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优秀征文
视力保护:
“走出去”只为更精彩
来源:浙江火电 作者:党委中心组 日期:2017-10-26 字号:[ ]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家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电力建设行业也结束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转而进入了市场规模逐步萎缩的凛冬。面对残酷市场形势,中国能建浙江火电正加快建立“集团化管控、板块化发展、专业化实施”的管控模式,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坚定实施“巩固火电、做强核电、扩大电网、发展两端、挺进高端、拓展非电、加快走出去”的业务发展战略,实现国内国际的“双轮驱动”,勇做“一带一路”倡议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多年来,浙江火电在海外市场已从单一电厂安装企业转型升级为带投融资的EPC总承包商,形成了煤电、风电、光伏、垃圾发电、电厂运维检修、钢结构出口等业务“多军种”蓬勃发展的局面。

  一、秣马厉兵坚定步伐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是一家具有电力工程总承包能力的大型工程企业,能提供一流的火电、核电、送变电、维护检修、洁净能源等电力工程建设服务,以及钢结构制造、管网、石化、房建、市政等非电工程建设服务。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坚强成长,浙江火电积累了各个等级、各种类型电力工程建设的管理经验,掌握了先进的电力关键技术,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管理和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积累了较为强大的机械装备和科研能力,其工程设计管理、项目实施、资源整合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能力。

  秉承“世界能源、中国能建”的组织使命,浙江火电已累计完成大型电力机组300多台,总容量超过8300万千瓦;投运351000千伏变电站300多座,22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3000余公里;先后参建了秦山核电、方家山核电、三门核电等14台核电常规岛装机,中标全球首座CAP1400核岛工程(国核压水堆示范工程),投产核电总容量超过480万千瓦,成为掌握世界领先水平核电核岛施工能力的企业之一。施工地域遍及我国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并远涉重洋建设印尼、埃及、越南、土耳其、孟加拉、老挝、缅甸等地电力工程。

  自1994年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浙江火电先后承建了印尼金鹰集团燃煤电厂工程、吉利普多电厂一期工程(212.5万千瓦机组)、芝拉扎电厂工程(166万千瓦机组)、埃及阿布吉尔电厂工程(265万千瓦机组)、越南沿海三期燃煤电站工程(262.2万千瓦机组)、孟加拉波拉22.5万千瓦联合循环燃机电站工程等一批大型电力工程。其全资子公司——华业钢构通过了美国钢结构协会AISC认证、欧盟EN1090认证,是三代核电全球合格供应商,高端钢结构产品长期出口印度、印尼、菲律宾、越南、多米尼加、土耳其等国际市场。

  2008年浙江火电在印尼参股投资成立D&C公司,开展电厂检修运维等电力业务,承接了芝拉扎电厂一期230万千瓦机组检修工程,检修后机组运行效率由原来的60%提升到90%2014年,浙江火电首次以EPC交钥匙方式承担芝拉扎电厂一期1号机组检修工程,20151号机组发电效率较2014年再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95.1%,名列爪哇岛燃煤电厂第一名。

  20168月,浙江火电承建的芝拉扎电厂二期扩建工程投入商业运行,投资方发来感谢信,称赞浙江火电创造了印尼66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安装建设的新记录。电厂投产投运后,浙江火电为了深耕印尼市场,留下来为电厂提供运维服务。芝拉扎二期工程投产以来,在浙江火电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下,机组连续安全稳定运行,截至20176月,已累计发电超40亿千瓦时,被《印度尼西亚电力杂志》评为印尼最佳私营电厂。

  二、抱团出海叫响品牌

  在国际市场上,面对实力强劲的国际工程承包商巨头,浙江火电仅凭一己之力很难赢得竞争。为此,浙江火电加强与中国能建集团内外的工程企业、设计企业和设备企业联动,整合各自优势,抱团经营,深度开发EPC、BOTPPP承包等高端商业模式,实现互惠共赢。

  20166月,浙江火电以“F+EPC”模式承接的印尼吉利普多二期(2×135MW)工程钢结构开吊,标志着浙江火电第一个海外EPC总承包项目主体安装工程施工正式启动,开启了浙江火电进军国际电力建设高端市场的新阶段。2017年年底该工程有望实现“双投”。

  20167月,浙江火电以EPC联合体方式成功签约印尼爪哇72×1050MW)燃煤电厂工程。2017630日,爪哇7号电厂项目主体建筑顺利开工。该工程位于雅加达西北约100公里,建设2105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第一个百万千瓦机组火电项目,也是印尼单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项目,项目采用中国标准建设,代表着中国电力的先进水平。浙江火电凭借此项目成为首个在海外承接百万千瓦机组EPC总承包项目的中国工程企业,正努力打造一张“一带一路”建设的金名片。

  2017年浙江火电在印尼市场再获喜讯,成功承接印尼芝拉扎电厂三期百万千瓦机组工程。该工程是印尼本土企业投资建设的首个百万千瓦机组,在印尼电力发展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该工程0米以下土建施工正如火如荼开展,计划10月份主体工程开始安装。

  随着为业主完美打造电厂工程所带来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带动了浙江火电钢结构制造、电厂维护检修等产业顺利走出国门。浙江火电在印尼合作投资成立的D&C公司,这几年在印尼电建市场的不断运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工程收入从2009年到2013年,增长了266%,年平均增长约66%。华业钢构是浙江火电投资的高端钢结构装备企业,20168月,华业钢构成功签订迪拜Hassyan清洁煤电站一期项目——466万千瓦燃煤电站的锅炉钢结构供货合同,供货总量预计超4万吨,全部要求采用美标材料、按照美国标准制作。这是自华业钢构成立以来,签约的合同金额最大、供货吨位最多的锅炉钢结构单项合同,标志着浙江火电的高端钢结构产品成功进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市场。

  三、深耕细作谋求跨越

  当前,浙江火电正在加快建设“以管理型科技型为主要特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工程公司。浙江火电近期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以总承包、大项目的拓展实施为龙头,全面提速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承包模式的转变,研究和使用新的商业模式,从产业链的末端,向产业的上游、高端发展。大力开拓高端业务市场,组织实施重大工程项目,把握板块业务新机遇,进一步做强做大产业基础。二是坚持公司业务发展战略不动摇,找准市场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有侧重地推进市场开发工作。优化常规火电业务结构,将资源和力量向新能源总承包、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转移。均衡发展各板块业务,实施“业务高端化、市场国际化”战略,各分子公司正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升资质和信用等级,进一步拓展高端业务市场。三是推进改革调整,努力提升集团化管理水平。深化“集团化管理,板块化运作,专业化实施”的管控模式,理顺内部管理关系,提高市场应变能力。按照上市公司法律规范的要求,完善公司法务体系。研究EPC总承包业务、国际业务、投融资业务、非电业务等领域的风险控制点,持续做好重大风险的识别和滚动管理。四是员工的思维视野向着国际化方向转变,让员工走出国门逐步成为常态。人才的国际化是国际化经营成功企业最重要的保障。要延揽具有国际视野和海外经验的高素质人才,完善海外工作相应的制度,促进员工在海外环境中学习工作和锻炼,加快员工思维意识、知识技术与国际接轨。

  走出去很简单,但能否走得精彩才是关键。浙江火电的每一步改变,都离不开公司全体员工锲而不舍的付出,无论是企业经营决策还是工程施工管理或是装备产品制造,都在变化、发展和完善中。“走出去,只是希望更好地发展!”这是浙江火电人共同的愿望。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