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初心能见 > 历史口述
视力保护: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来源:中国能建周刊 作者:袁逸民 日期:2016-11-21 字号:[ ]

 


  11月初的北京,轻薄的晨雾带有一丝凉意。得知我们要来,贾惠元老早就站在门口等着迎接我们了。
  经过岁月的洗礼,年过八旬的贾老仍精神矍铄。在采访中,他时而追忆往昔峥嵘岁月,时而感慨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时而侃侃而谈当今的国际形势,与他交流中能感受到他对青春岁月的一往情深。


无悔青春献给祖国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我国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尤其电力工业急需恢复和发展。当时,我们国家技术落后,零件缺乏,人才紧缺,尤其在修复残旧发电设备工作中,许多问题都是第一次遇到。为解决这些问题,1952年,中国能建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应运而生。
  “我满腔热情从学校的大门迈进了北京发电设备修造厂的大门,成为一名普通的电力职工,和工友们一起投身到集中修复大批残旧发电设备的工作中。”贾惠元追溯起往昔的点点滴滴时微笑着说,“那时,各个车间里堆满了急需修复的汽轮机、发电机、给水泵等电厂设备。”
  没有,自己造;不懂,自己学;落后,拼命追。
  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下,贾惠元和工友们在实践过程秉承信念,不断发现问题并探索解决问题之道。
  在回忆进入北京设备厂最初那几年的时候,贾惠元声音略微颤抖,眼神中带着一丝留恋和几分豁达。
  那时候都是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带着一群刚从学校大门出来工作的年轻人群策群力,在实践中摸索经验,互相交流和学习,不畏艰难,加班加点,克服了许多现在难以想象的困难,修复了一批又一批的设备并投入使用,为国家节省了不少开支。在不断地努力实践中获取的成绩获得了肯定,工友们的工作热情被调动起来、凝聚起来,青春、热血都汇到一起,用激情和汗水培育着北京设备公司这棵幼小的树苗,为祖国的电力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贾惠元本人在挑战不断的工作中屡创佳绩,认识他的人评价他:“勇挑重担,吃苦耐劳,在工作中有种忘我的精神。”
  贾惠元先后在车间里担任了工段长、生产调度等职务。他在回忆起那段时期的工作时感慨道:“生产调度这一工作,非常繁重,车间的生产不光是抢修各种电力设备,还要生产一些主机设备和大批的备品备件,有时月生产计划就多达二三百项,必须做到生产井井有条,排产计划合理有序,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忘我工作才能完成任务。”
  贾惠元在车间生产调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五六年,经受住了时间和党组织的考验,他进厂4年后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取得了令人信服的业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很快,贾惠元开始代理生产科科长职务,在全厂范围内指挥生产调度工作。他在这一岗位上,工作更上一层楼,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企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把青春献给了事业,献给了党,献给了祖国。


不转型就没有饭吃


  在企业的精心培养下,贾惠元逐渐走上了领导岗位,他先后担任了革委会副主任、副厂长、厂长、厂党委书记等职务。在改革开放之初,企业面临着转轨变型的艰难时刻。
  “北京设备厂产品单一,只能以修为主,以生产备件为辅。”贾老深有感触地说,如果企业一直是这样生产经营的话,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千百号职工的生活将难以为继。
  “必须走‘以造养修,修造结合’的路子。”贾惠元和领导班子经过认真研究,拿出了发展对策。他们在面对波诡云谲的市场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认准了我国经济建设才刚刚起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等前景,意识到企业不转型发展就会被市场淘汰,就没有饭吃的后果,审时度势,朝着未来大踏步向前走。
  有了光明的方向,就有旺盛的干劲。领导班子成员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带领广大职工,根据市场的变化,一门心思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从一颗螺丝到一台重型设备,都一丝不苟地进行优化和创新,同时还为国家重大计划项目提供配套产品,适应了当时的市场需求。经过大家的努力,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焕发出了勃勃生机,转型之路渐渐走上正轨,并驶上快车道。


国产设备“一炮打响”


  当年,华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河北唐山市陡河发电厂,整个发电厂的辅机设备全部都是进口设备,特别是为锅炉提供煤粉制品的E型磨更是泊来品。纵观全国,绝大多数火力发电厂的设备也是从国外进口,按照当时情况来说,外国设备便是天和地。针对此种情况,为了改变国内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北京设备厂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敢为人先,全力以赴,开发出了国产的滚筒磨产品,彻底替代了陡河发电厂的进口设备,在陡河发电厂5号机试运行的滚筒磨以至往后的6、7、8号机,安装的全部都是北京设备厂自主研发的产品。
  贾惠元激动地说:“当时,1号至4号机都是进口的E型磨煤机,这5号机可都是咱们的设备滚筒磨煤机,一炮打响,三个‘一次启动成功’,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筒磨空载、装煤、装钢球三个启动,都是一次启动成功。”
  贾惠元谈到这时,显得格外自豪。在国家组织的现场总结大会上,有关各部委的领导都参加了会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同志,特别提到了北京设备厂生产的“滚、筒、磨”三个启动都是一次启动成功,对国产的设备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表扬。这个消息传回到厂内后,干部职工欢心鼓舞,干劲十足。
  北京设备厂在国内“一炮打响”,也得到了外国设备厂商的肯定,订单纷至沓来,实现了企业稳步发展的的良好局面。
  贾惠元长期在领导岗位上,为职工负责,为企业尽责。在他的带领下,领导班子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勇担责任,汇聚全厂干部职工的力量,营造了团结、奋进、和谐的发展环境,体现出坚韧、吃苦、奋斗、奉献的精神风貌,他们是企业的奠基人和铺路石,为企业发展作出了卓有价值的贡献。现如今的北京电力设备厂已成为中国能建旗下的骨干企业,同时也是世界级磨煤机研制基地,特高压电网设备、百万机组核电母线国产化研制骨干企业之一。
  “企业发展到今天,是每一个北电设备人为之努力奋斗的结果,为此我感到无比自豪,我好比是大河中的一滴水,随着激流奔腾向前,最终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作为一名退休职工和一名老党员,我将始终如一继续关注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贾惠元最后充满深情地说。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