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优秀征文
视力保护:
不忘建院初心 奋力追赶超越
来源:陕西院 作者:党委中心组 日期:2017-10-31 字号:[ ]

  2017年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三项革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古城西安逐步呈现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整治环境、整饬吏治、营造良好投资服务环境广受坊间好评,而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的决心、举措以及阶段性成效更是激荡人心。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政府服务的客体,陕西院要抓住大好机遇,珍惜良好环境,陕西院人要不忘建院初心,奋力追赶超越,全力开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新气象。

  一、全力开创市场开发新气象

  中国能建第一次党代会上,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在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时,明确指出:“要做市场竞争的进取者,要做经营管理的佼佼者,要做行业发展的领跑者”。对于陕西院而言,无论市场竞争,拟或经营管理,还是行业发展,其首要任务在于积极发扬三千精神(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戮力打好市场开发攻坚战和持久战。

  (一)优化“软环境”

  《吕氏春秋》有言:“世易时移,变法宜矣”。近年来,公司所处的环境或潜移默化,或深刻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及时优化“软环境”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审视公司当前的环境短板,相关职能部门应聚焦“思想观念的革新、制度体系的完善和企业文化的建设”。讲得具体一点儿,全员思想观念是停留在“头顶有‘网’罩着”的时期,还是迈入“独立勇闯市场”的时代?薪酬分配制度是充分达到了激励先进的初衷,还是逐渐消磨掉了进取员工的心志?日常工作氛围是追求“不用扬鞭自奋蹄”,还是热衷“偷得浮生半日闲”?客观地讲,公司一些干部员工习惯于得过且过,“小富即安”或“随波逐流”,因此,我们必须在思想教育、制度完善、氛围营造上更加旗帜鲜明、泾渭分明。好,就要褒奖,褒奖有力;差,就要惩戒,惩戒有效。“软环境”的改进提升,必将在最大程度上让我们的队伍源源不断地释放出争先进位的动力。

  (二)求学“制胜经”

  发展是硬道理。1月份,省委书记娄勤俭谈及追赶超越的路径方法时,要求干部们跳出“城墙思维”,站在“秦岭之巅”看陕西。3月份,西安市布局20个专业招商机构,集中抽调100名优秀干部组建招商“特种部队”,分批选派100名年轻干部分赴武汉、成都、杭州等地挂职“取经”。3月份月度工作会上,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许万军更是明确鼓励部室要走出陕西院,到先进的企业去看一看,学一学,持续补齐自身工作“短板”。上好市场大学,相关部室特别是市场开发部门要率先走出去,寻找差距,求取“真经”。要积极对标“标兵”,学习借鉴“标兵”单位在国际业务、总包业务、投资业务以及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学习领会“标兵”单位在维护业主、用户、政府等公共关系特别是高端关系方面的丰富经验,学习参考“标兵”单位在市场开发奖惩制度特别是激励力度方面的实践经验,学习导入“标兵”单位在国际业务人才、高端商务人才、高级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的宝贵经验。

  (三)舞好“大龙头”

  电网主辅分离改革以来,公司连续五年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主要任务指标,实现生产经营“五连胜”,表明公司能够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但新常态下的发展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因此,我们必须坚定“建设一流工程(咨询)公司”的方向,进一步细化奖惩措施,进一步发扬“亮剑”精神,凝心聚力舞好市场这个“大龙头”。市场是开放的,我们在巩固本省市场的同时,要大力向省外市场突进;“走出去”步伐须稳健,我们在做好当前国际项目的同时,要深耕重点国别市场;单打独斗难成大业,我们在自主开发市场的同时,要积极、广泛地与优势企业展开互利合作;转型升级是长兴之道,我们在做强做优承包商的基础上,要稳妥地向投资商、承包商、运营商“一体化”转型,积极地向“甲方+乙方”双重身份转型;智勇兼备是常胜之道,我们在夯实投标基本功的同时,遇事有勇气,谋事用智慧,干事有胆略,成事讲策略,逐步练就“智取威虎山”的机敏劲儿、“勇夺泸定桥”勇猛劲儿,为舞好“大龙头”锻造一支敢为人先、坚忍不拔、勇争一流、永不满足的钢铁劲旅。

  二、努力营造勇于担当新气象

  要为国家争光彩,要为行业立标杆,要为股东创价值,要为职工搭平台,要为社会尽责任。这是中国能建首次党代会上,汪建平董事长关于公司价值创造要有新突破的具体论述。作为“火车头”、“领头雁”,我们的干部、骨干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团结带领身边的员工在建设一流工程(咨询)公司的征程中战天斗地铸丰碑。

  (一)强化执行力

  2017年以来,中国能建先后召开了2017年工作会、第一次党代会、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通报会,公司召开了“两会”,这些重要会议已经发出了向更高峰进军的号令。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体干部员工应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有些人认为抓落实是领导的事,有些人认为抓落实是正职的事,有些人认为抓落实是员工的事,更有人认为这是宣传部门的事,这种“旁观者”、“局外人”的论调是极其错误的,抓落实是全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西安市委市政府坚持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要敢于虎口夺食,要求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大商,这对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为完全竞争型企业,我们的干部更是要视责任书为军令状,年初领命的责任就要坚决履行,会上许下的诺言就要坚决兑现,谋发展,祭大旗,抓落实,放大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取信于组织,取信于员工。

