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优秀征文
视力保护:
浅谈品牌工程建设背后的辩证思维
来源:江苏电建一公司 作者:江苏电建一公司 日期:2017-10-31 字号:[ ]
  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商业竞争的核心要素,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品牌承载的更多是一部分人对其产品以及服务的认可,是企业知名度、美誉度的集中体现,更是高附加值的重要载体。对于施工企业来说,企业品牌运营的策略主要体现在“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批朋友、拓一片市场、育一批人才”即通过品牌工程建设确立“能者善为 建则善成”的企业形象,赢得市场认可与青睐。

公司始终牢记央企责任与使命,把“干好工程是硬公关”的市场理念牢记于心、落实于行,数十年如一日地做品牌,一步一个脚印地做项目,全力推进“四精”(精耕细作抓施工、精雕细刻抓技术、精益求精抓质量、精打细算抓成本)项目管理,以过硬的质量和热情的服务为社会贡献了一个又一个中国能建品牌工程。

  近年来,公司负责承建的南京下关发电厂“上大压小”2台66万千瓦工程和泰州电厂一期2台100万千瓦机组工程等荣获鲁班奖,承建的句容一期2台100万千瓦机组工程荣获国家建设工程最高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此外还有若干项国优银奖工程和电力优质工程,承建的泰州电厂二期2台100万千瓦工程和宁夏方家庄2台100万千瓦机组工程被业主评为系统内最好的在建工程,承建的宁夏鸳鸯湖百万千瓦机组工程和内蒙古60万千瓦机组工程在与兄弟单位的同场竞技中占得先机,受到了业主的好评。可以说,承建的每项工程都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样板”效应,曾被某电力集团总工程师誉为“国内最优秀的电力施工企业”。

  在这些品牌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有收获的喜悦,但更多的是诸项矛盾集中突显的烦恼,为此,必须穿透现象把握本质,剥开繁杂抓住重点,有舍有得,有所为有所不为……辩证思维的运用在其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品牌工程建设与辩证思维

  (一)加强企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性

  从国家层面来说,企业品牌是国家经济的细胞,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当前的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对品牌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也为之创造了新机遇、提供了新动力。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资委先后印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央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以加强品牌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推动中央企业品牌建设。此外,加强品牌建设也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内在要求,对于中央企业而言,应重视品牌资产管理,努力提升品牌价值。

  (二)打造中国能建品牌

  品牌建设不是一蹴而就,一个知名品牌的成熟通常需要经历多个成长期,是包括产品、服务、质量、管理、传统、氛围、精神、理念等在内的多种要素长时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一个品牌的成长历程,也是一个企业企业文化积淀、提炼和成熟的过程。

  公司奉行“能者善为 建则善成”的核心价值观,坚持“精益创造价值 精品引领未来”的宗旨,本着“两为”(诚信为本 品质为先)理念,致力于中国能建品牌工程建设,力争打造全行业最值得托付的卓越团队,做相关利益方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从而构建具有“信实”特色的中国能建知名品牌,并在此过程中塑造共同信仰、铸就文化共识,推进中国能建企业文化落地深植。

  (三)辩证思维及其在品牌工程建设中的意义

  辩证思维指人们通过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对客观事物辩证发展过程的正确反映。将对象作为一个整体,从其内在矛盾的运动、变化及各个方面的相互联系中进行考察,以便从本质上系统地、完整地认识对象。

  公司在品牌工程建设中,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视角,充分运用辩证思维,从全局的系统的角度来分析、研判问题,在对立中把握统一,通过巧妙处理大与小、快与慢、加与减等一系列关系,提升工程质量,赢得业主信任,树立企业品牌。一座座丰碑工程的背后,尽显建设者们“能者善为”的智慧。

  二、辩证思维在品牌工程建设中的运用

  (一)大工程的小逻辑

  一片落叶可知秋,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同样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失足成千古恨。对于企业品牌工程建设来说,同样要谙熟大小的转换之道,把握好大工程的小逻辑,以小谋大,积沙成塔。

