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优秀征文
视力保护:
利用“互联网+”打造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的构建与实施
来源:江苏院 作者:党委中心组 日期:2017-10-26 字号:[ ]
 

  近年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以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化为切入点,基于“互联网+”的创新思路,开发了以“苏电设计e支部”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不断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教育,发挥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建设背景

  (一)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逐渐打破人们原有接受事物的方式,以网站、微信、微电影、微视频等为主要形式的新媒体,因为更直观、高效,越来越受人们喜爱,传统的纸媒体时代,逐渐被云媒体和自媒体所取代。这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新的形势和变化,推动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和科技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动力。

  (二)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江苏院开启向工程公司转型的模式,企业业务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而传统的政治学习、会议组织、展板海报、集体活动等载体易受人员、时间、空间等因素制约,如何加强海外业务、总包项目、外业工程中的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三)队伍建设的迫切要求

  截至2017年1月,江苏院从业人员中硕士及以上学历407人,占比66.5%;高级职称占比为41%40岁以下员工占比67.6%,员工平均年龄37.0岁。其中,党员占从业人员的近7成,成为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面对这样一支高学历、高职称、专业化、年轻化的党员队伍,如何促使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党员队伍建设的关键。在党员教育工作实践中,广大党员往往难以获得权威资讯和优秀教材,也难以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党组织往往无法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督查,更是难以了解其学习成效。

  二、基本内涵和主要做法

  “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是以“苏电设计e支部”网站为母平台,另有多个子平台互为补充的网络家族平台。其中,有作为核心的“苏电设计e支部”网站,另有基于该网站的“党员学习积分系统”、“道德讲堂”网络课堂、“苏电设计e支部”微信服务号、“反腐倡廉”网络课堂,然后再以“苏电设计e支部”网站为辐射点,开发工会“职工之家”网站、共青团“苏电团青家园”网站和“江苏院青年在线”微信群,开展微视频大赛等,多角度树立正能量的先进典型宣传,激励全体员工建功立业。

  (一)开发“苏电设计e支部”网站,打造党员学习教育零距离平台

  江苏院党委于2012年11月开发出“苏电设计e支部”网站,打造出党员学习教育的新平台。网站设有“通知公告”“时事要闻”“党务公开”“支部动态”“党员风采”“网上党校”“企业文化”“组织生活”等8个板块,在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行企业党务公开、展示支部活动情况、宣传优秀党员事迹、开展廉政教育和政策法规学习、开展企业文化和企业核心价值观宣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一座电子化的党建图书馆和流动的党员之家,并且成为传递党组织正能量和加强企业文化宣贯的舆论场。

  该网站有三大特点:一是通过丰富网站内容提升党员关注度,二是多元化学习方式营造轻松学习氛围,三是学习记录有案可查。通过这些多样化的方法,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兴趣。

  (二)立足“党员学习积分系统”,解决党员学习考核难的问题

  20134月,江苏院党委基于“苏电设计e支部”网站,开发“党员学习积分系统”。实现全体党员实名登录网站在线开展学习,实时记录学习数据,并对个人和支部学习成绩进行排名。

  20141月,江苏院党委还对“党员学习积分系统”进行改进。在学习方式上,将学习内容细化为必修和选修,如将中央文件精神、领导人重要讲话、党章党规等内容定为必修,将时事要闻、支部动态等、企业文化等内容设定选修。必修100分,占总学分20%。选修380分,占总学分80%。在计分方式上,限定每人每天学习上限为20分,注重学习延续性和持久性,避免“临时抱佛脚”突击学习现象。

  20152月,江苏院党委对支部排名方式进行优化,将由平均学分排名改为由党员学习合格率进行排名,更注重党员及支部的学习实效。

  20172月,结合从严治党要求,江苏院党委将学分再次进行细化,设置廉政学分。其中,选修340分、占总学分71%;必修100分,占总学分21%;廉政学分40分,占总学分8%

  支部及党员学习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量化指标,也作为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重要依据;对于积分不达标的个人,由党支部书记对其诫勉,年末不能评优或不得作为发展对象。

  (三)开发“苏电设计e支部”微信服务号,实现手机、网站的同步功能

  随着长期出差、现场工代的党员日益增多,受外部条件限制,这一群体登录“苏电设e支部”网站开展在线学习存在诸多不便。为解决这一难题,江苏院党委于2016年启动“苏电设计e支部”微信平台开发工作。

  20164月,“苏电设计e支部”微信服务号投入使用,除具备一般微信平台的消息推送功能外,还对微信平台的自定义菜单进行二次开发,设计“学习系统”菜单,并且能和“苏电设计e支部”网站进行数据传输。党员只要在智能手机上安装上微信APP,关注“苏电设计e支部”微信服务号,并在微信页面下方“学习系统”菜单进行账号实名注册,便可利用微信进行在线学习。

  在学习内容、流程步骤、考核方法上,“苏电设计e支部”微信服务号和“苏电设计e支部”网站完全保持一致。目前,基本上所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都已关注“苏电设计e支部”微信服务号,他们通过智能手机,跨越地域、时空限制,随时随地进行在线思想政治学习。

  (四)建设“道德讲堂”网络课堂,实现职工教育无死角、全覆盖

  江苏院“道德讲堂”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同步。2015年4月,为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江苏院党委全面启动“道德讲堂”品牌化建设,将传统工作方法和网络信息技术相结合,制定实体、网络两个讲堂活动方式。

