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优秀征文
视力保护:
破解发展难题 厚植发展优势把握战略机遇 实现创新转型
来源:中电工程华北院 作者:党委中心组 日期:2017-10-30 字号:[ ]
 

  以创建极具价值创造力的国际型工程公司为引领,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简称“华北院”)精耕细作国际市场二十余年,在海外打响了中国电力建设品牌。“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华北院紧紧抓住其为区域能源合作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全力应对复杂经济形势、激烈市场竞争,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探索出一条成功的海外拓展“走出去”之路,企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如今,华北院正处于把企业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公司的决胜期、攻坚期,我们要在认清形势中把握机遇、累积优势、占据主动,在破解难题中实现发展、寻求突破。

  一、 贯彻优先发展战略,国际业务成绩喜人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稳中趋缓,电力建设行业逐渐饱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面对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华北院以“优先发展国际业务”为战略指引,国际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效斐然。

  (一) 借势谋事,规划先行

  国际竞争优势不仅仅是输出国的低成本要素,更重要的是国际环境和企业战略的有效结合。要将“优先发展国际业务”战略落到实处,首先必须密切关注并围绕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做好企业发展蓝图的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工作。

  华北院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新变化、新特点,注重强化国际业务管理顶层设计,将创新发展理念与自身优势融合,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导向,加快推进转型布局,科学制定了国际业务“十三五”发展战略与规划,确立了主要业务领域的转型发展方向——以“创新、转型”为核心,以人才、技术储备为长远基础,结合管控制度、组织模式转变,努力实施国际化、多元化,通过战略引领,统一了思想,促进了国际业务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二) 指标跃升,亮点纷呈

  华北院作为集团公司国际业务龙头企业,国际业务领域涵盖火电、电网、新能源以及非电市场。在行业上,拥有一流的技术实力、多年的建设经验和丰富的工程业绩;在经营上,拥有良好的市场开发能力、良好的区域布局。目前市场区域主要以非洲、中东欧、中亚、东南亚、南美为重点,向周边国家扩展,并在全球设立了多个海外分支机构,包括尼日利亚、迪拜、肯尼亚、立陶宛设立子公司,以及非洲、中亚、白俄罗斯、泰国驻外代表处,奠定了坚实的海外网络基础。市场开发手段也从单一的现汇项目过渡到了以融资项目为主体,融资服务能力有了实质提升。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后,华北院深入研究相关地域和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分析自身国际业务现状和潜在发展方向,将国际业务定位在以“一路一带”战略覆盖区域为主,重点开发中东欧、非洲、亚洲等区域市场,实现区域化、规模化经营。从2012年到2016年,华北院国际业务合同额从29亿元迅猛增长至84亿元,几乎全部项目均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充分体现了华北院有针对性市场开发的工作成果。国际业务已与勘察设计、国内总承包一起,成为支撑华北院业务发展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凭借优异的经营业绩,华北院连续入围ENR中国承包商榜单,荣获中国能建国际市场开发标兵单位、国际市场开发先进单位称号,彰显了公司综合实力。

  (三) 正视不足,找准短板

  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仍存在着问题和不足,要找准切入点、突破口,有重点、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促进国际业务再上新台阶。

  1. 国际业务开发理念还不够开放。市场仍聚焦在电力领域,执行项目的方式主要局限在工程总承包和勘测设计,实施项目还停留在主要依靠自身能力上。

  2. 开拓国际市场的触角还不够广泛。信息渠道较为单一,还没有建立长期稳固的代理合作团队,主动运作项目的能力有待提升。

  3. 随着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竞争的加剧,作为承包商所提供服务的复杂程度也在加深。EPC工程内容不再局限于提供建设、设计采购、安装维护、人员培训等服务,还扩展到融资服务等方面。对以设计为龙头的企业而言,资金和融资能力成为做大国际市场的滞障。

  4. 整合资源的能力欠缺。开展国际业务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国家差异很大,整合各类资源实现“一国一策”,做更多、更大规模的国际业务能力不足。

