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两学一做常态化简报:对标常态化制度化 培养“五有”书记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 时间:2017-10-10 打印】【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把“两学一做”作为队伍素质建设的顶层设计,牢牢把握“强支部、促班组”这个关键,提出用三年时间将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的工作思路,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心中有信仰、眼里有群众、工作有作为、肩上有责任、脚下有根基的支部书记队伍。
 
  一、以常态化培训为着力点,打造支部书记培训品牌
  
  集团公司带头,所属各单位配合,以职工培训中心为主阵地,紧紧依托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优势教育资源开展支部书记培训,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培训品牌。一是专题讲座法。邀请国资委党建部门负责人、知名专家教授,就学习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辅导,为支部书记传递最新的党建工作要求,传授最优的党建工作方法,讲解最好的党建工作经验。 二是问题研讨法。分成若干个小组,围绕支部工作中的难点、热点、疑点问题进行探讨,运用团队列名法、冰山分析法、犀利提问法、鱼骨图法等工具,引导学员查找问题、深挖根源、拿出举措。三是交流互助法。注重学习、思考与交流的统一,专门安排一线支部书记交流分享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让分享的内容奔着解决问题而去,带上“大地的气息”。
  
  二、以实战化演练为关键点,提升支部书记实践能力
  
  培训中坚持对标企业党务干部应具备的“能力模型”“素质模型”,查找不足,补齐短板。一是现场观摩法。组织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两弹一星”展览、大庆油田基层党建等,要求支部书记在参观中严格对照“五有”好干部标准,进行实实在在的反省,让书记们身临其境,激发思考。二是情景演练法。培训中安排情景演练,强化支部书记对发展党员、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建基础业务的掌握,促进支部书记找准定位,打通上级党委联系党员的“最后一公里”,让支部工作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
  
  三、以信息化平台为创新点,打造“指尖上的党建课堂”
  

  顺应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集团公司党委创建党群信息系统和“能建视界”微信平台,各直属党组织也同步创建符合自身实际的党建信息平台,为“互联网+党建”的运用插上翅膀。“微党建”平台以“微党课、微服务、微管理”为载体,形式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新颖,版面视觉有冲击力,特别是将文字化长为短、内容化繁为简、形式化整为零,既方便党员职工及时阅读学习,又能将大道理讲小,将小道理讲实。通过打造指尖上的“微党建”,实现了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即时”学习,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使党建工作保持了鲜活的生命力和时代气息,在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中发挥了“小平台大作为”。
[延伸阅读]
推荐阅读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