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文化园地 > 文学
视力保护:
一对师徒姐妹花
来源:西北电建 作者:王惠 日期:2017-10-19 字号:[ ]
  在中国能建西北电建现场项目部有这样一对师徒,她们像是姐妹,被人称为汽机工区的“师徒姐妹花”。匆匆而逝的一年中,作为徒弟的汽机工区综合管理员段银红工作上表现突出,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受到了项目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这一切的成绩除了她自己的努力外,跟她的师傅更是密不可分。师傅王惠已参加工作10年,一直担任着汽机工区综合管理员的职务,是一个业务素质强,为人和善的人。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段银红快速的成长进步,仅仅一年时间里,已经成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2016年9月10日,段银红来到铜川美鑫项目汽机工区,在其他项目经历了2个多月的实习后,开始担任综合管理员工作,王惠作为“师徒结对”中的师傅,开始了对徒弟为期一年的“传帮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师傅王惠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年龄不大但党龄已久的老党员,入职十年来,她先后参与十多个工程项目建设,工作经验非常丰富。王惠认为要想做一名合格的综合管理员,不仅要学会做工作,还要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工作,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做好每一步工作。多年来的积极进取使她很快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综合管理员,将本职工作干得井井有条。同在一个项目的其他工区综合管理员碰到难题都是来找她请教,她也总是耐心细致地为他人解惑。这样一个认真细致,待人和善的人当师傅,对徒弟的帮助很大。在参加“师徒结对”之初,王惠就明白,作为一个师傅,一定要做到言传身教,细致入微。工作初始她并不是让段银红在办公室学习相关文件,而是带她到施工现场,了解施工环境、现场施工进度,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帮忙讲解。让她对施工现场有了初步了解后,才逐渐开始安排案头工作,这样循序渐进,更有助于知识水平的提高。她为徒弟每个月都定好目标,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学习。从熟悉现场,到案头工作,再到与其他各部门,各工区的沟通等。她每个月都为徒弟的工作表现进行评价和分析改进,使其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步。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她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业务知识传授给徒弟段银红。
  作为徒弟的段银红,也做到了踏实努力,虚心求教。从参加工作的一年时间里,光学习笔记就做了两大本,里面有对学习的感悟,和对自己各个阶段的总结,更多的是从师父那学来的各种知识要点。直到现在,每次在工作上遇到困难她都会把笔记本翻开看看,就像打开了知识锦囊一样,总能从里面找到问题的答案。在工作中她也能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并积极改正。在师傅的积极引导下,她逐渐能够独立完成每个月的工作,成本盈亏分析、月进度报表、经营情况总结等,师徒两个一个愿意教,一个更爱学,两人的共同努力让段银红的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也越来越有自信。
  在生活上她们也互相帮助,更是成为了知心的好朋友,王惠知道段银红爱好写作,而且也喜欢参加各类活动,就鼓励她多写文章,工区开展活动也推荐她积极去组织和参加。公司组织的“先模事迹”演讲比赛,段银红获得了三等奖,在各种征文比赛中也有不俗的成绩。一年来,师徒两人都从师徒结对中获益良多,徒弟段银红在师傅王惠这里不仅学到了工作中的各种知识,也学到了许多关于生活、待人接物的道理,更收获了一份可贵的友谊。如今段银红已经调到其他项目部工作,开始独当一面。虽然偶尔碰到难题还会打电话请教师傅,但面对大小琐事,已能熟练地应对自如,这一年来的成长,使她更加成熟稳重。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