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文化园地 > 文学
视力保护:
第一次出国之旅:孟加拉印象
来源:西北电建 作者:王兆祥 日期:2017-10-17 字号:[ ]
  人不远游枉少年,旅游一直是无数人心中最热爱的事情。无论是绮丽的沙漠,一望无垠的草原还是浩瀚的海洋和高耸入云的山巅,一个陌生的地方总能用它独特的风景和文化感染你。
  这国——只是依稀听说过
  世界那么大,何不出来走走。
  我曾想过,要去巴黎铁塔下领略法式浪漫,去埃及金字塔体会诡异神秘的法老文化,去美国西雅图感受美式柔情和奔放,去意大利享受颇受盛名的海鲜烩饭。
  我想过去很多地方,但我从未想过,我第一次离开祖国,却是来到了一个以前只是依稀听说过的东南亚国家——孟加拉。
  坐在飞机上,我有些激动,脑海中浮现无数有关孟加拉的想象,有迤逦的异国风景、辛辣的咖喱美食还有孟加拉虎,但现实往往不如人愿。
  这路——坑坑洼洼
  孟加拉属热带国家,一出机场,一股扑面而来的热浪宛如让人置身于刚打开的蒸笼面前。机场外是破旧的小停车场,许多孟加拉司机满含期待的站在破旧的车后招揽着生意。出了机场还没十分钟,就从公路转下了土路,道路坑坑洼洼,两旁的路灯稀少,怎么也不像想象中的异国首都应有的气象。
  孟加拉的路给我印象很深,极少有平坦的道路,总是坑坑洼洼的,即使偶尔上了公路也不过十分钟就走完了,所以坐车实在不能算是一种享受。孟加拉人口密度很大,尤其是在首都达卡,小小的街道上到处都是人,汽车、马车、黄包车、自行车、摩托车,各种时代的交通工具十分拥挤而融洽的存在于孟加拉的各个角落。
  这人——每个人都是天生的乐天派
  值得一提的是,孟加拉的男人们平时穿的都是裙子,一张床单似的布,往腰上一围就好了,只有正式场合才会穿裤子。孟加拉的女人们包裹的严严实实,低眉顺眼的跟在男人们的身后。
  孟加拉人的生活很苦,但这种苦只是物质上的苦。在我看来炎热的天气和高昂的物价在孟加拉人看来并不算是问题,每个人都是天生的乐天派,他们每天都笑呵呵的,三五成群的聚在路边的小铁皮房子里,喝着咖啡抽着烟,活生生过出了英国绅士的感觉,即使身边就是臭水沟或悠闲吃草的牛。
  孟加拉人很热情,无论是出去采购还是逛街,总会有孟加拉的小孩或大人用着蹩脚的英语说着Hello,他们热情的伸出手来,像代表这个国家一样的欢迎着所有的外来人。因为糟糕的路况,我们的车在路上曾经爆胎过多次,但不论多晚多偏僻,总会有孟加拉人跑过来问你怎么了,二话不说的撸起袖子帮你卸轮胎,打千斤顶。孟加拉很热,往往跑不了几个店铺就会满头大汗,几乎所有的商家都会邀请你坐下休息一会,冰水是标配,有时还会有香浓的咖啡,而且无论是否买他们的东西,这些都是免费提供的。
  这景——十步一湖、百步一河
  孟加拉也很美,热带气候促使了孟加拉的树木和植被繁茂发展,巨大的降水量便使这里成了十步一湖、百步一河。工业的落后虽然导致了经济的缓慢发展,但也因此保留了蔚蓝的天空和清澈的河流。路边的牛羊悠闲的漫步在河边的草地上,不知名的鸟儿在天空飞翔,路边总有不知名但散发着幽香的花朵。我从未想过,一个国家的城市里,居然也会有雄鹰在天空翱翔,有时候近若咫尺。夜晚的萤火虫摇曳着轻盈的身姿,在夜空中划过一道道闪烁的痕迹,似精灵飞舞又似繁星坠凡。
  这食——天然的味道
  孟加拉的小吃也很多,或许因为天气超热,孟加拉人总是喜欢将吃的伴着酸辣的蘸料一起吃,无论是米饭、小吃、还是切好的水果。
  这里的水果很多,但除了香蕉都不便宜,虽然如此,项目部的人都喜欢吃这里的水果,因为有曾经的味道。这里的吃的就是如此,天然熟成,不加任何添加剂,拥有食物本身的香味。                         
  这里常吃的是牛肉,但在宰牲节这几天是吃不到的。宰牲节的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宰杀牛羊,虽然血腥但很壮观。宰杀出的新鲜肉类基本自产自销,所以宰牲节对我们来说只能过过眼福。
  这情——苦中作乐的亲切与温暖
  孟加拉的生活很规律,所有同事都很热情和友好,虽然是初入职场,但不过两三天的工夫便已经打成一片。
  燃机就位那几天很苦,所有人都全身心的投入在现场工作。作为新人的我,只能做一些打杂的活,搬个钢管或递个扣件。那时还是雨季,暴雨说来就来,但没有人打伞,也没有人休息,就那么冒着雨搭架子,打力矩。看着几个人合抱着一根钢管,喊着口号打力矩,心里突然就有那么一些热血沸腾。虽然大家都照顾我,让我干轻活,但我还是下去和大家一起打力矩,拧螺丝。虽然很累很苦,但一起加油,苦中作乐的感觉让我有了一种全新的体验,这就是工友情。
  虽然冒了雨,但回到宿舍,厨师早已经熬好了热腾腾的姜汤,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看着每个人都舀了一大碗才放心离去。和大家一起喝着姜汤,暖的不仅是身子,还有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经过十几天的奋战,燃机终于就位了。看着几百吨的燃机缓缓落到基础上,心里充满了成就感,这种幸福的感觉是难以用语言去形容的。
  虽然在孟加拉只待了两个月,但仿佛已经待了很久。这种悠久的时间感来自于和项目部同事相处的点点滴滴。虽然只有两个月,却仿佛已经聚在一起了几年一样,那种亲切和温暖的感觉早已经取代了初来时候的紧张。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