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文化园地 > 文学
视力保护:
CPECC、我、世界
来源:中电工程 作者:胡烨 日期:2017-11-15 字号:[ ]
  五年前,我刚刚进入单位,就听说了一个小故事。一名同事为拓展国际业务,前去非洲某国拜访某部长。当同事介绍自己来自于CPECC时,那个部长紧握他的手,有些兴奋地说道:“哎呀,贵单位名字如雷贯耳。很感谢贵单位在石油工程建设领域给予我们的巨大帮助。”然而同事却非常尴尬。因为该部长口中所说的公司并不是我们,而是另外一家CPECC(China Petroleum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Corporation,即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这家公司和我们的英文简称完全一样,但在当地的名气却比我们大多了。如果在谷歌或者百度中搜索CPECC,出现的第一个结果都是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之后才是我们。
  这个小故事,让我对公司的品牌形象产生一些思考。我自己眼中的CPECC是什么样的呢?再从更大范围来看,CPECC在世界中的形象如何?它又应该以及将变成怎样的呢?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想先谈谈自己经历的三个时间段,从中也可以对公司的形象略窥一斑。
  首先是“有电买不起”的阶段。九十年代初期,我的家乡所在的地方电力供应还比较充足。但是因为经济没发展起来,大家囊中羞涩,再加上电价相对较高,因此在当时,大量用电被人们看成一种比较“奢侈”的行为。一些家庭甚至用点蜡烛或煤油灯的方式来照明。今天的许多孩子都觉得难以置信,我们这代人小时候居然有过这样的生活。然而,事实的确如此。
  第二个时间段是“有钱买不到电”的阶段。随着经济发展,大家的口袋也慢慢鼓了起来。但是当时,由于工业发展迅速导致负荷增长很快,而供应短时间内却无法跟上。因此,在用电高峰的时候,家乡许多地方都出现了电力短缺。炎炎夏日时分,大家手中有足够的钱支付电费,却不得不面临停电的窘况。在40度高温的天气下,孩子们眼巴巴地盯着停止工作的空调或电扇渴望凉风袭来,这样的场景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记忆。
  因此,当时年少的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希望未来某一天再也不用担心买不起电或买不到电了。如今,这个梦想已经成为了现实。而公司在其中做出了卓越贡献,这也是它在我眼中的总体形象。
  第三个阶段是“加钱要买清洁电”的阶段。进入21世纪,单纯追求经济发展的负面效果逐渐显现出来,空气污染愈发严重,雾霾成为人们的心头之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即使电价稍贵,人们也愿意负担。回顾这些年的成就,我们可以看到,清洁能源的使用范围日益扩展,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规模呈现数十倍的增长;我们也目睹,空气变地逐渐清新,令人窒息的雾霾也大幅减少了。公司在这个进程中同样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它展示给我们的一个新形象。
  可以说,上述三个阶段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过去二十余年来中国电力工业的历史性巨变,而公司则是推动这场巨变的重要力量。我这一代人比较幸运,亲眼目睹了这场电力行业巨变。如今,我幸运地成为了公司的一员,有机会投入到这场正在持续进行的巨变中。虽然加入公司时间不长,但我也很快了解到公司在电力建设领域的领先地位。公司完成了中国大部分发电工程和输变电工程的勘察设计工作,总承包业务也大规模发展起来,每年新签的全部合同额已经超过400亿元。凭借如此优异的业绩,公司连续多年进入“中国设计企业60强”“中国50家最佳建筑承包商”榜单。
  在国际市场上,公司同样表现非常出色。公司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国际项目达到300多个,覆盖了亚洲、欧洲、非洲、中东、北美、拉美等地区的60国家,每年的国际业务合同额已经超过130亿元,占到全部新签合同额1/4以上。现在,公司在海外已经建立了近30个办事机构或代表处,并同多个政府机构、业主和知名产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面对这样的业绩,有时候我就不禁会想,公司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巨大和迅速的发展?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CPECC人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并抓住了中国逐渐崛起和整个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带来的契机,方才实现今天的成就。过去我们没有辜负世界给CPECC创造的巨大的发展机遇;现在,在改革开放进程中,CPECC不断地推动中国电力工业的改变,与此同时,CPECC也逐渐转型升级,并成长壮大起来;未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CPECC还将不断走向世界、拥抱世界,而世界也将张开双臂接受并容纳CPECC。
  写道这里,我不禁又想起另一个和个人经历相关的小故事。几两年前,我去美国驻华使馆办理赴美旅游签证。面试的时候,我发现签证官问我前面的一位女士:“Where do you work?(你在哪工作)”那位女士回答道:“SINOPEC(中石化)。”“Oh, very good job!(非常不错的工作)”签证官一边点头一边称赞道。轮到我被面签时,我不假思索地说道:“CPECC。”签证官有些困惑。我只好详细解释CPECC的性质和业务。当时,我就产生了一个特别强烈的梦想,希望有一天“CPECC”的名字能成为响彻整个世界的金字招牌!
  当然,实现这个梦想没有那么简单,它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是我坚信,只要公司全体职工坚持不懈,拼搏奋斗,我们一定会实现这个梦想,我们会迎接属于我们的未来,一个繁荣、光明的未来。到那时候,每名员工都可以自豪地说,我在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CPECC工作!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