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路,延续之后是绿色——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公司续写扬州电厂工程建设新篇章
来源:江苏电建一公司 时间:2016-10-21 打印】【

  1014,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公司承建的扬州电厂燃机工程1号机组发电机定子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从1989年开始承建扬州电厂20万千瓦机组工程至今,细细算来,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公司已在扬州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深耕了20多年,不仅建成了一个又一个一流的电站成品,而且赢得了业主的点赞。当再次回到这里,面对同一个业主承建40万千瓦燃机工程时,该公司用绿色的“路”对接曾经的“路”,在扬州续写着新的篇章。

  曾经的路——共同的见证

  201571日,一个身穿蓝色工作服的中年男子在扬州发电厂内走走停停,安全帽上的标识十分醒目,一眼就可以把他和身边来往的电厂员工明显地区别开来。一路上,他眼睛始终紧盯路面,还不时蹲下,好像在仔细寻找什么。一路走到尽头,他终于露出满意的笑容,因为即使用自己此时建筑专家的苛刻眼光来审视,整条道路依然平整完好没有裂痕,最重要的是,这条路和他一样历经了十年风雨的洗礼和考验。

  他叫郭学功,是扬州燃机工程的项目经理,同一个地点、同一条道路,此时的他仿佛被记忆牵引。回到十年前,他那时的身份是建筑工地主任,从踏在脚下的厂区主道路,到不远处正在运行的两台30万千瓦燃煤机组,再到更远一点的烟囱、水塔……虽然隔过10多年,但对于郭学功来说一切依然是熟悉的,是它们见证了自己专业上最初的成熟。

  最初受命担任此次240万千瓦燃机工程项目经理时,郭学功内心其实还是有一些忐忑的。2003年,承建扬州电厂30万千瓦机组时正处江苏省内“缺电时代”,为了尽快缓解用电紧张的局面,他们开足马力、紧咬工期,整个工程仅用了18个月就投产了。虽说当时工程质量得到有关领导及业主单位的高度好评,但在自己越变越“狠”的眼睛里,10多年后的它们会不会露出些许瑕疵?特别是那条当时连接新厂老厂的道路,郭学功尤为记挂。

  10多年前,两台30万千瓦机组扩建时,整个厂区布局狭小,一边是待兴的工地,另一边是正在运行中的机组、厂房,中间由一条主路连接并分割,路面下是老厂纵横密布的管线。对于这条路,当时电厂的土建专工可谓“提心吊胆”,因为扩建工程管道也必须在同一条路下埋设,施工只要有丁点闪失,都将影响老机组的运行,甚至造成整台停运。深知对方顾虑的郭学功,在埋管开工前就拍着胸脯表态,整个施工过程中他会“搬个板凳一直坐在路上盯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道路开挖到流水、污水、消防水管各种管道埋设再到路基浇筑,直至土方回填恢复路面,郭学功整整四天全程守在现场,连中午都是端着盒饭蹲在路边边扒边看。最终,电厂土建专工因为这条路对郭学功建立了信任,这条路也成为业主对该公司的信任之路、友谊之路。

  如今,这条历经时间考验的路,再度踩在郭学功脚下,从更多人的步履间向着更远方延伸。

  绿色的路——通往无尽远方

  2015年,因为之前优质的工程质量和良好的合作关系,该公司再次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顺利承接扬州发电厂240万千瓦燃机工程。两位结交近三十载的老朋友,再度携手向清洁能源转身,迈上绿色发展之路。

  20161011日,廖明伟在扬州项目部建筑工地铺着图纸的办公桌边正忙得不可开交,短短20分钟内就谈妥了“倒送电”前土建尾工计划,期间还穿插接了3个电话,并通过QQ和微信回复了若干工作信息。

   85后的廖明伟是扬州项目部建筑工地主任,他和十年前的郭学功年龄相当,当初郭师兄的“守路”故事亦是他的“经典传承”。但现在,廖明伟将更多的时间用来做绿色发展路上的“智力蹲守”,就是在“绿色施工”概念的大框架下,通过以往施工经验和现场实情的结合,并经由智力研判、探索、求证等方式进行方案优化,最终实现“工期+质量+成本节约+环境保护”的绿色综合效应。主厂房38米高处的四周有座2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女儿墙,正常施工工期需要15天。廖明伟大胆建议,增加建筑维护结构强度后将此部分结构取消,这样既有效避免了高空作业风险,又不占用工期,更重要的是还将节约2/3的成本。方案经论证后报送至业主,当即获得肯定,业主主动联系设计院变更设计。

  “爱绿色,爱烧脑,爱大型机械、也爱小小改变,我是工程男,”这是吴良才凡客体的自我“画像”,正是这名80后机械工程师的一次“突发奇想”,让工程燃机本体就位的吊装时间从 13小时缩减至8小时。燃机本体是个庞然大物,为了搞定这个400吨重的大家伙,大家在以往工程中没少动脑筋,为此还专门设计了500吨级专用提升装置,但整个吊装过程依然费时费力。此次,吴良才大胆提出了通过加设四根立柱和两条轨道横梁,让自行设计的500吨级专用提升装置在机岛外就位,装载机体的平板车沿安装轴线倒入厂房,如此无缝对接之后,卸车-起吊-行走-下降-就位,整个过程将一气呵成,不仅方案绿色、安全、高效,而且对厂房缓装结构和整体环境的影响也降至最小。1010日, 1号机组燃机本体按新方案成功吊装就位,四下掌声一片。

  绿色的智慧来自于技术人员的思考,也来自于工人和工地。锅炉钢结构炉前炉后共11大片,如按原方案逐片吊装,费时费力且高空作业安全风险较大,锅炉本体工王小进仔细观察工地组合场后提出,可以利用现有场地条件,先地面组合形成两大纵再进行吊装就位,按照这个方案,整个钢结构的安装工期减了一半,高空作业风险也大大降低。

  “绿意”的背后,是项目部完善而发达的机制“根系”在支撑。针对业主工程创优要求,项目部制定了涵盖各专业的21项工艺亮点实施细则和措施,形成了完整的工程策划文件,作为工程质量有效控制依据,确保质量受控在控。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先后成立了以《提高主厂房框架柱混凝土模板拼缝外观质量》、《东方F级燃机润滑油系统清洁度控制》、《余热锅炉本体钢架组合吊装》、《提高电缆敷设及接线工艺》等为课题的QC攻关小组,同时针对关键部位、重点部位、易发生质量问题开展技术攻关。此外,《前池区域设施支撑防护》、《户外GIS安装防尘工艺改进》等科技创新课题也正在探索中。

  眼下,扬州燃机工程建设正在行云流水中推进,呈现出一种绿色、和谐之美,信实之路正向更远方延伸。

[延伸阅读]
推荐阅读
安徽淮南焦岗湖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签约10万千瓦光伏发电EPC...
-拓展海河联运新工程 实现非电业务新发展
-中国能建江苏院承担的一项铁路牵引站接入系统设...
-这条路,延续之后是绿色——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
-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成功签约利比里亚金矿...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咨询公司提质增效进行时
-中国能建在电力企业国家级管理创新评选中成果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