  5. 人力资源配置与国际业务发展不适应,缺少在国际领域开拓市场的商务、投资及项目管理人才,面临着总量、质量和结构三重压力。

  二、 紧扣当今时代脉搏,抢抓战略发展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后危机时期的结构调整期,虽然全球部分经济体出现缓慢复苏,但总体上仍处于低迷状态。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但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演化,我国同各大国、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等的新型国际关系持续平稳发展,各国对华经济技术合作的意愿进一步增强,我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明显提高。

  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产生了深刻影响,为中国企业加强国际市场布局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1. 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依然存在巨大的刚性需求,有着较大的市场空间。从电力需求和消费增长的角度来看,预计到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电源建设空间约4.2亿千瓦,电力建设总投资约1.2万亿美元,高度契合企业“走出去”的突出优势,其广阔市场为开展能源合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2. 国际承包工程市场形态正发生重大变化,很多国家对资本的需求迫切,大多数国家正由传统的政府举债建设基础设施模式向以PPP、BOT等方式吸引外商投资的模式转变,为开展投资提供了众多机会,中国“走出去”战略正在由传统的工程技术、劳务输出向资本输出转变。

  3. 中国政府和金融机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力度空前加大,“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规划次第展开,亚投行、丝路基金和金融配套支持政策逐步落地,各类融资框架陆续出台,人民币加快国际化等等,给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提供了新的空间和政策支持,为企业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开展国际经济与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机遇。

  三、 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多措并举创新转型

  企业能够屹立于市场大潮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要认清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这是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华北院要紧紧围绕“提升能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这一中心任务,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通过资源整合与加大投入,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探索“项目管理国际化、资源配置全球化、劳务管理属地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 整合资源、共赢发展

  面对极为复杂的国际市场环境,联合经营是科学决策、规避风险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贴近市场、适应市场,按照集团化运作、属地化运作策略,整合华北院内外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巩固并扩大与纵向和横向企业战略合作,实现项目业主、华北院及相关方共赢发展。

  针对传统单一的国际工程EPC竞争方式难度加大的特点,与潜在的合作伙伴共同培育新的合作框架,以技术领先、优势互补、合作创新提高项目开发成功率。在合作模式上,一是发挥华北院作为集团公司国际业务龙头企业的作用,突破传统勘察设计、施工承包业务模式,依托集团公司完整产业链优势,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协同集团其他内部企业开展总承包业务;二是与国内大型发电集团等国内企业强强联合,参与重点关注热点地区以及国家海外战略涉及的新兴市场项目投议标;三是积极与境外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当地市场,实现优势互补,提高生存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 通时达变,创新发展

  当前,市场热点由点及面,区域发展呈现新机遇,项目建设模式向投融资带动总承包转变,项目投资主体由单一向多元转变。这些变化,对企业原有发展方式提出挑战。要取得国际战略实施新突破,必须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先导,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市场商务运作机制,强化国际市场开发能力,采取全球化经营与重点地域跟踪项目相结合的策略,结合自身资源条件,以投资助推国际业务为驱动,以内外部企业协同发展为出发点,稳步推进国际市场开发。

  1. 在重点项目目标区域,维护和深化现有的客户关系,增加客户粘性;继续发挥在区域内的工程业绩优势、技术优势,巩固和扩大已有的总承包、勘测设计市场;开拓新的区域市场,积极承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火电、输变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发电及电网等电力工程项目。其他区域的业务发展要注重战略联盟与合作开发,特别是应注重资源类、金融类企业“走出去”的市场信息、项目运作方式。

