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文化园地 > 文学
视力保护:
年的味道 年的回忆
来源:东电一公司 作者:胡井才 日期:2017-12-15 字号:[ ]
  小时候的寒假作业很少,也不用补课,放假了意味可以自由自在的玩了。滑冰车、弹玻璃球、打啪叽,整天不着家,天天和小伙伴们玩得热火朝天,时间过得飞快,年也不知不觉来到。
  进入腊月,人们赶集置办年货的脚步也是匆匆忙忙,赶集的人儿也多了起来,猪肉和鞭炮是必不可少的年货,不管条件好坏,都要犒劳一下忙碌了一年的家人和自己。年货或放在地窖里的,或挖个坑埋在土里的,或在藏雪地里。
  虽是不富裕,却彼此之间,有着让人难以温馨的温暖和幸福感。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乡俗民风,伴我长大,从没淡忘过我对它的记忆和怀念。
  临近年根,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扫屋里屋外的卫生,犄角旮旯,房前屋后,里里外外,蜘蛛网,都得精心去清理,扫去一年的晦气,期盼来年的顺顺当当,平平安安!那时家家户户基本上是土坯墙,为了迎接新年,人们把黄土合成水浆,粉刷在土坯墙里外四壁,满院子散发着一股泥土的清香,糊棚糊墙,鲜艳的图案把屋里照亮了许多,屋里屋外显得干净了许多,春节的气氛开始在渐渐升温。
  大人们又该忙活不停了,面食是主打材料,麦子用水淘净,晾干,然后就是去磨坊把干净的小麦去皮磨面,白净的面粉就算出炉了,经过精工细作的面粉,蒸出的馒头、包子既筋道,有嚼头,又好吃。
  伴随着乡村零星的劈了啪了的鞭炮声,腊月二十三,小年来到了,人们开始请香、地灶,给灶王爷摆放灶糖、琼果糖,吃辣红面,预示着一年日子甜甜蜜蜜,红红火火。
  接着就是开始煮肉,炸油果,蒸馒头,蒸闷子,准备过年的食材。农家小院,村里四处飘溢着肉的香味,年的味道,有了幸福的味道。
  一切都准备就绪,就等着年三十的来到,人们开始放鞭炮,请门神,贴对联,准备年夜饭,全家其乐融融,围坐在一起,品着年夜饭,拉着家常,说说家里一年的事情和变化,计划着来年的光景。
  那个时候没有电视,没有春假晚会,但是收音机能传来欢快的歌曲和逗人的相声。守岁到了后半夜,老人们把准备好的红包发放给孩子们,虽然是五毛、一块,也是老人对下一代的祝福和期盼,就是图个吉庆,祥和。而母亲也早已把做好的新棉袄、棉裤和外套放在炕头,就等着初一一大早给我们换上,虽然是粗布做的,也是母亲一针一线的辛苦,里边填充着上好的棉花,也是贴心的温暖。
  大年初一,人们早早起来,相互拜年,彼此问候,村子里,小院里处处是满地的鞭炮碎屑,鞭炮的味道随着碎屑的四处飘逸,年,来到了乡村院落,田间四野,迎接纳福,新的一年来到了。
  过了初一,人们开始走亲串友,相互拜年,寂静的乡村处处一片红火的景象。到了正月十五,对年的庆贺到了高潮,人们开始挂红灯、踩高跷,搭台唱戏,逛庙会,祈望生活吉祥如意,团团圆圆,事事平安,用各种方式,尽情的嬉闹,庆贺,来赶走一年的疲惫,表达自己对生活愿望和新的一年的向往。十五过了,一切都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田间地头又多了人们忙碌的身影....
  回忆儿时的年,对比今天的年,我觉得年的快乐不在于物质多少,而在于精神上的愉悦、亲情的深化和对传统文化割不断的情怀和继承。
  年的是热闹和团圆的,年是父母的殷殷期盼,是常回家看看的再三嘱咐,它承载着数千年的人们的情感,是特有的幸福的中国味,有着浓浓的乡音和难以割舍的淳朴亲情,更是家的味道,情感的延续。人们都忙活了一年了,过年得好好歇几天,好好吃几顿饺子。年味是一年有四季,春耕秋收;人生有节奏,张弛有度,除旧布新,承上启下,尊老爱幼,平等互助,济困扶贫,对中华传统美德的竭力弘扬。
  记忆中的年味,无论时光如何变迁,儿时那浓浓的年味,总是伴我一路成长,那绵绵的醇香,总是让我回味,因为那里有生我养我的亲情,有散发泥土芳香的美好回忆。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