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优秀征文
视力保护: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公司创新发展
来源:中能装备北京设备公司 作者:党委中心组 日期:2017-10-26 字号:[ ]
 

  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始建于1952年,地跨北京、河北、新疆三地,本部设在北京良乡。公司设有省市级技术中心,是世界级磨煤机研制基地,是特高压电网装备、百万级核电母线国产化研制骨干企业之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中国工业排头兵企业。近年来,公司始终沿着“高端技术、高端产品、高端市场和高端客户”的高端发展方向,以大型电站辅机设备、特高压电网装备、工程总包成套服务、备品配件与检修维护服务为主业,形成了“发电、电网、冶金、建材、化工并举”的产品格局和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三大拳头产品:ZGM型中速辊式磨煤机年产能力达400台,市场占有率超过50%;自主研发的特高压直流干式平波电抗器市场占有率超过75%,已形成年产150台特高压平波电抗器的强大产能;水电、火电、核电全覆盖全系列封闭母线市场占有率超过40%

  一、形势分析与判断

  (一)外部形势

  随着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进程加快,国家能源政策调控力度不断加大,火电行业市场竞争更加复杂、残酷,僧多粥少、低价中标、资金回收难的局面还将持续。资金环境在收紧,尽管央行明确下半年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但对三去一降一补的支持在下降,对实体经济筹融资利好效果显现仍需时日,各方融资难、融资贵不会有根本好转。

  (二)公司内部形势

  未来市场容量仍然足够支撑企业持续向好发展,同时,企业自身也具备明显的优势条件:一是经过多年的国际市场打拼,公司在跟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上有了一定基础;公司在生产性服务市场上仍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公司具备一定的成套资质能力;新产品开发与市场开拓同步性基本保持了一致。二是集团内部市场协作正在加强,对于公司开拓集团内部市场越发有利。三是尽管公司当前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困境,但仍然具备一定的资金运作能力,相信会对未来的生产经营提供可靠保障。

  二、公司近期发展规划

  2017年是电力行业推进能源革命、全面实施供给侧改革、深入践行电力“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目前,煤电行业量价齐跌,电网建设过了高峰期,非化石能源(核、水、风、光等)逐步推进。前几年火电市场快速发展的井喷式状态已然不在。国内经济发展将在“新常态”区间运行。

  面对较为萧条的国内行业大环境,“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方向,电力装备作为优先支持的重要出口装备之一,为公司国际业务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我们将坚持“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的国际能源设备公司”的一个目标,爬保经济增长、促管理提升之坡,过市场低迷、转型发展之坎,把握抓机遇稳增长、抓改革促转型、抓管理增效益的“三个方向”,做好产学研技术成果转化、磨煤机和电抗器等主营产品技术进步、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院士)工作站建立等三项科技工作,妥善推进“僵尸企业”处置、“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法人“压减”等三项改革,在市场方面打好常规产品攻坚战、集团内部协同战、国际市场突围战、生产服务市场围剿战、EPC成套效益保卫战、新兴市场制高点占领战、货款回收歼灭战等七大战役。以五项业务转型和产品转型为抓手,尽最大努力力争完成公司生产经营目标。

  (一)全力开拓市场,为公司平稳发展奠定基础

  公司上下要树立全员支持营销和全员营销理念,市场是硬道理,赚钱是关键;营销是龙头,回款是真本事;生产是基础,成本是真功夫;技术是支撑,领先才是,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要打好市场营销的七个重大战役。一是做深,做细,做实各利益关系方,巩固和扩大磨煤机、母线、小汽机在电源点建设市场占有率。二是充分依托集团内广阔资源,扩大战略合作,积极参与集团内部国内外总承包项目。三是树立全员支持国际营销和全员国际营销理念,在技术支持、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包装发运、售后服务等领域快速进行国际对标接轨。四是树立全员支持生产性服务市场营销和全员生产性服务市场营销理念,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建立“4s”店营销理念。五是打好EPC市场效益的保卫战。正确分析拟投项目的资金、进度、安全、技术、施工等风险,要强化成本预算控制,确保项目效益水平。六是技术咨询服务要扩大品牌影响,争取更大市场业绩。加大物流、服务业务市场化进程。七是把回款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要矛盾来抓,抓住回款是营销人员主责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强化多劳多得绩效激励的指挥棒作用。

