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文化园地 > 文学
视力保护:
青春三重奏
来源:中电工程 作者:韩茜 日期:2017-11-14 字号:[ ]
  初出茅庐
  2010年5月底的加尔各答,气温飙升到了43摄氏度。一个穿着蓝色衬衣卡其色长裤扎着马尾的女孩子拖着一个超大行李箱朝机场走去。她警觉的扫视周围的人,紧紧抓着行李箱,迅速扫视着周围指示标语。在安检处,一个身材魁梧的中年人操着东北口音说到:“姑娘,是山东的吧?胆子挺大啊,一个人回国”。女孩只是轻轻的摇了摇头就微笑着离开了。经过十几个小时转机飞行,女孩终于回到武汉,结束了一个多月的印度工地现场工作。在天河机场接机时,爸爸都认不出眼前的女儿了,才去了印度一个多月,就变得又黑又瘦,“爸,你知道吗?我们的电厂主厂房基础出零米了!”女孩一脸兴奋。
  女孩那时刚工作一年,而她所在企业的国际业务正经历勘测设计业务迅速发展的阶段。
  破茧而出
  2013年1月的安徽,低温已经降到了0摄氏度。在马鞍山电厂的会议室里,巴林坚项目投标团队正向来自马来西亚的业主进行现场汇报。这场汇报对于整个团队而言意义重大,是马来西亚业主对团队项目管理能力的直接考察,影响着项目的成败。会议进入正式议题后,一个身穿职业套装、留着干练盘发的女孩走上了前台。她用流利的英语为考察团队介绍了整个项目的概况和项目管理情况,整整40分钟的介绍如同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介绍完后,外方负责人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她深知,这短短40分钟的背后是整个投标团队2年的努力,从资质预审到标前会、从现场考察到澄清答疑、从递交标书到一次又一次的技术、商务澄清、电厂考察……2年里,项目成员数次往返马来西亚,无数次加班到深夜,甚至病倒,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从安徽回程的火车上,女孩轻抚着自己的肚子,“宝宝,你也为妈妈骄傲吧?”
  女孩那时已工作四年,企业给予了她迅速成长的舞台和养料,而她也在磨练中不断成长。而那时,企业正经历着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转型变革,在挫折中探寻国际业务发展新路。
  寻梦飞翔
  2016年8月的北京,秋高气爽,晴空万里。在葛洲坝国际的会议大厅里,正紧张的进行着中国能建首届“一带一路”杯商务大赛的决赛。经过层层选拔、初赛、集训、复赛,从178名选手中最后角逐出了10名选手参加最终的决赛。最后一个登场的女孩身穿深蓝色短款礼服裙搭白色小西装,她自信地回答着主持人提出的专业问题,并用英语流利的介绍着中南院公司国际业务的发展历程、典型项目,以及这些项目背后无数默默奉献的中南电力人,而最让人惊艳的是演讲的最后配上了气势磅礴的动画视频,展现了整个集团公司国际业务走过的光辉历程,给人以极大的震撼。当说完最后一句“世界能源 中国能建”时,台上的她和台下的观众们早已热泪盈眶。画面中的那个女孩已不再是当初那个一脸稚嫩、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此刻的她自信大方、成熟稳重。
  时间如流沙,不经意间,这个女孩已在中国能建中电工程中南院工作了8年多。8年多的时间里,她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迅速成长为国际业务骨干力量,也是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一批精通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的年轻员工迅速成长,成为精通1至2门外语、懂商务、熟法律、会项目计划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际市场开拓添砖加瓦。而他们只是这个大家庭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大家庭里还有许许多多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业务骨干和精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已在5大洲35个国家承揽各类勘测设计、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项目110多项,并实现了国际业务从勘测设计“一枝独秀”到规划、地基处理、项目管理、总承包、非电等多领域“全面开花”的过渡。
  而她,正如所有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中南电力人一样,对这个大家庭充满了感激。大家庭给予我们的是广阔的舞台,大力开拓的国内外市场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传帮带的导师制帮助我们迅速实现从书本知识到实际运用的转变;精心挑选的培训课程给予我们成长的养料;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我们得以施展才华释放激情。我们就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共同解决问题,共同分享快乐。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肩并肩携手克服前进道路的重重困难,用实际行动奏响新一代的青春之歌!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