘测设计领域里名符其实的著名专家。
  再没有比办理退休手续更能提醒一个人即将步入晚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像吴名驹这样经验丰富、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可暂缓办理退休手续。然而,为了能让年轻干部尽快到领导岗位放手大胆工作,1989年7月,吴名驹主动要求退休了。
  退休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照常理,功成名就的吴名驹可以过悠闲的日子了,可他就是“超脱”不了。
  “我舍不下这摊事,公司培养我不容易,我要为公司多贡献点力量。”吴名驹又披挂上阵,当上了新任总工程师的助手与参谋。
  在参加河南长城铝业公司、大连庄河电厂工程投标时,吴名驹不顾自己年事已高,经常在一线加班到深夜,为当时东北院两项工程中标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担任世界银行贷款的国际招标项目——上海吴泾及山东邹县电厂工程的咨询总工程师,并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
  谈及过往荣誉,吴名驹坦言:“所有的荣誉全归集体,我叫名驹,但从不以‘千里马’自居。我愿成为一个无私的伯乐,把更多和我当年一样的无名之驹送上征途,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作为。”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