  1.认识大与小互转性

  有大必有小,有小必有大,大小的界定又是相对的。当条件具备时,大可以变小,小可以变大。因此在品牌工程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具备大小相通的思辨能力,既坚持全局思维,也要关注细节。具体说,就是善于把大工程分解出成若干小任务,在大团队中不忽视小个体;同时做具体工作时要带着大局观,于小隐患中警惕大问题等等,从而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

  2.立大志向与做小事情

  在品牌工程建设中,公司始终坚持高标准高定位,瞄准工程创优、建精品等大目标,与此同时紧盯每一个施工环节,咬住每一道工艺关口,以小细节的无懈可击确保工程的完美品质。 

  在鲁班奖工程常熟电厂扩建工程中,公司开工伊始就将工程定位为精品工程,明确此大方向后,逐层分解小目标,确保各个击破。小目标之一——锅炉水压实现一次成功,60670只安装焊口经超压检验无一渗漏,这一结论是由监理和业主在全过程介入和巡视后做出的,如此的优异成绩在国内同类型机组中也是少有的,除了上海锅炉厂第一时间发来贺电,也赢得了业主和监理的高度评价。这一目标实现的背后,有无数更细微的付出在支撑,6万多只焊口的完美演绎,除了6万多次用心的焊接,还需要严密的组织管理,任何一个小环节也不能忽视,甚至小至焊条的管理。该工程对焊接材料严格管理,按分项工程名称、牌号、规格、批号、数量、领用单位等逐条登记,还对回收的焊条设立备案信息。看似微不足道的焊材领用管理如此严格,决非多此一举——该工程百分之百杜绝了焊材的漏发、错发,从最基础环节保证了焊口质量,实现了公司管理实力与焊接技术实力的完美对接,更让企业品牌得以华丽展现。此外,该项工作也提升了工程的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给业主留下作业面整洁有序的良好印象。

  (二)快与慢的变速

  快与慢是一对表示速度的形容词。在品牌工程建设中同样存在快与慢的辩证。快与慢是相对而言的,尤其处理工程与质量的矛盾时,必须快中有慢,慢中有快,不可一概而论,更不能简单化、绝对化。

  1.快与慢的误读 

  在通常的认识中,快优而慢劣。对于一件工作的推进而言,快马加鞭、大干快上,充满着激情和褒义;而慢悠悠、慢腾腾,似乎是消极不前的象征。事实上,对快与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尤其是品牌工程建设,能快则快,该慢则慢,快慢结合,合理运用。

  2.慢就是快

  慢工出细活,精工细制在某个环节上可能会带来一时的滞后,但对于品牌工程建设乃至企业品牌推介,往往有着一日千里的功效。
  在国信新海工程汽轮机本体安装中,在轴承找正时,将其误差控制在0.05毫米内,比标准要求的0.10毫米提出更高要求,技术难度增加使得安装时间延长1-2天,但磨刀不误砍柴工,为下一个工序轴系同心度找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使轴系找中工期缩短了4-5天。更重要的是高精度提高了机组运行的效率,得到业主的点赞,为企业带了良好声誉。

  在公司承接的另一工程中,主器门与高压缸安装连接的一批直径为920毫米的螺母丝牙存在“咬扣”现象,为保证螺母安装质量,施工人员用挫刀对螺母丝扣一点一点进行人工打磨,前后耗费了近一周,但最终螺母安装一次成功,省去了大量调整时间,而且安装精度更高,大大节约了总工期。

  (三)加与减的运算

   “加”与“减”本是数学中的运算方法,但在品牌工程建设中也同样存在着加与减的运算。加和减要辩证的看,该加则加,该减得减,先加后减或是先减后加,因人、因时、因地、因情况而异,加减之道在于平衡、适度。

  1.先做好加法

   一般来说,加法好做,减法难做,实则加也有加的学问,并非简单的累计、叠加,加的意义在于有效地整合资源、组织要素、搭建框架。

   在国电泰州工程建设中,公司通过做优加法实现整体策划到位。开工伊始,项目团队在对业主大合同、招标文件、分包合同等进行逐条学习、分析和深入调研等“连加”的基础上,结合以往工程经验,开展一系列工程策划。编写《B标段工程管理策划书》等40项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又细化编写《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等多项专项策划细则。如此在“顶层设计”上做加法,重点在统筹考虑项目各层次、各要素的基础上,整合资源,统一规划,从作业工序、风险防控、文明施工等各个方面反复推敲,力求一旦实施就一步到位为,为工程创优及品牌建设推进描绘了清晰的线路图。 

