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重要报道
视力保护:
著名经济学家金碚为中国能建作报告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 日期:2017-11-24 字号:[ ]
  
  会议现场
  
  
  金碚教授作报告
  
  
  汪建平讲话
  
  11月24日上午,中国能建党委举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教授作首场辅导报告。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要求以此次宣讲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国能建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增强当好基本队伍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把落实十九大精神体现在真抓实干上,努力干成一些有待干成的大事,解决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奋力开创公司各项工作新局面。
  金碚教授以《十九大后中国经济若干问题》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他紧密结合世界和中国工业化进程,系统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的特征,阐释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方位的基本特点。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在深刻分析改革开放近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巨大变化基础上作出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大亮点,贯穿报告全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我们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的战略之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金碚结合对世界上不同企业发展史的比较研究,分析了我国国有企业的特殊使命,强调了我国国有企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进程中的历史担当。在深入分析十九大报告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相关内容后,他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有企业的经营发展体现国家意志,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始终坚持创新引领,通过进行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汪建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金碚教授的报告,脉络清晰、生动形象,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都很强,让我们深受启发,对我们全面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汪建平指出,要以此次宣讲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抓紧抓实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和学习,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筑灵魂、强党性、增本领,做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国能建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汪建平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当好基本队伍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靠纲领路线正确,靠人民群众拥护,也要靠可以信赖依靠的基本队伍,国有企业及其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就是这样的队伍。我们要牢记嘱托,决不辜负信任,当好基本队伍。
  汪建平强调,要把落实十九大精神体现在真抓实干上。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发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动员令,我们要积极响应,加快行动。新时代,中国能建要有新格局、新气象、新作为,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干成一些有待干成的大事,解决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奋力开创公司各项工作新局面。
  按照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中国能建党委,迅速在全公司系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进行传达学习,印发了学习通知,公司领导带头赴基层开展宣讲。各单位党委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基层、落实到班组、落实到一线。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报告会,是中国能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形式,将按既定计划陆续举行。
  中国能建领导张羡崇、于刚、周厚贵、兰春杰、李子勇、陈关中和高管任生春、吴云、吴汉明、周小能、王增勇,总部各部门副处级以上人员在总部主会场参加了报告会,所属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以上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听取了报告。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