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专栏 > 文化园地 > 文学
视力保护:
用人如器
来源:广西水电集团 作者:陈承佐 日期:2016-10-26 字号:[ ]

  曾国藩麾下第一幕僚赵烈文,对大儒船山先生王夫之非常崇敬。自读过王夫之的《读通鉴论》后,十分佩服船山的见事高明、议论深刻。他对曾国藩说道,“大人,船山公议论戛戛独造,破自古悠谬之谈。卑职想,若使其得位乘时,必将大有康济之效。”
  “不见得,船山之学确实宏深精至,但有的则嫌偏刻。比如对人的评价,求全责备的多,宽容体谅的少。若让船山处置国事,天下则无可用之人了。”曾国藩摇头答道。
  作文以“见深识闳为佳”,立论刻薄、偏颇点都不要紧,但做官用人则“识见固要闳深,行事更需委婉”。曾国藩对王夫之洞如观火的独到评论,对我们今天企业的如何选人用人仍然有着有益的启示。
  王夫之学识渊博、见识深远,但对人才的评价尚且“求全责备的多,宽容体谅的少”,若他“处置国事,天下则无可用之人”,可见用人之道非常关键。因此,企业用人者当切忌学习王夫之用人偏颇,而应该学习曾国藩知人善用。
  “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用人不能学医生看病,专挑毛病。“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都有缺点,用人不应该看他不能干什么;而应该看他能干什么,找他的长处,这样才能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人的优点与缺点往往是相对存在的:一个人工作雷厉风行、大刀阔斧,往往有粗心大意、不够稳重的弱点;一个人工作沉稳慎重、考虑周全,往往有思想保守、胆小怕事的弱点。如果过多放大他的弱点,就有可能以其短而抑其长。所以,用人务必要扬长避短。作为用人者,不仅要重用“显人才”,即才华横溢、锋芒毕露的人,而且还要善用“潜人才”,即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老实人;不仅能用比较全面的人才,而且还敢于用优缺点都很明显的人。
  一方面,要区分人才的不同种类,权衡人才和岗位的匹配程度,再将之用在不同的、适合的岗位上。其次,要正确评估人才与其业绩,给予其合理的奖励和激励,凝聚人心。再次,要以求贤若渴的真诚之心感动人才、温暖人心,稳固人才、减少流失,成之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动力源。
  用人如器,各取所长,不仅能使企业以最少的成本实现人力资源的最大化,而且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同时也有助于促进员工的成长成才,最终达到双赢的目的。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