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优秀征文
视力保护:
把脉职工思想 提升管理成效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来源:浙江院 作者:党委中心组 日期:2017-10-16 字号:[ ]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院”)成立于1956年,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旗下一家具有国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电力规划、电源电网建设、工程总承包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勘察设计单位综合实力百强、ENR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中国优秀勘察设计企业等荣誉。
  浙江院党委坚持连续六年开展职工思想调研工作,全面了解职工的思想状态和诉求,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建议,把脉职工思想,为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的必要性
  (一)搭建优秀的职工思想调研平台是企业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的必然需求。
  2011年9月,中国电力体制改革主辅助分离的靴子落地,浙江省电力设计院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直接管理。浙江院面对了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更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极其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许多深层次的矛盾日益凸现。要化解各种矛盾,消除不稳定的因素,职工的思想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不断发生变化。要化解各种矛盾,消除不稳定的因素,提振广大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就要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就必须要研究职工所关心的问题,要在分析职工思想状况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二)把脉职工思想动态是助推企业改革发展的必然需求
  目前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时期,也是浙江院加快转型、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当前火电建设遭遇“急刹车”,电网建设日趋完善,传统主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总承包和国际业务风险较大,非电市场壁垒森严,也给浙江院开拓新兴带来了不小挑战。我们要“加快转型、加快改革、加快发展”,实现“经营范围、业务领域、产业功能、发展模式”四个转型,需要我们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转型意识,不断提升管理效率和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加大业务转型步伐,这也需要我们通过职工思想调研,充分了解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强化管理,化解各种矛盾,消除不稳定的因素,提振广大干部职工的精气神。
  (三)把脉职工思想动态是一件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人是最主要的创造力,浙江院的职工思想调研,坚持“以人为本”,把脉职工思想动态,为职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正是一件暖人心、稳人心的基础工作。
  二、建设完善职工思想调查模型
  浙江院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职工思想调查模型,主要包括调研平台创建、调查模型引进、多层次分析调研和调研结果应用等几个版块组成。
            
  (一)搭建了一个高效的思想调查平台
  浙江院党委通过设立职工思想调查问卷库,搭建问卷调查收集平台,规范问卷采集工作,建设了一个实用、高效的职工思想调查平台,为全面深入、客观真实地了解职工思想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1、建设优秀职工思想调研问卷库
  优秀职工思想调研问卷库是职工思想调研的基础,浙江院非常重视职工思想调研题库的建设,通过广泛征集意见,动态更新调整,建设了一个内容全面、针对性强、逻辑清晰的问卷库。一是完善题库,广泛征集意见。在全院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公司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参加和支持下,建立了由宏观形势、战略规划、党建、纪检、企业文化、质量安全、三标管理、后勤、薪酬、市场预期、业余生活为主要内容的题库,题目数达到三百多个。二是部门协调提升管理效率。近年来,我们将对党支部、分工会和分公司领导班子测评纳入职工思想调研,如基层分工会满意度测评、党支部考核、中层干部党风廉政测评等,减少了相关部门测评组织工作,也节省了一线职工的工作量,提升了院总体管理效率。三是坚持“两增两减保总量”出题原则。“两增”就是增加企业发展所需和职工关注的题目,主要包括战略认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文体协会方向等。“两减”就是去除已过时效和已经清楚并短期不会变化的题目,如“三严三实”、薪酬组成、食堂口味等题目;单次问卷调整题目一般在三分之一左右。“保总量”就是控制单次调研题量,总体维持不变,防止因题量过多随意填写现象,以获得被调查者科学准确信息。
  2、引入优秀思想调查模型
  职工思想调研是一门专门的学科,要做到全面正确收集分析职工思想动态,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助力,就需要引入优秀的调研模型。为此,浙江院仔细研究现行的优秀思想调研工具,分析了奎因、卡梅隆、德尼森等量化调研模型,并逐步引入了中央企业企业价值观测评系统(CCMS-V)以及盖洛普Q12模型,两个模型的引入为浙江院企业子文化建设和班组建设团队管理作出了贡献,也为职工思想调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打下了良好基础。一是引入中央企业企业价值观测评系统(CCMS-L)。此模型是以Chatman的OCP和奎因(Quinn)的竞争价值模型为理论依据,结合中央企业价值观体系,共有30个价值观量表(见图表2),重点观察各量表分项的“现状”和“未来期望”,能清晰提供干部职工在各项指标的状况,对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帮助。二是引入了盖洛普Q12模型。该模型作为盖洛普公司全球敬业度分析方法,针对员工敬业度和工作环境的测量,通过四个层次12个关键问题了解员工态度的分析,直接反映员工的保留、利润、效率和顾客满意度这四个硬指标,对提升基层团队管理水平提供了很好的手段。
  图表 2中央企业企业价值观测评体系(CCMS)量表

