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砥砺奋进
视力保护:
工人日报:砥砺奋进新国企从“跟跑”到“领跑”——打造核电技术的国家新名片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日期:2017-10-30 字号:[ ]
  
  8月底的广西防城港市,台风“帕卡”扫过,暴雨如注。
  北部湾畔,一座超级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雨中,防城港核电站二期3号机组核岛雏形初具,在核岛“心脏”——反应堆厂房建设区域,工人们正争分夺秒在钢筋丛林中捆扎钢筋……
  这是我国第三代自主创新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华龙一号核电技术作为“中国标准”,被很多国家采用,中国核电正在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急速超越。
  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新型核电技术,防城港“华龙一号”项目在去年已经成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的参考电站,正计划带动一大批中国制造走向海外。
  
  具有全球独创性的安全理念
  
  安全性,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的重中之重,“华龙一号”具有全球独创性的安全理念。
  防城港核电项目的3、4号机组核岛采用的是高强度高性能钢筋混凝土双壳结构,其中排布着大量的环向及竖向钢筋以保证其结构的稳固性。
  “核岛厂房能抗9级地震,防大型海啸,并且设计了一套非能动安全系统,在发生极端灾难时,即便失去外部电源,依然能够保证核反应堆安全。”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副总经理张扬说。
  华龙一号展现了技术更高的安全性,而设计上的任何创新都会使工程建设变得更具挑战,质量要求更严、安全要求更高。“我国核电技术采用新理念、走了新路径,这也要求核电土建必须跟上,建设的工法与技艺、配合与推进,都要适应新的技术路线。”中建二局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经理李光远说。
  为此,中广核和中核集团两家企业创新合作形式,启动联合办公模式。双方互相委派专业工程师联合办公,共同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合力打造华龙一号这张代表中国核电技术的国家新名片。
  
  “核级焊工”保证质量
 
  “核级焊工”,这是在核电站采访中频频听到的一个词。核岛建设中焊接技术至关重要,不能出现丝毫纰漏。
  在工地的“华龙一号焊工培训学院”,这里有理论学习的紧张严肃,也有实操厂房的焊花四溅。8月29日下午,在实操厂房,中建二局的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焊接技能比武。工作人员介绍说,核电站核级焊工从培训到取证上岗通常需要长达6个月到一年时间。
  杨运兵正在“华龙一号焊工培训学院”里参加焊工技能比赛。已经从事20年焊接工作的杨运兵,现在是中建二局防城港核电项目钢结构队班长,从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就参与一线施工,焊接一次合格率高达100%。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焊接新人到全国技术能手,再到全国劳动模范,直至党的十九大代表,作为中国能建广东火电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刘仔才走过了13年的艰辛历程。
  现在的刘仔才,在由中国能建广东火电承建的中广核阳江核电站核岛项目部担任焊培副班长兼主力焊接教练。刘仔才对核岛现场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到现场焊接的实际困难位置和工作环境,创造性地在焊工实训学院设计出特殊困难位置培训工装,然后通过有计划的一系列强化训练,使得大部分焊工掌握了镜面焊、地沟焊等困难位置焊接方法,提升了全体焊工综合焊接水平。
  
  设备国产化率达86.7%
 
  30 年来,我国商用核电站走上一条以吸收引进技术为起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主核电技术的发展之路。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设备采购与成套中心项目经理李龙辉表示,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已签订的设备合同都在正常履约,设备国产化率已达86.7%。其中,核岛和常规岛主设备已全面立足国内采购,核级泵100%实现国产化。
  随着华龙一号技术的成熟和落地项目的推进,其海外推广效应也同步进行。目前,我国已跟英国、阿根廷、埃及和巴西等近20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
  今年7月21日,中广核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冷态功能试验顺利完成,有效检验了一回路安装质量,验证了核岛反应堆系统的安全功能及其相关辅助系统的可靠性,机组建设将全面进入调试启动的新阶段。
  作为国内首台ACPR1000(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机组,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于2013年9月18日开工建设。该机组应用了中广核下属广利核公司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和睦系统”,填补了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我国由此成为继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四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台真正实现数字化仪控系统设备100%自主化、国产化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