  2.之后巧做减法

  加过之后要善于减,化繁为简,力求把复杂的工作简单化,在工程建设中,通过一道道减法的科学计算,得出了一项项最优值。

  在托克托工程建设中,施工组织方面就做出了漂亮的减法。通常在火电施工中,建筑、锅炉、汽机、电气等各专业各自“画圆”,而在托电工程各专业不但要算自己的半径,同时关注别人的半径,通过减法减去大家重合部分,求得整体最小面积。如7-8号低压加热器就位前,项目部牵头组织机修、机炉、土建各专业多次开展现场论证,多场“头脑风暴”加“实地科考”之后,决定开创性地采用由B排灌入就位方案,这项减出来的瘦身版方案,不但省去了不少人工成本,也大大减少了机械台班。最终重达95.412t的器件高效成功就位,获得了业主和监理的一致点赞,多家兄弟单位同台竞技的情况下,为公司赢得了宝贵的印象分。

  (四)省与不省之道

   精打细算是经营一个企业的长久之道,但品牌工程建设中必须明确两个原则,任何节约不能以牺牲项目质量为代价,更不能以降低员工幸福感为代价——唯其后两者才是工程建设的最终意义和根本归宿。

   1.该省的必须省

  公司在管理上坚持精打细算,将节约理念融入项目建设,通过管理提升实现降本增效,从而做优企业做强品牌。

  以华电戚墅堰燃机工程为例,控制成本的首要因素在人,公司从企业文化入手,倡导思想上“要我节约”到“我要节约”。其次在项目建设中积极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从大处着眼,开展精细化管理,小处着手,减少成本管理的“漏斗效应”,在降本增效工作探索了一条新路。实施“降本增效”后,带来了很多切实可观的经济“增效”:如工程中雇用临工降至最低,减少人工费近40万;通过优化施工方案,节约机械租赁费等近50万元;对生活、生产临建项目,控制规范,合理布局,节省临建投入费约80万元;办公耗材等零星开支也降至最低。

  2.关乎质量不能省

  品牌源于过硬的质量与优质的服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司一向以质取胜,品牌工程建设中对于质量实行一票否决制,事关质量决不言省。

  在托克托工程建设中,由于锅炉炉型为初次接触,施工人员缺少经验,水冷壁第一次组合时,内部质检发现有一个焊点不合格,项目部本着“质量是天,决不能留丁点隐患”的思想,坚持“就是砸掉重做,也不能自砸招牌”,当即对同类型焊口全部施行返工,以此保证了工程质量。事后业主查明主要是设备原因,很快给予了经济补偿,对初次合作的江苏电建一公司也从质疑转向信任。

  3.以人为本宁可“小奢”

  任何一项工作最终起推动作用的都是人,品牌工程建设同样如此,要想拥一个优秀的团队,必须在日常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为此,公司本着激励不完全是待遇的问题,而是更多关心员工,增加员工的职业归属感和自豪感的人本管理理念,让员工有尊严地从事自己的岗位工作,从而有效激发了各级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为品牌工程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团队活力,提供了最根本的保障与支撑。

  公司为一线员工提供旅馆式服务,宿舍内空调、网线、蚊帐等一应俱全;食堂为员工供应营养可口的三餐;生活区配有篮球场、健身房和阅览室等文体场所和设施;工程现场设有“休闲驿站”,站内设有饮水机、吸烟区,专供一线职工工间小憩;炉架上每层都设立的“卫生间”,所有工地人得以解决的后顾之忧。

  三、结束语

  除此之外,在品牌工程建设中还存在诸多辩证关系,如传承与创新、有为与不为、压力与动力等等。公司在工程建设中合理运用、巧妙处理,通过充分运用辩证思维,彰显“能者善为”的智慧,实现“建则善成”的目标,最终铸就了一座又一座中国能建品牌工程。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