  2. 随着电力行业的竞争加剧,单纯靠电力项目越来越难以维持公司国际业务的发展速度。在保持能源项目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根据华北院目前的技术储备,结合中国能建的集团优势,积极向住房、市政、公路、医疗等非电领域拓展,逐步形成以电力建设为核心、多元化发展的业务格局。发挥发挥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3. 不断拓宽市场信息渠道。一是积极研究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拉、中东欧、中非等区域合作基金以及“两优贷款”,出口信贷等金融支持政策,把握国家政策以及投资方向,对目标市场进行准确定位;二是加强同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信保、商会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准确判断项目信息,促进资金融通落地;三是研究各目标国家的短期和长期电力规划,获取项目信息;同时不遗余力地与相关国家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联络,寻求建立高层互动机制,通过与各国能源部门密切接触,有效推动在当地的业务开拓;四是更加广泛、有效地建立代理关系,形成稳固的利益联盟。

  4. 在“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缺乏建设资金是最大的发展难题。要以投资带动和融资驱动为先导,积极探索新商业模式,利用出口信贷、援外优惠贷、优惠买方信贷等政策,通过融资推动、参股带动、规划切入等方式,积极承揽附加值高、影响力大的EPC总承包业务,推行以小额参股拉动总承包、稳妥开发BOTPPP业务。依托中国能建在国际市场的优势和资金平台,同时接洽国内投资企业为海外融资项目助力,通过自行开发和合作开发,多种模式组合运用,提高项目运作的成功率。

  5. 设立境外分支机构并开展实体化运作。利用公司或自身的现金流开展适量的企业融资;依靠项目或市场需求进入生产领域;与当地政府、公司合作,开展融资业务,通过在实践中的经验积累和融资管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推动公司资金和融资能力的整体提高,规避母公司资金及融资风险。

  (三) 增强能力,持续发展

  1. 勘测设计是华北院国际业务产业链条中的重要核心业务和传统优势业务,要加强技术储备,提高项目技术能力,设计能力,确保设计水平达到国际要求。

  2. 熟悉目标国家当地的技术标准体系和技术是成功拿到项目的必要条件。一方面要加大研究国际标准的力度,提升运用国际标准的能力;同时,发挥电力规划、勘测设计优势,以高端咨询和规划设计为先导,积极推动我国电力标准国际化,从适应国际标准向参与制定国际标准转变,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电力行业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3. 采购业务是国际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同时是带动物流、设备监造等业务发展的重要载体。要逐步建立国际化采购体系,实现在境外主要项目地区要采用物联网、统一编码等信息化手段并具备国际化采购能力,使之按照专业化的模式运作,成为公司产业链条中的坚实环节。

  4. 需要择机、适时培育电站或变电站运维服务业务,补齐公司产业链条中的缺失环节。重点以运行及维护的高端业务为主要切入点,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5. 搜集并建立目标市场的政治、经济、安全、物价水平数据库;整合国际项目信息资源,为商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国际经营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统一的市场经营、商务管理集成。

  (四) 健全机制,健康发展

  1. 要用国际化思维指导国际业务开展,建立与对外、对内价值链、产业链相协调的国际业务管理体系,从制度层面对国际业务相关工作给予支撑、进行规范,包括信息跟踪决策机制,融资业务的决策机制、项目执行管控机制,风险防控机制以及与国际业务发展相适应的考核与激励机制等。

  2. 大力发展国际业务对于人才层次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在人才培养上,要围绕以提升国际业务商务能力、工程项目管理水平为核心,一方面将眼光向内,通过实战和培训、岗位交流等措施提升员工能力;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引进外部各类高端商务、融资以及项目管理等关键人才;同时,采取国际项目属地化实施策略,逐步推行国际项目人力资源本土化,加大当地高级技术、管理和经营人员的使用。

  四、 结束语

  “一带一路”开启了中国企业发展国际市场的新征程。华北院将继续以国家政治、经济、外交政策为导向,全力践行中国能建“以投资带动和融资驱动为先导,以规划设计为龙头,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以资源整合为保障”的商业思想,依托国际化视野和思维,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人才支撑,以及工程建设的全产业链优势,构筑起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的国际业务格局,实现国际化发展的提速升级,迎难而上,乘势而为,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征途上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