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代表风采
视力保护:
弘扬工匠精神 焊接时代精品——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刘仔才
来源:广东火电 作者:广东火电 日期:2017-11-21 字号:[ ]

     日前,《韶关日报》在韶关对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刘仔才进行采访报道。

     16年前,一位带着“尽早就业好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这样一个简单愿望的韶关市翁源县年轻人,怀揣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走进了市技师学院。

  这个年轻人就是广东省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最美青工、全国劳动模范、国际焊接技能大赛钨极氩弧焊冠军,党的十九大代表刘仔才。3年潜心修习,13载术业专攻,刘仔才凭着对焊接的热爱和坚持,从昔日的懵懂少年、技校学子,成长为今天独当一面的焊接教练。

  北江水养璞玉出涤净浮躁学“焊”术

  初见刘仔才,记者只觉其腼腆内秀,交谈期间,其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单看外表,估计没人会将这个斯文干净的男青年和那样一段彪“焊”的人生经历联系在一起。

  提及当年的校园生活,刘仔才表示至今仍旧历历在目。他告诉记者,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当年那个刚刚拿起电焊枪的自己。“起初,我在学校练习焊接技术,每次做产品焊接实训,在尝试几次不成功的情况下,我就会产生放弃的念头。”刘仔才说。

  刚接触电焊接的刘仔才也像很多年轻人一样遇事心浮气躁,几次小小的失败就足以磨光他全部耐性。但幸运的是,那时候的他遇到了一位要求严格的班主任阮星。他告诉刘仔才,打磨一个好的作品,需要的不仅是技巧,还要有足够的耐性和细心。在阮老师的谆谆教诲下,刘仔才终于意识到自己性格上的弱点,并明白如果自己不改正,永远也不可能焊接出好的作品。多年后,刘仔才返校时说:“当年如果不是有阮老师,自己怕到今天也不知道‘工匠精神’为何物,更不要说能取得如今的种种成就。”

  在市技师学院,记者找到了这位阮星老师。原来,在阮老师的眼里,刘仔才一直都是个有悟性的好学生。他与记者说道:“在那届学生里面,他不是技术最出众的,但却是最积极、最认真、最虚心的学生。”说起刘仔才,阮老师连连称赞道。他表示,自己称赞的不是刘代表,而是那个下课追着老师屁股提问,没事抱着课本专研的刘同学。

  一线精工琢美玉基层实干“炼”绝技

 

  2004年中国能广东火电来校招聘,理论基础扎实、技术能力过硬的刘仔才成功竞聘,如愿成为了一名电焊工。

  进入单位工作的刘仔才一直保留着在校学习时刻苦专研的那股韧劲,在每天不知疲倦地工作的同时,努力学习各种焊接理论。白天实操中遇到的问题,他都会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从书上查找解决办法,对于书本上讲到的那些自己不明白之处,第二天就到培训中心请教他的师傅吴发朗。

  说到师傅吴发朗,刘仔才直言他是自己工作上的贵人。“绝活是练出来的,要想当一名好焊工,勤学苦练是根本。”刘仔才时刻牢记吴发朗的教诲,持之以恒苦练技术。别人休息时,他在独自琢磨怎么才能焊得更漂亮,平时没事时也要找几块废料来练练手……

  经过日复一日“理论+实践”的学习,他在技术上进步神速,仅仅两年时间,就从三类普通焊工升级到一类高压焊工。现在的他,电焊、氩弧焊、氩电联焊无一不精,低合金钢、高合金钢、不锈钢、小口径管、大口径管无一不是信手拈来,时间一长,他在厂里得到了“焊王”的美称。

  “我身上的每一道伤疤都有一个故事,每一道伤疤都见证了我的成长。”刘仔才坦言,焊工做的是苦差,接的是险活,但他也庆幸自己能有这样一段电光火石的人生。

  面对自己多年“缝合”钢铁的经历,刘仔才记忆最深的要数2006年。那年,他被派到汕尾电厂进行焊接作业,在焊接一个两边都有封闭阀门的焊口时他始终不得要领,焊了一天都没有焊上。

  当天晚上回宿舍,累了一天的他没有休息,而是翻起了当年从技师学院带回来的课本。

  在书中,他得到启发,发现导致管道“缝合”不上的真正原因。因为他焊接的管道两边阀门始终锁紧,焊接加热了管道内的空气,造成膨胀,所以才导致焊接屡屡失败。发现症结,解决办法随即而出。第二天他在焊接时打开了管道其中一个阀门,让膨胀的空气排出去,焊接得以顺利完成。

  从坝仔镇到韶关市区再到广州,刘仔才愈发体会到一技傍身的重要,所以他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异常刻苦认真,在工作中不断提升技术,用过人的技术高质量的完成每项工作。“在工作中,我接到每个项目后,都会以焊出精品的心态认真对待,力求做到最好。”刘仔才说。

  扎根基层做表率不忘初心勇向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人的技术再高,也无法与一个团队比拼效率。

  2012年,刘仔才到广东火电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担任教练后,便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传道解惑上。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更多的焊接精英。他常常手把手地教新员工握焊枪、传授操作技巧,将自己积累的技术经验倾囊相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这意味着,技术工人的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大。”刘仔才说。

  他认为,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对所有技能人才来说,春天即将到来。从技校学生到电焊工、从电焊工到电焊接教练,刘仔才的成长经历,本身就是国家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刘仔才说,此次回母校宣讲,就是希望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引导学弟学妹们积极投身技术一线,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工匠精神”,用过硬的技术锻造一流的大国装备。

  技校毕业13年,刘仔才用高超的技艺、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无数荣誉,这些对他来说,是公司和社会对他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更是对他今后工作的鞭策和督促,让他在焊接技术探索的道路上永不懈怠。

  火光四溅之处,不仅是焊枪的钢花光芒,更是刘仔才用他的精湛技艺所绽放出来的精彩人生。


,《韶关日报》对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刘仔才进行采访。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刘仔才接受采访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