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咨询公司提质增效进行时
来源:中电工程 时间:2016-10-17 打印】【

  “十二五”期间,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咨询公司坚持国际工程公司的定位,积极塑造精细化的管理文化,团结务实,扎实工作,企业实力稳步增强,项目组织能力、管理能力、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持续提高,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主营业务从以监理项目、单项工程总承包为主过渡到以大型火电EPC总承包业务为主,企业规模逐渐壮大,行业影响力显著提高,公司正处在提质增效的进行时。

能源建设EPC“中国道路”越走越宽

  2008年,咨询公司敢为天下先,与西北院组成联合体,中标并实施了皖能铜陵电厂6期扩建工程EPC总承包项目,这是中国电力建设史上第一个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EPC总承包项目,该机组于2011年5月投产发电,成为我国大型火电厂EPC总承包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并于2013年1月24日荣获我国“第六届优秀工程总承包金钥匙奖”。2010年2月,咨询公司与中南院组成联合体中标皖能马鞍山发电厂上大压小2×66万千瓦扩建机组EPC总承包项目,2012年6月,该电厂实现“双投”,投运当年便实现了盈利。继铜陵、马鞍山电厂项目之后,咨询公司又联合东北院中标皖能合肥电厂6号机组63万千瓦火电扩建工程 EPC总承包项目,工程于2011年底开工,2013年6月30日投运。



马鞍山电厂扩建工程全貌


  铜陵、马鞍山、合肥项目的成功让EPC在皖能深入人心,在全国电力行业引起广泛关注。2012年公司中标华电新能源公司格尔木二期20兆瓦光伏电站EPC总承包项目;2013年中标了皖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六期扩建第二台100万千瓦机组工程建设总承包项目;2014年,公司中标了阜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EPC项目、广西华银铝业热电厂锅炉技术改造和脱硫改造EPC项目、中铝广西热电厂二、三期锅炉脱硝改造EPC项目、中铝兰州自备电厂脱硫除尘增容改造EPC项目;2015年,咨询公司中标宿州钱营孜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工程建设EPC总承包、神华国华广投北海电厂2×100万千瓦新建工程总承包、皖能长丰、临泉、池州及定远四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程建设EPC总承包以及淮北临涣工业园区“综合利用热电中心”工程EPC总承包等项目。
  做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
  自铜陵电厂6期扩建工程EPC总承包项目起,咨询公司就以“精心组织、规范运作、品质优秀、顾客满意”为目标,秉承“诚信、能力、责任、精神”的企业价值观,公司领导带领一班人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在每一个项目上不管工程大小,想业主所想、急业主所难,通过各方资源的优化配置,为业主提供项目的超值服务实现项目建设最优,并充分利用EPC总承包商对外协调管理综合能力,有效缩短工期、及早发挥效益,真正做到机组“即投产、即稳定、即盈利”,为业主全力投入生产准备及运行人员培训,实现基建与生产的无缝对接创造有利条件。
  高质量的建设带来了丰厚的成果,铜陵项目获得第六届“全国优秀工程总承包金钥匙奖”,马鞍山项目获得第七届“全国优秀工程总承包金钥匙奖”、首届“电力勘察设计行业优秀工程总承包一等奖”和“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过硬的工程质量、优秀的服务意识为咨询公司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尊重,为公司打响了品牌,每一个工程都是一座丰碑。



皖能铜陵电厂6期扩建工程5号机全貌


  成绩的获得靠的是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EPC工程项目属于工程建设领域业务链的高端,对于项目部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们不仅要在专业上有着精湛的技巧,同时要在管理协调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管理人员不仅要在技术工作、设计工作、工程施工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还要在组织协调、人际沟通、对新情况的应变、对大局的控制和统筹等方面有较强的能力。通过铜陵、马鞍山、合肥等项目的锻炼,咨询公司已经培养锻炼了一大批能够掌握总承包项目运作本领的项目团队成员,为公司全面启动EPC总承包项目的运作提供了充分的人才支撑。
  管理促发展,管理出效益
  五年来,咨询公司一手抓市场一手抓管理,把抓好企业管理作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石。通过几年的探索,从以往寻求企业管理的局部最优,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寻求企业管理整体最优的可行模式。公司以企业整体管理为视角,用战略管理构建企业管理框架,并逐个梳理战略管理体系、(四标)整合管理体系、项目管理体系、企业标准体系、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等各管理体系的制度文件,提炼各管理体系之间的公共内容,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企业目标管理、计划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职能管理模块,从实现企业管理的(职能)最优到实现企业管理的整体最优。



安徽临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按照集团公司“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的要求,咨询公司通过“制度化”、“信息化”两大平台来承载咨询公司整体管理构架。公司一方面系统梳理各项规章制度、红头文件、管理规定,通过企业标准体系这个制度化平台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依法、从严、精细治理企业,促进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加强企业信息化平台建设,把加强公司实用的工程管理平台建设,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摆在公司管理技术创新的位置上,通过建立适用工程管理的规则,并相应开发符合管理规则和流程的信息平台,借助互联网大平台实现合作团队共享管理效益,同时为延伸公司业务链储备客户资源和客户的信息资源,逐步打造具有电力专业技术支撑的技术信息网络平台。开发团队模式的建立,使用团队的试用建立,未来被服务团队的应用模式的建立,以及为今后管理团队的科学管理规则的建立,必将会有助于EPC+的互联网支撑下工程管理效率的显著提高。

促发展永不止步

  咨询公司未来仍将沿袭企业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在国内电力建设领域精耕细作,业务重点放在大型火电EPC总承包项目、新能源EPC项目两个板块,伺机开展国际业务和非电工程业务。充分利用中国能建、集团公司、电规总院高端咨询和信息渠道方面的优势,认真分析、优化工程前期项目信息,加强与客户上下级多渠道的联系和沟通,瞄准重点目标市场和重要客户,根据新情况及时调整经营开发策略,确保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抢抓市场机遇,坚持总承包为主营业务重中之重的发展理念,注重品牌建设的示范作用,巩固与重要合作伙伴皖能的深度沟通,继续保持火电总承包优势业务。
  公司大力开发和拓展信息技术平台,向互联网+稳步迈进,充分结合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最新技术,创造围绕EPC业务的公众化服务平台,在多个总承包项目实践的基础上基本建成了EPC项目管理平台,涵盖设计、采购、施工、调试等过程,形成了集业主、监理、分包商、设备厂商、调试单位于一体的统一、集中管控平台,实现良好的工程管理。策划并启动 “EPC服务+”平台,实现了对设计、采购、施工等业务全过程的技术服务能力,对内满足工程项目管理需求,对外提供公众化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
  2016年,咨询公司继续以前沿创新技术为引领,以“精心组织、规范运作、品质优秀、顾客满意”为目标,树立精品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创新管理模式,全方位多渠道为顾客提供更优质服务。  

 

[延伸阅读]
推荐阅读
安徽淮南焦岗湖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签约10万千瓦光伏发电EPC...
-拓展海河联运新工程 实现非电业务新发展
-中国能建江苏院承担的一项铁路牵引站接入系统设...
-这条路,延续之后是绿色——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
-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成功签约利比里亚金矿...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咨询公司提质增效进行时
-中国能建在电力企业国家级管理创新评选中成果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