创新类

目标类

规则类

人本类

个性类

伦理类

改革创新

科学发展

安全为天

团队协作

求真务实

敬业奉献

做强做优

品牌经营

精品质量

以人为本

大局为重

责任担当

勤奋学习

业绩效益

规范严谨

员工成长

忧患意识

诚实守信

高效执行

和谐包容

报国图强

社会责任

用心服务

沟通融洽

开放融合

正直清廉

共享双赢

平等尊重

国际经营

  3、建设优秀问卷调查收集平台
  浙江院建立信息化问卷平台,优化职工思想问卷的发放收集方式,参与度、准确性等得到不断提升。一是建立网络问卷平台。为提高问卷收集效率和准确性,2013年初浙江院就打造网络信息化平台,完成了从纸质问卷调研到信息化平台调研的转变。该平台采用微软平台模板,结合自身特点,录入方便,易采集,能自动形成数据库。二是建设无记名调查机制。浙江院主要通过两个层面的机制设置来确保调查的无记名落实,一是信息平台上严格屏蔽IP、ID等信息;二是院划明确支部参调编码范围,支部细化科室和班组参调编码范围,班组抽签确认参调编码。两层机制确保严格落实无记名规则,打消职工后顾之忧,让职工真实反馈所思所想。三是发挥组织优势打造优质调研动员机制。浙江院坚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支部动员能力、执行力强的特点,以支部为单元开展调查动员,近年来参与调查人数占册职工数的85%左右,为信息的完整有效打下了良好基础。四是采用了分层调研收集方式。我们通过身份勾选、支部、部室和班组分层,用于识别无户名信息下的70多个团队和近20多种身份,并进行分类分析,全面了解全院、各部门、各支部、各小组以及各种身份人员等分类职工思想状况。五是探索建立了外调收集模式。近几年,院调研工作组,探索建立了一个基于excel自动结果汇集模板,两次在集团直属13家设计企业开展了调研,为调研成果与兄弟单位对标提供了帮助。
  (二)全方位开展职工思想调查分析
  数据本身没有价值,有价值是在数据中分析的结果。根据集团(股份)公司关于职工思想分析的要求,浙江院紧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收集职工思想调查数据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做好分类分层分析,采用对比、分类、对标的方式,细致开展职工思想调研报告编制工作。
  1、提升信息化水平,分类剖析职工思想状况
  良好的职工思想调查收集和发动工作,也对调研分析带来了很多压力,浙江院推进职工思想调研的信息化水平,运用大数据原理,突出重点,分类开展了职工思想调研分析工作。一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分析工作。面对近20万个数据信息,已超出了手工分析的能力范畴,浙江院在利用信息化平台自动采集数据的同时,运用Excel的简单编程功能,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提升了数据分析效率。二是坚持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分类。在全院总体情况分析的基础上,以特性纵向分类,从理需求出发,按性别、政治面貌、年龄、管理层级、岗位性质、收入满意度、幸福度等进行分类,分组近30多类;根据行政、支部管理区别,按支部、部室、班组等分进行横向分类,分组近50类。三是突出重点,有效分析。通过分类数据汇总统计,找出关键点,突出重点,有选择进行分析,有分析到到部室层面,也有如Q12分析到班组层级的,还将一部分敏感关键数据如幸福度等上升为分类指标。
  2、深挖数据价值,提升职工思想状况分析水平
  通过分析,我们不断挖掘职工思想调查数据中的价值,认真撰写报告,图文并茂展示分析成果,不断推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一是图文并茂,提升报告可读性。在做好分析的同时,在文字描述外,大量采用了图表,直观形象展示调研成果,提升了报告的可阅读性根据各自特点采用了圆饼图、柱状图、对比图、玫瑰图、对比表格等方式,仅2016年报告中共绘制图表100多张。二是对比历史,明确前进目标。经过近六年的职工思想状况分析,有相当一部分题目延续多年,形成了各分类、各部门、各小组的历史情况变化图,对比自己,方便各团队分析本年度存在的问题,思考职工思想状况变化原因,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三是对比先进,树立发展标杆。在充分了解浙江院自身职工思想状况的基础上,近年来,还陆续在兄弟单位的支持下,开展了2次集团直属设计企业的调研工作,为职工思想状况与同行对标看齐打下了基础,也为院管理提升树立了标杆和前进的方向。四是提出措施,促进企业管理提升。在全面分析职工思想状况的基础上,在形势任务、能力建设、班组建设、企业文化等几个方面提出对策,分层对院领导班子决策、支部管理、部室管理、班组建设提供了意见和建议。
  三、职工思想动态量化分析的实践成效
  浙江院党委非常重视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工作,每年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进行工作部署。调查组认真编制撰写调整职工思想调研问卷,完成职工思想调研问卷收集,全面分析职工思想状况,为班子决策提供参考,为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提供了帮助,为部室班组团队管理提供了建议,为企业文化传播和子文化创新提供了素材,在促进中心工作、推进企业管理、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推进班组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作出了贡献。
  (一)企业生产经营取得了新突破
