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优秀征文
视力保护:
新常态下电建企业转型升级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安徽电建一公司 作者:董俊顺 日期:2017-10-31 字号:[ ]
  一、前言
  能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竞争力。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深刻调整,供求关系总体缓和,应对气候变化进入新阶段,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我国经济新常态下,能源消费增速放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入推进,能源转型变革大幕开启。
  2017年8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电力体制改革要求,充分发挥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作用,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有力有序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十三五”期间,全国将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 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到 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电力建设为主业的电建企业,其生存与发展的行业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得不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引,以《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十三五”发展战略与规划》为参照,运用SWOT等战略分析法,滚动修编了《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16年-2025年)》,聚焦业务多元化、模式高端化、区域国际化战略方向,坚定“多元化经营、集约化管理、创新型驱动、可持续发展”战略道路,确保到2020年实现新签合同突破13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7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1亿元、职工收入在2012年基础上翻一番的“1711”目标,力争到2025年实现新签合同突破2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2亿元、职工收入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的“2121”目标,逐步跻身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行列,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管理技术型工程承包商。
  二、转型升级的基本内涵
  公司根据发展战的略规划定位,确立了转型升级的两个方面基本内涵,即业务转型和模式升级,落实这两个方面的战略举措,是推进战略落地的关键所在。
  (一)加快业务转型。就是要由以往的以国内常规火电业务为主向常规火电业务和非常规火电业务并重转变。非国内常规火电业务主要涉及三个业务范畴:一是相关多元化业务,主要有新能源、电网、检修运维、调试、电站检测等业务。二是非电业务,主要有基础设施、环境、钢构等业务。业务转型的内涵,是从业务的范畴上进行横向拓展。三是国际业务,根据各业务具备的自身条件和管理能力,牵引常规火电业务和非常规火电业务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二)推动模式升级。主要是由传统施工模式向PC、EPC总承包模式和F+EPC、PPP、BOT等新商业模式升级。对于公司而言,模式升级的内涵,主要是积极培育和充分发挥公司“设计-采购-施工”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和“投资-建设-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管控能力等方面的先发优势,从商业运作模式上进行纵向延伸。
  实施业务转型和模式升级,从根本上实现由业务链的单一向多元拓展、低端向高端延伸,优化市场结构和经营层次。按照发展战略规划,到2020年,公司国内常规火电业务占比将调整至20%左右,多元化业务、国际业务、高端业务将分别占比35%、25%、20%左右,形成业务新格局。
  三、转型升级的主要做法
  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股份)公司《关于开展国内新商业模式业务和投资助推国际工程业务开发的实施意见》和业务转型动员部署会精神,在巩固国内常规火电业务的传统优势基础上,坚定不移推进业务多元化、模式高端化、区域国际化进程,持续推动业务转型和模式升级战略的落地。
  (一)推进业务多元化。公司顺应电力和能源行业发展趋势,主动调整业务布局,积极拓展业务领域,采取差异化发展策略,有效延展了生存与发展空间。在业务战略选择上,做优做大检修运维、电网、新能源、高端检测等相关多元化业务和民建市政、环保、钢构、设备监造等非电业务,增添经营增长极和动力源。为适应业务领域拓展,公司聚焦顾客需求,加力营销体系建设,实现顾客对象由侧重电力业主向政府、企业集团、金融机构的转变,开展高层对接,培育固定大客户。突出质量效益,推动业务运作由小标的、低端链竞争向大标的、高层次合作转变,引领多元化业务实现差异化发展,培育战略发展新优势。
  (二)推进模式高端化。公司充分发挥“中国能建”的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品牌影响力和全产业链实力,推动经营模式由产业链末端向前端延伸、由业务链低端向高端渗透,大幅提升了经营层次和经营质量。创新商业模式,加力高端市场开发,实现由传统施工总承包向以投资带动和融资驱动为先导的新商业模式转变,加快业务链延伸和价值链拓展。为适应高端业务发展形势,实施传统业务管理体系升级,强化设计与采购管理,提高“设计-采购-施工”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新商业模式业务管理体系,着力投资与运营管理,提升“投资-建设-运营”全产业链管控能力。公司在推进模式高端化的进程中,实施“两手抓”,即:一手抓信息识别和可靠项目跟踪落地,一手抓项目运作方案策划和投融资渠道建设。其中,重点加强与集团(股份)公司投资分公司、南方投资分公司、集团所属设计及兄弟单位等广泛合作。