  (二)坚定不移推进技术进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技术进步是结构调整和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和主要动力,要在产品结构调整方向的定位、途径的选择、项目的推进等方面有实质性成效。

  1.坚持走产、学、研道路,加强对光伏光热、直流断路器、中压直流电网等战略性产品技术开发的组织领导;加快高压岸电电源、高压SVG、电能成套治理研制进度;做好碾磨机理研究,争取新突破,以产品换代换来新的市场。

  2.加大对整机市场、生产性服务市场开拓的技术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加快陶瓷耐磨辊套的推广应用;确保大型无烟煤磨机的现场安装调试,并尽快转化为现实效益;轻型电抗器要完成样机制作和型式试验,切实提高对国际市场开拓的支持力度;变频直驱永磁电机研制进度要加快,抓住主动权。

  3、加快推动国家级技术中心申请、博士后工作站或院士工作站建立等工作;两个研究所、北自公司要积极探索和实施与市场接轨的技术中心管理体制与机制,回归技术创新的强大活力。

  三、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好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责任

  企业强则国家强。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国有企业作用不可替代。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论述了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深入回答了国企党建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公司作为有着65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我们义不容辞。国有企业改革中,公司在上级单位党委的要求下,落实了党政一肩挑,调整后的班子构架更有利于促进整体功能发挥,必将更顺畅的将上级单位对公司的要求落实到位。班子全体成员在共识中求团结、在团结中达共识,促进党建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首先,从我做起,从班子做起,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牢记廉政规定,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带头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为企业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其次,做好风险岗位廉政教育。利用多种方式重点对于公司营销、物采、财务、技术、人事等风险岗位人员,加强廉政规定的宣传教育,警钟长鸣、警笛不响。第三,通过“三会一课”形式开展对党内规定的教育活动,扩大学习范围,加深学习深度、拓展履职思路。

  (二)创新党建工作方式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抓好落实。首先,充分认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坚持步步深入、环环相扣,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基层延伸、向广大党员拓展,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增强持续做大贡献的自觉性。其次,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任务要求,扎扎实实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把“学”作为基础,加强理论武装;把“做”作为关键,做到学以致用;把“改”作为重点,强化问题整改;把“促”作为目的,以发展见成效。第三,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强化主体责任,推进落实到位;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加强检查指导,积极有效推进;选准教育载体,促进中心工作。

  (三)严格选用人才

  “四维度”精准选用人才,推动干部担当作为。一是做到“才岗适”,让干部驾轻就熟能作为。坚持把事业发展同发挥干部才能、特长统一起来,专业性领导对部门、单位的发展尤为重要。要明确各类型岗位对应得素质能力、基本要求和配备标准。二是做到“导向明”,让干部脚踏实地勇作为。坚持选用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坚决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三是做到“合力足”,让干部释放潜能愿作为。“选士用能,不拒长幼,明矣”。重视老干部传帮带作用,发挥中年干部中流砥柱作用,糅合年轻干部鲶鱼效应。四是做到“功能强”,让领导班子提高整体能力有作为。优化领导班子专业结构,完善领导班子智能结构,统筹领导班子气质结构。

  (四)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是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龙头,逐级明确主体责任,同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职承诺书。二是把巡视发现问题作为重点,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八项规定等方面的问题,对“三重一大”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抓早抓小抓风气作为基础。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问题,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开展诫勉谈话予以警示和纠正。四是把严肃惩处违纪问题作为前提。定期跟踪案件办理情况,及时催办。五是把纪检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保障。做好“三项谈话”制度的落实,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维护和地方检察机构的检企共建工作。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