  近年来,浙江院承前启后、转型发展、攻坚克难、全面提升,企业生产经营取得全面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快速攀升。2016年浙江院完成合同额25亿元、营业收入15.8亿元、利润1亿元,分别比2013年增长100%、90%、63%,被集团(股份)公司授予经营业绩考核“双A”荣誉。市场开发硕果累累。在立足省内市场的基础上,总承包、国际、非电业务等领域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企业资信显著提升。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浙江省模范集体、集团公司文明单位,入选了ENR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获得了全国电力行业质量金奖,连续六次排名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设计承包商资信评价第一名,连续十年获评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
  (二)干部职工思想转型进一步增强。
  根据调查结果,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更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浙江院广大干部职工对集团(股份)公司满意度达90%以上,对国际业务、总承包和非电业务方面的战略支持度不断提升,均在85%以上,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以主人翁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也得到不断强化,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的动力不断增强,为浙江院实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公司的宏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近三年来,院党委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完成了党费专项检查和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等工作,建立了海外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通过院“浙电设计先锋”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微课堂、浙电设计微语音等活动,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集团(股份)公司优秀基层党组织、集团(股份)公司文明单位标兵、浙江省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四)助推《职工发展报告》发布
  在全面的职工思想调研成果的基础上,2013年起,浙江院充分利用其动态量化分析的结果,创新工作思路,每年开展《职工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职工发展报告》积极探索完善职工发展的衡量评价体系,全面客观地分析和评价职工队伍发展现状,掌握职工对自身发展的需求,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将职工发展的指标和内容纳入企业战略,构建职工发展的长效应用机制,促进了职工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的有机结合,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推动了企业与职工的双赢发展。
  (五)企业文化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通过职工思想调研,浙江院完成了职工企业文化特质分析,完成了院企业文化诊断,宣传了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基础理念,巩固了浙江院“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企业文化主轴,提出了以关注“以人为本、员工成长、高效执行、业绩效益”为特质的,“四扬四弃”企业子文化,即努力弘扬“以人为本、高效执行、改革创新、勤奋学习”的精神,坚决摈弃“相互推诿、不思进取、不求甚解、纸上空谈”的作风习气,进一步推进了院企业文化发展。
  (六)基层团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职工思想调研中引入盖洛普Q12测试,建立了集团公司设计企业12项指标的50百分位、及75百分位标杆,建立了院团队敬业度指数,有效推进基层团队管理。院各部门公司、各班组结合盖洛普Q12“基本需求、管理层支持、团队工作、总体发”四个维度12项指标,进一步明确管理目标,管理成效不断体现。通过班组座谈和对职工思想调研报告研讨,对标标杆,团队管理水平不断得到提升,进一步推动了院基层管理的团队建设。
  (七)职工利益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通过职工思想调研,不断发现了院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发现职工工作生活的需求,形成意见建议,及时下情上达,领导班子快速决策,为保障职工权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近几年,浙江院结合职工思想调查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在大办公室禁烟、办公楼烟道维修、食堂管理、职工文体协会设置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进一步保障了职工权益,受到职工的肯定。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