  实体课堂主要以定期聘请省内知名高校教授、学者来公司讲授传统文化、国学精粹、文艺欣赏为主。

  在网络讲堂建设上,立足“苏电设计e支部”网站及微信服务号,在网站上设置“道德讲堂”栏目,分设“经典诵读”“尚德实践”“尚德楷模”“人物·故事”“尚德沙龙”等5个子栏目,进行“道德讲堂”活动的建设和推广。

  在“苏电设计e支部”微信公众号上,设置“道德讲堂” “社会公益”“企业文化”等栏目,对“道德讲堂”活动和企业文化成果及时进行推送。

  为加强“道德讲堂”活动的针对性和目的性,我们针对青年、党员和员工这三类群体,有所侧重开展各项学习和培训。对青年员工重点进行企业文化宣贯和业务技能培训。对党员同志重点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定期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前来授课,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有关精神,使得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员工进行爱岗爱企教育,引导他们将个人目标和企业发展目标融合在一起。

  《文化引领,教育为本,打造“道德讲堂”特色平台》课题,荣获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2015年度企业文化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和2015年度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

  (五)引入微视频等宣传手段,探索用身边人宣传身边事的激励新方式

  如何调动一线员工积极性,更好激烈他们工作热情,有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直是江苏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方向。2015年起,江苏院引入微视频这种制作快、传播快、阅读快的宣传方式,在同年9月“最美苏电设计人”演讲会上,用微视频展播和PPT演示,再加上亲历者和身边人的讲述,让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事迹顿时鲜活起来。

  2016年,江苏院又进一步深化微视频这种手段,制定微视频大赛活动计划,筛选重点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和指导,确保哪里有重点工程,哪里就有我们的镜头。我们提炼拍摄要点,指导员工掌握利用智能手机进行拍摄的技术,确保工程一启动,微视频任务就同步展开。

  员工走到哪里,镜头就跟到哪里,作品就制作到哪里。2016年江苏院共发布12部微视频,内部点击率达到3500余次。有两部作品分别获得全国总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第三届全国职工微影视大赛纪实类银奖和优秀奖。

  2016年,江苏院开展微视频大赛优秀作品评比活动,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这种“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激励身边人”的宣传方式,受到了一线员工的热烈欢迎。

  (六)开展“反腐倡廉”在线教育,营造干事、干净的廉洁氛围

  江苏院在“苏电设计e支部”网站设置“反腐倡廉”栏目,并结合纪检“反腐倡廉”网页,协同对党员、员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内容上包括党纪法规解读、廉洁文化建设、反腐工作动态、监督执纪情况等,形式上有文字、图片、PPT、动画、教育片等,通过多种教育方式,帮助广大党员、员工树立奉公守法、廉洁从业意识,确保在党风廉政方面不触底线、不越红线。

  在开展“反腐倡廉”在线教育时,我们遵循四个原则:一是坚持服务大局的原则,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三是坚持正面引导的原则。四是坚持协同推进的原则。

  (七)创办“团青家园”网站和QQ群,凝聚青年职工

  作为“互联网+”网络家族平台中的成员,“职工之家”网站、“苏电团青家园”网站、“江苏院青年在线”微信群和“江苏院共青团”QQ群分别进行了差异化建设,实现党建平台、工建平台、团建平台的全方位、无死角覆盖,提升群团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促进员工、青年间的交流和互动,极大地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实效。

  开发“苏电团青家园”网站。该网站开辟“关于我们”“热点观察”“精彩活动”“青春前线”“学习天地”“志愿服务”“多彩生活”“网上团校”等8个板块,聚焦青年员工关注热点和心理特征,以独特视角开展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引导,搭建团青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设立“江苏院青年在线”微信群和“江苏院共青团”QQ群,方便团委和青年的及时联系,增进青年彼此间的交流互动,让志趣相投的年轻人拥有专属网络空间。

  (八)建立“职工之家”网站。搭建工会和会员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

  “职工之家”网站以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大基本职能为导向。通过“办公平台”“职工维护”等板块发布与职工利益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通过“组织建设”“建功立业与班组建设”“巾帼风采”板块展示企业在工会、班组、女工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通过“民主管理”“博爱公益”等板块,展示员工全方位参与企业各项事务的情况,通过“宣教文体” “摄影园地” “心情小屋”等板块,帮助员工掌握和了解各方面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三、取得的成效

  (一)落实文化建设,提高党员的学习热情和效率

  经过不断完善,“苏电设计e支部”功能设置越来越全面、科学,党员学习热情日益高涨,党员学习督查及激励机制不断完善,也给“学习型”企业文化赋予了新内涵,在企业内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其中,党员在“苏电设计e支部”网站的学习积分合格率由2013年的78%,提升到2014年的87%,再到2015年的91%,2016年12月的100%。

  (二)增强团队精神,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指标提升

  通过对“苏电设计e支部”后台的点击率和关注度进行分析,江苏院管理层能够及时掌握员工的心理动态,并与他们建立紧密、可靠的联系,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沟通交流渠道,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提升,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实现了飞跃式的增长。江苏院20132016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28.7%,利润总额年均增长率达到29.0%;新签合同额、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也有明显提升。

  (三)创新管理模式,得到业内高度认可

  目前,“互联网+”网络家族新平台,已成为江苏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推进党建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载体,为江苏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升员工道德修养、加强群团工作领导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立足苏电设计e支部网站,积极构建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体化平台》课题,荣获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2014年课题研究成果特等奖。

  《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强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获中国电力规划协会2016年度企业文化课题研究成果特等奖。

  《立足“苏电设计e支部”网站,积极构建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体化平台》获“全国电力企业优秀论文大赛”二等奖。

  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永远在路上。江苏院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问题,不断加强“互联网+”网络家族新平台的创新和改进,不断提高国企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真正做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覆盖和无死角。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