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文化园地 > 文学
视力保护:
火电女人温柔善良美丽
来源:湖南火电 作者:钟喜 日期:2017-11-15 字号:[ ]
  东方印光大师说过:治国平天下大权,女人家操得一大半。西方歌德也说过:永恒之女性,引导我们上升。古有一代女皇武则天统治天下,巾帼英雄花木兰雄战沙场,近有国民女神林徽因才情诗意佳作卓越,今有端庄国母彭丽媛陪同习主席访谈各国,传扬中国文化,结交中外友谊。她们的故事如一本本丰富的书籍,耐人寻味,女人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都举足轻重,虽职责有别,功不可没。
  在火电建设这个特殊建筑行业里,男人扛起重担,女人也不柔弱,不施粉黛,内柔外刚,集真善美品质,如一阵清风,沁透心脾,如一杯白开水,珍贵却不昂贵,平凡而伟大。
  火电女人真实生动,不论出生在农村乡野,还是城市中的富贵人家,加入了火电公司,她们扎起马尾,穿上蓝色的工装,去偏远的山区,去潮湿的沿海,去荒凉的戈壁,在各个岗位中,做一名脚踏实地的火电人。在工作中,她们不会因为自己是女儿身就拈轻怕重,踟躇不行,相反她们总是用柔肩担起重任,会有不懂的时候,不得不克服胆怯去咨询同事获得了解,会有事多焦头烂额的时候,不得不分清轻重缓急加班加点完成,会在做错一件小事时遇到领导多说几句五味杂陈。她们明白生活是一面大镜子,你对生活怎么样,生活便会对你怎么样,她们努力地去完成工作上的每一件事情,好比编辑好一个个字,整理好一页页资料,摆齐一根根焊条,扎紧一条条电缆,握好每一个操作杆,吊起每一件钢管,用行动给同事和领导一份满意的答卷。她们努力地去过好生活的茶米油盐,上得了工地风尘仆仆,下得了厨房有油烟味儿,也有洗净铅华的香皂味儿,她们独立自主,宛如一朵铿锵玫瑰,活的朝气蓬勃。
  火电女人上善若水,既有水般柔情,又有水般韧性。在工地上,坏境简陋,物质贫乏,男人们忙碌在一线,扛起重责,也有不少女人选择跟随着丈夫同甘共苦,温柔相待。她们不会过多地去矫饰自己的容颜,把更多的时间奉献在身边的人,在男人忙碌了一天的时候,递上一杯清茶,滋润着疲惫的身体,在男人失落的时候,给以体谅与鼓励,驱散短暂的忧愁。不仅在生活俗事上打理得更多,工作上也与丈夫共进退,不矫情不退缩,工地上有很多这样的夫妻档,夫妻同心,携手一起创造更好的明天。还有更多的女人,甘愿做男人背后的精神支柱,坚忍、仁爱,包容着丈夫的离家千里,默默地打理着家务俗事,在丈夫的事业上,子女教育上给与帮助与成就。尽管不再年轻,时光的巨轮残酷地在她们平滑的脸上留下痕迹,但温柔的她们依然是温温情情,真真切切,比花香还要触动人心。
  火电女人大美于行,在她们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一见难忘,再见倾心。她们也可以穿起高跟鞋,涂上口红,走上都市靓丽的大街去做别人口中漂亮的女人,但真正的美丽绝对不是一身新鲜的皮囊,而是经历岁月沉淀与时光考验的一种气质。她们不畏艰辛,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劳动果实,在堆积如山的资料室里、在庞大威武的龙门吊里、在密密麻麻的电柜室里,女职工们丝毫不比男人们逊色,用细心温柔的一面完美地完成工作,为大局尽心尽力。下班后的她们,俏丽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能够在单调的工地生活苦中作乐,洗完头发哼着小曲结伴去戈壁滩看看晚霞吧,抹上护手霜买副十字绣绣个“家和万事兴”吧,打开音响在篮球场上跳个广场舞吧,再或者点上薰衣草熏香泡一杯雪菊花茶看本书吧。她们如沐春风地穿梭在工地的各个角落,留下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真正的美,就像深植在泥土里的花草,根深叶茂,常开不败。
  真善美的火电女人如舒婷书中的木棉:我如果爱你,不止像泉源,长年送来清凉的慰藉;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吹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这便是我欣赏的火电女人,热爱工作,有独立的生活能力,热爱家庭,温柔地相夫教子,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真相并依然勇敢热爱。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