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海河联运新工程 实现非电业务新发展
来源:浙江火电 时间:2016-10-24 打印】【


嘉兴独山煤炭中转码头工程全景


  独山脚下,杭州湾畔,坐落着目前全国最大的海河联运工程——嘉兴独山煤炭中转码头。
  9月22日,由中国能建浙江火电参建的嘉兴独山煤炭中转码头举行通港仪式,第一条输煤主输送线路投入使用,开启了浙江省海河联运的新篇章。

打造海河联运新引擎

  望着波澜壮阔的海面,项目负责人告诉我们,“相比公路、铁路运输,水运具有运量大、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和污染轻、能耗小的低碳优势。”
  嘉兴独山煤炭中转码头工程建成后,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嘉兴独山港区深水岸线资源优势,实现煤炭类散货运输的“大进大出”;同时还可依托腹地发达的内河航运网,实现煤炭海河联运,发展煤炭清洁物流。
  工程占地面积约为80公顷,建设有3个3.5万吨级外海卸煤泊位,高达三十几米的五架卸船机在外海码头一字排开。3.5万至5万吨级煤船可候潮进港,由卸船机接卸煤炭后,通过三路输煤皮带输送至内河码头,那里共建有18个500吨级内河装船和代泊泊位。煤炭直接装上内河船舶,运往腹地众多的用煤企业,实现海河之间的“无缝运输”。
  在小小的中控室里,只需七、八个员工,就能通过液晶屏操作从外海卸煤到内河运输的一体化流程。
  建成后的嘉兴独山煤炭中转码头可形成年3000万吨的煤炭通过能力,真正发挥浙北地区煤炭运输“主动脉”的作用。它更因背依京杭大运河领衔的浙北航道网,面朝杭州湾宽阔的海面,建成后可让海运直接对接钱塘江、大运河、太湖、黄浦江乃至长江航道,成为通江达海的新枢纽。
  为了不让煤炭输送影响到周边的自然环境,项目部特意在煤炭堆场东、南、西三面立起了高达18米的防风抑尘网,北侧设一条形封闭料仓,堆场四周设置了面积将近20公顷的绿化隔离带。青山环绕,白鹭低旋,海风拂面,自然环境的柔美与码头的硬朗相互映衬,竟也相得益彰。

打赢“抢工期”攻坚战

  工程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摊上了工期耽误这个老大难问题。
  该工程由上海和浙江的两家设计院合作设计,一点细微的设计变更都会影响到工期的如期推进。更出乎意料的是,工程建设面积变更超出了原定的设计范围,工程施工被迫停工,工期足足耽误了十一个月。
  恢复施工后,项目部需要用仅仅两个月的时间把延误的工期都赶回来。为了完成这项几乎不可能的任务,项目部迅速调整施工方案,采用新的施工组织模式,抽调周边嘉兴电厂检修部及秦山核电检修部等地的工作人员,将原来两百左右的施工人员数翻了一番。
  八月、九月,正是酷暑当头的两个月,稍稍走动便能蒸出一身汗。在众多项目进入“夏歇期”的时候,浙江火电嘉兴独山港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却干得热火朝天,一刻不敢松懈。从早晨七点开始开工,不间断工作,常常加班至半夜,甚至凌晨。
  负责机务的小盛告诉我们,输煤皮带一旦进入调试,八个小时不能间断,他们从一大早扑到现场,一刻不敢离开,哪怕是顶着正午火烧般的烈日,也要坚持下来。“我以前可白了,现在晒得跟碳似的,老婆都快不认识我了”,小盛憨笑着说。
  堆场内道路极不平整,坑坑洼洼,没有其它代步方式,现场全靠一双腿一趟一趟地来回跑,来回两公里的路每天要走十几趟,随便一走就湿透全身。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小吴说,“真是体会到了什么才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点不夸张。”
  一共35条输送皮带,总长约20公里,可绕西湖将近一圈半,就是在他们日夜不停的反复调试中,最终顺利完成了轻载、重载试运。
  即使在如此紧迫的工期下,项目部还是每天坚持开盘点会。项目总工说,“虽然时间很紧,但工艺不能马虎,杭州有G20,我们便树立了‘920’目标,关键时刻绝不能掉链子!”
  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9月12日,第一条输送线路单体调试完成;9月15日,系统联调完成;9月22日,正式开港重载试运,各输送机及电气、控制设备保护投入100%,各设备运行正常、安全可靠。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他们让业主和管理单位刮目相看。

打入非电业务多元领域

  这是浙江火电参建的第一个民用港务工程。浙江火电的子公司浙江华业电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了该项目的设备总体安装工作。虽然经验不算丰富,但项目部将建设电力系统的高标准融入到了该工程的施工中,以电力行业的高要求对待非电工程的建设。
  华业电力始终在非电业务领域谋求多元化发展,从2005年就涉足热网管道工程领域,截止目前,参建的管道工程,管线长度已超过600公里。除了嘉兴独山港码头之外,还曾参与了国家煤炭储备基地——浙江舟山中煤码头等工程的建设。在环保工程领域,华业电力承接了浙江省内60%以上电厂的废水零排改造、含煤废水改造、污水处理改造、供水改造等,承接了省内80%电厂的烟气脱硫脱硝改造及烟气净零排放改造工程。还先后承接了18座电厂的薄膜渗透式海水淡化工程,并实施了国内首个蒸发式海水淡化项目——舟山朗熹电厂海淡工程。对化工园区的能源供给及固废污水处理等方面,也具有丰富的经验。
  “拓展非电”是浙江火电七大业务发展战略之一。公司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在稳固电力领域优势的基础上,瞄准新的市场机遇,积极开拓民用建筑、市政工程、节能环保、污染治理、机械租赁吊装、无损检测、信息系统开发服务、物业旅业等市场领域,初步形成电力与非电互补发展的良好态势。
  浙江火电将抓住转型升级的契机,深度挖掘市场准入空间,继续大力拓展非电业务。在竞争更加激烈的非电市场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成绩,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

 

[延伸阅读]
推荐阅读
安徽淮南焦岗湖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签约10万千瓦光伏发电EPC...
-拓展海河联运新工程 实现非电业务新发展
-中国能建江苏院承担的一项铁路牵引站接入系统设...
-这条路,延续之后是绿色——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
-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成功签约利比里亚金矿...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咨询公司提质增效进行时
-中国能建在电力企业国家级管理创新评选中成果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