  (二)增强战斗力

  为什么要增强战斗力?答案很简单:不进则退,不快则亡。这绝非空穴来风。在当前,中国电建内部已刮起了这股旨在激起一池活水的“兼并重组”风。据悉,中国能建旗下一核心企业,十年前即在内部推行“快鱼吃慢鱼”的竞争法则,觉醒晚、发展慢的几家子公司先是被约谈,仍无起色后,直接被兼并。企兴我荣,企衰我耻。企业中,唯一永久不变的主题就是“变”,何况外围发展环境、条件无时无刻不在变化,或潜移默化、或深刻变化。因此,任何稍有荣誉感、责任心的干部员工,都应当即行结束“不争先,不恐后”的“王爷心态”,都应当自觉告别“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安逸状态,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战场上,不忘初心,奋勇争先。要不忘当年“荣誉寥寥,食不甘味”的那份初心,奋勇争取各类先进荣誉;要不忘当年“技术薄弱,寝不安席”的那份初心,奋勇争取各类“专家、能手”称号;要不忘“十一五”推动企业艰难崛起的那份初心,薪火相传,精神相承,奋勇争先;要不忘“十二五”全员誓师勇闯市场的那份初心,坚定信念,发扬成绩,奋勇争先。

  (三)提高创新力

  竞技场上,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在过去数十年我们也时常提到。因此,我们必须不忘初心,革故鼎新,推陈出新。市场开发上,多交流,多学习,紧盯大项目,紧跟大业主,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和商业机会公关,跳起来摘桃子,以新以奇制胜;转型升级上,要将创新商业模式作为推动公司转型升级的得力引擎,从干工程向经营工程转变,从顺应市场向培育市场转变,大力争取可以填补公司业绩空白的项目,大力争取有利公司资质增项升级的项目;生产管理上,要积极探索用市场化、竞争化的方式配置资源,通过竞聘机制对项目管理者高质量把关;技术创新上,要对接前沿,提出新的课题、新的技术研发点,积极利用外脑外力,送出去、引进来,加强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切实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工程研究院智能变电技术研究所”、“陕西省电力规划研究中心”这两块金字招牌做强叫响;人力资源管理上,打破身份等各类条框限制,面向社会引进各类急需人才和优秀人才。

  三、持续焕发修身律己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劲”不能松,“势”不能转,必须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绝不能有“收官”、“转向”之念。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坚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争做合格党员,争做优秀党员。

  (一)突出“抓思想”

  歌德有言:“我们的生活就像施行,思想是导游者;没有导游者,一切都会停止。目标会丧失,力量也会化为乌有”。巴尔扎克曾说:“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可见,思想对于一个社会人的至关重要性。而作为一名有组织、有目标、有信仰的共产党人,更要充分认识到抓好思想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具体到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党员而言,就是要坚持“统一思想”与“解放思想”并重。《党章》关于党员“统一思想”、“解放思想”有着明确的要求。众人齐心可断金。观念一变天地宽。全体党员同志务必要坚持“统一思想”与“解放思想”并重,并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这是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利器。面对当前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坚持思想统一,在中央颁布的政令禁令、国资委出台的改革方案、中国能建施行的重大战略、公司作出的工作部署等方面,党员同志们要模范带头,走在前列,在思想上与之保持高度一致。面对身居西北欠发达之地、位居行业中游水平的不利境遇,党员同志们要积极响应中国能建的号召和市场规律的要求,进一步更新观念,解放思想,以自身思想的解放带动周围员工思想的解放,促进企业生产力的解放。

  (二)突出“讲学习”

  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时间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我们的企业是完全竞争型企业,置身或波涛汹涌、或暗流涌动的市场之中,我们的每一名干部员工都要牢固树立虚心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党章》载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陕西院的改革发展事业中,党员同志们是“先锋队”,并承载着“三个代表”的重任。作为国有企业中的共产党员,大家就是旗帜,应该时时谈学习,处处讲学习,争做学习的标杆,争做学习的榜样。为此,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充分认识到:新时期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以更大的力气抓好学习,提升能力,永葆先进性:一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争做本部门或本专业的“行家里手”;二要加强跨专业的学习,适应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要求;三要加强管理技能的学习,实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放大效应;四要加强人文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人文素养,不断提升人格魅力。

  (三)突出“守廉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章》指出,党员要“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党的干部要“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勤恳干事、干净干事,是组织对党员同志的基本要求,也是群众对大家的深切期望,更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保障。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既是宣言书,更是军令状,我们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敢打敢拼的实际行动去践行这份责任,实现这个目标。党员同志,特别是党员干部,或多或少都掌握着一些对人、财、物的管理权和支配权,大家对于组织赋予的权力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畏心,从思想深处正确看待这份权力。从“八项规定”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再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从中国能建《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纪律》,到中国能建《工程项目承(分)包管理红线禁令》,再到中国能建《采购管理红线禁令》……各级各类规定,都是党员干部行使手中权杖的“紧箍咒”。公生明,廉生威,党员有正气,队伍才有士气,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应以身作则,对标道德高线,不越纪律红线,守住法律底线,争做勤政廉政之楷模。

  “争先恐后是人之本,善于创新是人之能,敢于创新是人之魂”。作为当代陕西院人,全体干部员工自当牢记建院初心,秉持建院初心,拿出“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拼搏精神,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努力争先进位,奋力追赶超越。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