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湖南院志愿服务汇聚能量叫响品牌
来源:湖南院 时间:2016-10-13 打印】【

  近年来,在向国际工程公司转型升级的征程中,中国能建湖南院大批员工积极投入攻坚克难的主战场,奔赴西藏、新疆以及海外等项目工地,扎根生产一线,常年出差在外,面临诸多现实问题和家庭困难。为了解决员工家庭困难及生活顾虑,湖南院以中国能建核心理念为引领,大力践行“共赢致和  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适时成立家政服务中心,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关心关爱同事,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彰显“一家人一家亲”的理念,汇聚成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的强大正能量!

建章立制 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自湖南院2014年职代会院长工作报告提出“真正关心一线职工家属的生活,为常年出差在外的家属提供柴米油盐等力所能及的服务”以来,湖南院于2014年4月正式成立家政服务中心,发布倡议书,招募志愿者,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186名志愿者的队伍,志愿者注册比例达100%。为了提升青年志愿者管理工作水平,确保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湖南院出台了《青年志愿者管理制度》、《家政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工作实施方案》,采取网格化服务模式,在每个部门设置志愿者负责人,统筹安排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院内则主要为本部门员工提供服务。湖南院志愿服务遵循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生活的原则,凸显出四大特色。



长期出差一线员工座谈会


  一是实现志愿服务与服务对象需求的精准对接。通过座谈、谈心、解决实际困难等形式开展一线员工思想交流,找准工作切入点,主动开展尊老敬老、帮困助贫、绿化环境、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前的志愿服务工作是特定的单向的,志愿者带着热情去提供服务,却并非服务对象需求所在。有针对性地志愿服务,员工真正需求,才具有旺盛生命力,构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二是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志愿者服务站。通过开通“6110”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求助者在任何时间有服务需求时,“6110”热线均可安排志愿者提供个性化服务,例如小孩接送、老人看病、居家维修、劳力帮扶等,将志愿工作推向常态化。
  三是实行志愿服务的反馈机制,促使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完成服务活动后,志愿者服务站相关人员将通过交流谈心等形式了解志愿服务情况,“6110”热线也会及时回访求助员工。通过这一程序保证志愿服务质量,促使志愿服务的规范化。



慰问长期出差一线员工家属


  四是探索志愿服务的激励机制。建立志愿者档案,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度,不定期对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评选优秀志愿者。对于长期表现优秀的志愿者,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作为院内评优或后备人才推荐思想品行考评的重要依据。
  湖南院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渠道,使志愿服务从“业余”走向“专业”,从“单一”走向“多元”,做到把握员工需求,做到“量体裁衣”。

内涵丰富 确保志愿服务成效

  两年多来,湖南院持续推动对一线员工家庭的志愿服务工作,召开各类座谈会,深入了解员工需求;关心员工情绪,改进休假制度;探索建立与员工家属的沟通平台,帮助员工家属解决生活困难;在“端午”、“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上门走访慰问员工家属,增进家属对员工的理解与支持,保障项目上员工队伍稳定;组织员工家庭活动日,开展亲子活动,加深家庭感情等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也得到了员工及家属们的高度认可,家属们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了湖南院大家庭浓浓的情意与温暖,称赞志愿者服务想得周到、做得细致,湖南院人文关怀的氛围好。



匠心设置的亲子互动游戏


  湖南院志愿服务的大力开展,生动诠释了中国能建核心理念的丰富内涵,示范带动影响身边的人,吸引、动员更多人参与,营造团结互助的同事关系,积极培育设计院文明新风尚,汇聚成服务企业发展的强大道德力量,形成关爱一线员工的企业文化,让文化助力解决企业长期发展的动力问题。

主动担当 体现央企社会责任

  湖南院积极引导志愿者在更广阔的领域,以更丰富的内容、更有效的手段、更创新的方式,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一是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积极开发和使用节能环保的设计施工技术、工艺,提高社会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二是积极参与用电抢险,服务社会。在湖南电网迎峰度夏、冰灾等期间,以电网安全为己任,深入一线,组织集中办公,全面完成输电线路的抢险任务,为恢复供电、保障民生作出了巨大贡献,并获湖南省多个荣誉称号。三是积极开展社会公益,在社区积极开展敬老爱老、清洁卫生、春节游艺等活动,向广西西林县定向捐赠电脑,连续多年在湘西泸溪松柏潭小学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并长期捐助多名小孩。



湘西爱心助学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湖南院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表示,将努力把志愿服务行动做到常态化,并积极引领“新常态”,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奉献自我,服务他人。在新的征程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凭借良好的素质、高超的技能投身于富民强院的伟大事业中。以志愿服务的精神激发正能量,同心同向,创新创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就腾飞,成就梦想!

 

[延伸阅读]
推荐阅读
会场全景