  (三)推进区域国际化。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区域经济走廊和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机遇,拓宽国际视野,坚定不移加大“走出去”步伐,推动常规火电业务和多元化业务全面走向国际市场,加快区域国际化进程,增强国际业务市场获取能力、项目履约能力、经营管控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为公司稳定增长提供“双保障”。加力国际市场开发,实现由末端、低附加值项目信息跟踪向前端信息、高附加值项目签约落地的转变,打通集团平台、属地化自主开发、外部联合开发等多种途径,加快国际化进程。今年年中工作会之后,公司结合国际业务发展实际及现实需要,研究成立国际工程公司,为国际业务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完善国际项目管理体系,细化各层级的管理职责和管理流程,实施国际项目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管理,形成公司标准化体系对国际业务的全覆盖,满足公司国际业务管理的要求。 
  (四)推进管理集约化。为适应业务转型升级,公司强化总部集约化管控,依托总部生产、经营、政工“三大系统”,构建资源配置、工程技术、资本运作、物资管控“四大平台”,对“四大业务”各类工程项目履约实施安全、质量、进度、成本、服务、形象等全要素管控支撑,打造履约品牌。坚持资源集约化管理,坚定不移推动人力资源由传统业务向转型业务加速流动,同时实施外部引进与内部培训整合相结合,提高转型业务从业人员占比,保证资源结构与业务结构高度匹配。积极引导干部员工主动适应转型发展需要,实现核心能力由精通传统业务生产经营向投融资运作、国际经营等方面拓展与深化,为业务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能力支撑。公司适应业务转型升级,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企业品牌由国内到国际、由行业到社会、由知名到美誉“三个转变”,彰显“百年老店”品牌价值。
  四、转型升级的实施效果
  通过大力推进业务转型和模式升级,公司市场新签合同额连续多年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促进了生产经营业绩的逐年攀升,夯实了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一)经营业绩再创新高。2016年,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实现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5.90%、32.08%、35.82%,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市场开发势头强劲,新签合同额连续九年增长,为生产经营业绩提供了坚强支撑,也为集团(股份)公司保增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中国能建(股份)公司2016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连续第五年名列A级企业前列,并在2013-2015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中被评为A级企业。
  (二)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丰硕的市场开发战果,得益于近年来业务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也促进了业务结构的不断优化。2016年,公司常规火电业务优势地位持续巩固,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在建火电及新能源机组容量达到历年之最。近两年投运的神皖安庆100万、皖能铜陵100万等火电机组指标行业领先,打造了国内百万机组建设升级版。国际业务和多元化业务市场份额占比公司新签合同总额达到40%以上,逐步进军百万交直流特高压、百万检修、百万维护、安居工程、轨道交通、环保、高铁配网、高端检测、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领域,不断开拓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次建设印度莎圣6台66万机组超临界电站,提前12个月投运,彰显了“CEEC”国际品牌。
  (三)发展质量再上台阶。2016年,高端业务取得重大突破,PC、EPC、F+EPC、PPP等商业模式业务同比大增95.17%,业务占比接近公司总量的30%。签约合肥高新区地下综合管廊PPP国家示范项目,开创了中国能建集团该业务领域的新纪元。中标临庐产业园升级开发区PPP项目,进军整体城镇化建设PPP业务的新领域。通过生产经营和资本经营的“双轮驱动”,加强与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机构合作,在行业内率先推进供应链融资、保函替代保证金、应收账款保理等资本运作方式,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公司经营层次和经营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逐步培育了较强的投融资能力和全产业链管控能力,经营效益显著提升。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在经营效益增长的基础上,保证员工收入协调增长,加入中国能建以来员工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员工对企业满意率持续提升,2006年达到95.52%。
  (四)品牌实力持续提升。近三年,公司分别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首届“全国电力行业质量金奖”,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所属子公司津利科技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享受优惠政策;连续六次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连续十年蝉联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荣获“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全国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模范单位”“全国电力信息化示范企业”“全国电力标准化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50余项;连续四年跻身“中国建筑业成长性百强”和“ENR中国承包商80强”。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将以“世界能源,中国能建”的组织使命为引领,坚定“至精者,赢未来”的企业信念,把握新一轮能源革命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地加快业务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开创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中国能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