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优秀征文
视力保护: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努力践行央企责任
来源:国际业务部 作者: 日期:2017-10-16 字号:[ ]
  

   2012年11月29日,在中华民族的“文庙宗祠”——国家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畅谈“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及国际组织总数已达到68个,形成了76大项270多项有代表性成果。同时召开了“政策沟通”“加快设施联通”“推进贸易畅通”“促进资金融通”“促进资金融通”“智库交流”等六大平行主题论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迎来新的强劲发展时期。企业发展,民生改善,托举着“中国梦”的升华腾飞。

  一、“一带一路”开启发展引擎,中国企业市场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融通古今中外,连接东西南北,抓住了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难题的总钥匙,牵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牛鼻子,在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不断彰显着中国企业的巨大潜能。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成长。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能建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遵循“能者善为,建则善成”的核心价值观,发挥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践行“以投资带动和融资驱动为先导,以规划设计为龙头,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以资源整合为保障”的商业思想,围绕“一带一路”布局国际市场,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力和基础设施工程的投资方和建设方。

  截至目前,中国能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中的52个国家开展了业务,设立了116个分支机构,涵盖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累计超过2000亿元。其中,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伊朗、尼日利亚等国家成为中国能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别市场。三年来,在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家累计签约超过200亿元,在孟加拉、印尼、越南等国家累计签约突破100亿元,实现了对所在地区和国家市场的深耕和滚动开发。

二、“一带一路”促进企业海外市场形成群体优势、格局效应

  在践行中央“走出去”战略的进程中,中国企业特别是央企积极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采取多种方式“走出去”。中央企业在海外建设了一批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型工程项目,输出了一批成套技术装备,带动了一大批中小企业集群式“走出去”,探索了国际化经营的新模式,在全球资源配置和国际竞争力上取得明显进步。中国能建所属企业通过多年深耕国际市场,形成明显的群体优势和格局效应。

  (一)形成以能源建设为核心的多元业务格局。中国能建充分发挥在电力建设领域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积极承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电、火电、输变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发电、电网等电力工程项目,电力项目签约占比达到70%以上,在我国对外电力工程承包市场份额占比近三分之一。在保持能源项目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积极向水利、交通、房建、市政、环保、公路、桥梁等非电领域拓展,逐步形成了以电力建设为核心、多元化发展的业务格局。
  (二)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提升国际领域中国话语权。中国能建以技术和标准为引领,注重发挥电力规划、勘测设计优势,以承揽的国际工程项目为载体,推动我国电力标准在项目的应用,不断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电力工程行业的话语权和竞争力。按照中国标准设计的土耳其泽塔斯三期扩建机组、波黑斯坦纳瑞CFB燃煤电站、菲律宾美萨美斯CFB燃煤电站、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厂、越南永新电厂、海阳电厂、沿海电厂、巴基斯坦SK水电站以及老挝北部230千伏电网、500千伏帕卡丁—那邦输变电工程等项目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标准和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三)带动中国装备和产能“走出去”。依托工程承包业务,中国能建在“走出去”过程中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合同额超过500多亿元的国产装备、材料出口,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中国能建所属的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的电站辅机和电气产品已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利用在民爆炸药、水泥领域的投资运营经验,与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推动产能“走出去”。

  三、“一带一路”蕴含党建发展新契机,打造“国际党建”新模式
  建功海外工程,筑梦“一带一路”。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项目、技术走出去,中国的员工走了出去,目前,中国能建在海外的员工约两万人,队伍还在不断壮大,海外党建工作也不断加强。
  (一)建立健全境外机构党的组织体系
  强化所属企业对境外机构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所属葛洲坝国际公司创新实施境外党建“旗帜、正心、立业、扬名、履责”五大工程,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称号。
  (二)加强境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把境外廉洁风险控制作为集团廉洁风险防控的重要部分,落实境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订责任书,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项目考核,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责任机制。
  (三)把跨文化管理寓于思想政治工作中
  加大“中国能建核心理念”的宣贯,通过优质工程、优良产品和优秀服务凸显文化和品牌,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赢得当地对企业文化的信任和品牌的信赖。
  不断深化的党建工作加强了海外项目团队的管理,增强了海外员工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中国能建的国际化企业形象不断彰显。2017年4月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远方的家》专题介绍了中国能建所属孟加拉、菲律宾项目,2017年5月,凤凰卫视“龙行—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海外资本”摄制组,连续对中国能建越南永新项目、尼泊尔项目等进行了报道,中国能建海外项目和海外团队获得了国内外高度的肯定。

  四、“一带一路”为纽带,“中国梦”点亮“世界梦”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发达经济体12国,发展中经济体35国,转型经济体17国,通过互联互通的纽带作用、通过中国资本、中国技术“走出去”,中国企业的发展将迎来重大的机遇,这是企业发展的新希望、是国力提升的新希望,更是民生幸福的新希望。

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它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的“中国创造”,是将中国发展改革成果与世界共享,以中国的高速发展带动世界区域的共同发展。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不断深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有理由期待,“一带一路”是一个新窗口、新机遇,通往新时期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中国梦”必将点亮“世界梦”!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